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联通和电信深度合作:五大内容的业网分离

【IT时代网编者按】联通和电信从传言中的合并变为了深度合作,这引起了业界的讨论,深度合作如何深度?这篇文章分析了联通电信五大合作领域,并讲述了其所造成的影响。
在国家深化国企改革,而运营商又是重中之重的大背景下,无数关于运营商的流言充斥各大论坛,此时电信和联通的任何举动,都将掀起轩然大波,引发无数争论。

在运营商精神领袖王晓初董事长履新联通不久后,就对电联合并辟谣,这是运营商高层第一次对流言的正面回应;此后没多久,电信联通深度合作的消息如同重磅炸弹,不但把关心运营商改革的众多人士炸得晕头转向,还再次激发电联合并的谣传,让电信总经理杨杰不得不再次辟谣。

以上,是对运营商改革猜测乱局的简单回顾,其中可以看出两个事实:一是电信和联通不会合并已成定局,这可以用晓初总和杨杰总的公信力做保证;二是运营商高层对改革这件事胸有成竹,纷乱的只是社会评论和运营商基层员工。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第一个结论,运营商改革已经有了大方向!而且这个方向绝对不会是简单的拆分或者重组;那么,会是什么呢,这需要把电信联通深度合作的五大领域读懂。

狂人在书中读出两个字:吃人!而我个人在这五大内容中只看到四个字:业网分离!

我们回顾下五大合作领域和其中隐藏的问题。

一是网络方面,具体有两部分:深入推进网络共建共享、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的通信保障合作。个人认为前一部分并未说明具体范围是在固网、移动网还是业务网,第二部分只是个烟雾弹,用于误导观众的关注点。假如我们把网络共建共享延伸到所有通信网络,那么这意味着什么?

二是终端方面,主要是推动“全网通”成为国家标准。现在的全网通手机需插入不同运营商的卡,使用不同制式的网络。随双方深度合作后,是否只需要插入一张卡,就能同时使用电信、联通的网络;这种可能性非常大。那么,随着全网通的继续发展,有没有可能插入一张卡就能用所有运营商的网络?如果可能,这意味着什么?

三是提高网络互联网质量,提升用户感知。这隐含两个问题,提升什么网络的互联,提升哪种用户的感知?个人认为是固网和移动网的都要互联,提升固移所有用户的感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意味着什么?

四是采用新机制开展创新业务合作。什么是创新机制,什么是创新业务合作?

五是国际漫游合作。为什么要提这一点?

如果把“电联深度合作是为‘业网分离’试点”作为理由的话,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原因如下:

第一二个合作领域实际说明业网分离将是固网和移动网全方面的分离,为驻地网民营企业和虚拟运营商铺路。

第三个合作领域实际是探讨业网分离模式下客户服务的可能性。

第四个合作领域实际是探讨业务分离模式下的结算机制。

第五个合作领域实际打破垄断的最后一个门槛。

综上所述,电信联通的深度合作就是为全面的业网分离试水!所有的合作内容都是在为虚拟运营商和驻地网提供商全面进入通信市场铺路!

因此,站在国家层面的政治高度上,运营商老总们必须全面推动这次合作,虽然最终损害的是自己利益。这就是我把此次合作称为“阳光下的囚徒困境”的原因。

囚徒困境是博弈论中的经典案例,此处不再赘述,只是想把结论强调一遍“囚徒损害自身利益的程度与其掌握的信息量紧密关联”。

套用这个案例,电信、联通作为囚徒已经掌握了所有信息,但是仍然不得不做出最大程度的自我利益损害,连带移动这个旁观者也要损害自身利益;但是,社会获得的利益将会更大。

在上述假设都成立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分析下社会各方面的应对策略。

运营商必须做好过冬的准备,在时间不长的窗口期内发动一切力量抢钱、抢地、抢客户:在通过整体能力巩固政企市场的前提下,提升个人和家庭客户运营能力,确保在现有市场构筑足够高的壁垒,同时还向探索客户服务和应用拓展,以具备获得更多客户的能力。

虚拟运营商将迎来通信市场开放的盛宴,但此时并不是从运营商挖人的最好时机,最好是选好人、谈好待遇,等待电联试水有一定结果后,再下狠手挖关键人。

社会群众将迎来全新的通信市场,宽带只会价格更低质量更好,手机的选择更多资费更灵活,重启社会通信消费热潮,反过来,将刺激整条产业链的再次增长。

ICP们不必再纠结是否要同时在电信、移动部署两套内容分发平台,并为此付出更多的软硬件和维护成本;不必再担心跨运营商运用时可能导致的大时延问题,等等等,好处不一而足……

最痛苦的莫过于运营商的员工,通信市场的开放意味着更剧烈的竞争,意味着手中相对铁的饭碗彻底变为了瓷饭碗。但是,换个方面想,对于奋斗数十年的运营商员工,你们的社会保障已经交得够多了,后面的日子政府会替你考虑;对于那些混日子的人,你所想象的结果,就是你将得到的,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于身有一技之长的骨干,你多了更多的选择;对于不把员工当人的领导,你的人品已经欠费停机,得到的将是最后的审判!

总之,开放是件好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责任编辑/吴梦雄】

来源:通信人家园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解析联通和电信深度合作:五大内容的业网分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