网络大电影:新电影形态,新的机遇和挑战

【IT时代网锐评】互联网的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更是拓展了人们对事物的无限想象空间。2013年以来,国产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导致大量资本和人才涌入电影产业,本来就紧张的院线资源无法满足如此巨大的电影产出,此时互联网的亲民特征成了许多制作公司瞄准的新的发行放映渠道,于是各大视频网站涌现出了大量的微电影,并成功获取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微电影的成功试水,让人们看到了网络电影的发展前景。

网络大电影概念的提出是相对于“微电影”。网络大电影是介乎传统院线“大”电影和微电影之间的中小型制作,一般投资五十万到三、四百万之间,时长一个小时,以故事为核心,制作周期相对较短。在视频网站上发布,并在网络上传播。区别于微电影不收费的特点,网络大电影因为有一定的投入,由爱奇艺牵头,一般采取的是点击付费或者会员付费的形式。

网络大电影方兴未艾

随着近年来移动终端(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的发展,尤其是方便快捷的网上支付方式的普及,人们逐渐习惯了网上消费支付的方式,而网络大电影也因为搭上了这样一趟顺风车而实现了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2014年全国拍摄的网络大电影是437部;刚刚过去的2015年,网络大电影集中爆发,数量升至622部。预计在2016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600部。而网络大电影的点击率也屡创新高,《山炮进城》等多部网络大电影都已经突破了5000万次播放量。对于某些传统院线和视频网络同步发行的电影,甚至出现了网络发行收益超过院线票房的现象,这说明这种区别于传统院线观影的模式,这种视频网站发行播映的新模式已经获得了一部分受众认可,网络大电影已经出现赶超传统院线电影的趋势。

院线资源向来紧张,好多电影即便拍摄出来,最终也不能发行和放映。据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故事影片产量为618部,只有259部电影得以在电影院线上映。对此,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余飞表示,从院线角度来看,很多电影打入电影院很难,而网络大电影打破了这个门槛,只要故事好,制作有保障,那么就可以登录网络院线。余飞表示,编剧在参与网络大电影方面非常有优势:前期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受观众喜欢的题材,后期的宣发由专门的宣发公司负责,而拥有大量题材储备的编剧可以做好中间的事情。余飞还表示,网络大电影的出现是“一场革命”,是“创作者的大翻身。”

长久以来,电影是造梦机器,因为电影,许多人成为艺术梦想的追求者。但电影也是一种工业,是一场金钱的游戏,无形中,电影给自己筑起了一道高墙,把众多有电影梦想的人隔离在墙外。在高墙外,许多年轻人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却没有机会实现。而网络电影小成本的投入和发行放映渠道的亲民特性,让越来越多的有梦想的人奋不顾身投入到这个新兴的产业中,同时他们也给电影艺术带来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思考,让电影呈现出多元化的形态。

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秋平表示,对于中国影视行业的年轻人来说,没有专业院校的背景、没有前辈师傅的引导,想要“撞开”行业的大门很难,这是一直困扰我国影视行业的问题。他说:“如果一个行业没有年轻人,没有新鲜血液,没有中小成本作品的生存空间,这是非常危险的,这是不健康的生态。”

问题与机遇并存

我们随便打开任何一个视频网站,在网络大电影的栏目下,映入眼帘的是全是惊悸恐怖、情色、SM、暴力等擦边球的主题,影片内容低俗、同质化现象极为严重。还有些电影名称山寨院线影片,以获取更高的点击量。如《解救吾小姐》(《解救吾先生》),《五十度黑》(《五十度灰》),《道士出山》(《道士下山》),《再见美人鱼》《韩囧》《捉妖济》《小炮儿》等,还有的将几个电影片名组合起来,企图蒙混过关,如《婚姻合伙人之爸爸去哪儿》。

由于目前网络视频领域监管办法还不够完善,这些大电影的制作方将主流院线影片禁止涉及的题材看成网络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为了获得较高的点击量,以此种不思进取、苟且的方式来掘金网络电影市场,以期快速回收成本,获得较高回报。另外,由于网络大电影的上线门槛较低,在低成本、短周期、小团队等因素的制约下,还生产出一批格调不高、制作粗糙的作品。

对此,北京正晖资本投资副总裁崔喆指出,从商业的角度,“网大”(即网络大电影)短平快的投资回报成长将迅速吸引更多资本进入,但受限于视频网站资源,竞争加剧,资本推动行业前行的同时,市场也将进入一个快速的洗牌期。

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互联网和电影相结合的一种新形态,网络大电影无疑是一种好的存在。就连拍摄传统院线影片的导演张杨都坦言,网络大电影肯定会越来越好,参与进来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聪明传媒CEO朱其民坚信,网络大电影和院线影片将服务于不同的受众,而‘网大’未来会和院线电影平起平坐,甚至会超过传统的院线电影。未来,长篇电影通过互联网渠道发行、播映将成为常态,网络大电影将会与传统院线电影并驾齐驱,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确立自身的独特定位。

网络大电影要获得进一步发展,必须将组建专业化的创作团队、采取规范化的操作模式、打造精品化的内容产品作为未来市场竞争的核心。比如《道士出山》就是以IP为基础创作,在网络上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同时基于多元产品共生,打造出以创新为主题的营销模式,在创新中产生新的价值,打造出新兴的网络品牌,获得了高知名度,换来了可观的收益。而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影视平台淘梦网将会建立一个汇集新媒体、影视创作者、创作机构、影视投资人、影视基金、广告主、粉丝的新媒体影视平台,利用平台已取得优势在孵化与扶持两个层面帮助互联网影视创作团队。

随着健全市场机制的确立、综合评价指标的完善和受众审美需求的提高,网络大电影产业有待规范化,走上内涵式发展的良性轨道。一方面,网络大电影的制作方应加强文化自觉和行业自律,平台方应树立行业规范。拥有高品质、强内容以及价值观导向正确的网络电影作品普遍受到所有平台的欢迎与推荐。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及时制定相应的法律条文和管理规范,促进市场的健康和活力。

令人欣慰的是,网络大电影的发展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4月19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新·融合”网络电影行业交流会在京举办,本次交流会由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主办,与会各方共同探讨如何创作网络电影精品内容、如何发展网络电影市场以及如何利用平台引领行业规范等问题。4月21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全球数字内容会议于瑞士日内瓦召开。作为唯一受邀参与的中国代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参加了会议,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作者和专家,共同探讨了数字发行对电影、音乐、出版等方面在内容获取形式和商业模式方面发生的根本性改变。【编辑/荆玉珍】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络大电影:新电影形态,新的机遇和挑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