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秀场营收十亿还要IPO 避开YY教育模式如何讲新故事?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最近,以9158为代表的视频秀场可谓赚足了眼球,IPO的传闻尚未尘埃落定,就迎来了铺天盖地的评论。相信很多人还没有理解视频秀场的玩法与模式,从本文就可以对这个行业的火爆有个整体的理解:“屌丝经济”同“粉丝经济”的交相辉映。在视频网站还在盈亏线下挣扎时,即使是吸足了金的视频秀场,仍然需要给资本市场讲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故事,才能给未来的升级铺平道路。

互联网企的IPO,有太多延续同一种模式:讲故事。最为典型的就是至今仍然在盈利上纠结的视频网站们,依然坚挺的靠着讲故事赢取生存资本。而另一种在线视频形式——视频秀场,在闷声大发财多年后,亦开始谋求上市,从YY成功赴美上市后,传闻9158、六间房等也开始谋划自己的IPO之路。然而,盈利能力强悍,就一定可以不讲故事也IPO吗?

视频秀场玩转“屌丝经济”

YY、9158、六间房等视频秀场最大的上市资本是盈利能力强。这和视频网站高调卖版权、高调烧着钱正好形成两个极端。仅近日被传出赴港上市的视频秀场鼻祖9158,近2年的年营收据说都在10亿等级上,其视频聊天模式甚至被一些为钱所困的中小视频网站借鉴,成为转型和活下去的基础。

视频秀场的活法其实很简单,按照9158 CEO傅政军的说法:“9158是量贩KTV,全民娱乐秀场”。其实,在笔者看来,9158玩的就是就是粉丝经济,某种程度上,和余额宝的用户基础并无二致,只是后者是存钱,前者是找乐。据媒体报道,9158有两三千万的活跃用户,同时在线人数高达70万。从这里,其实很容易看出9158的受众基础。

而六间房在视频秀场上的成功,则亦可被视为大逆转。在视频网站的激烈竞争下,六间房率先转型。依托类似9158的秀场模式,开始找到了钞票,六间房CEO刘岩曾透露,2013年收入可能达到3-4亿元,大部分来自收费道具。

差异化的社交网络

视频秀场的火爆,还有一个关键性因素,即社交网络。和微信之于熟人圈子不同,YY、9158等视频秀场则是以陌生人交往为主,走的是面具模式下的放肆娱乐。这又不同于传统如微博、论坛之类半熟人或陌生人圈子那样的“以文会友”。

这等于是一种情感释放,走的是差异化的路子,自然有就获得了不一样的社交效应。也因此,9158、六间房、YY等之上,拥有着其实并不比传统社交网络弱的火爆场面,以及许多社交网络还无法企及的盈利能力。

为何还要上市呢?一个比较奇葩的说法来自9158自己:9158正在寻找机会IPO,虽然是盈利的,不一定非得上市也能活得挺好,但是上市是为了给股东和员工一个交代,打拼了多年的员工持有的股权需要变现,改善生活。

然而,在笔者看来,这只是原因之一。单一的视频秀场之路未来可能变数极大,且越走越窄,谁能拓展产业链,谁就能在未来成为主导。因此,和YY上市一样,其实9158、六间房上市的目的依然是需要快速集聚能量,拓展战线,以备风云突变。

YY的IPO,其卖点其实就不是秀场,而是教育。其他视频秀场的IPO之路该如何走呢?

视频秀场的IPO之路

至少不能重复讲YY说过的故事,哪怕更有盈利前景,否则难免会被资本市场所抛弃。

9158也在教育领域有着拓展,但它很清楚,上市必须有一个新故事讲,而且最好是一个盈利前景很好,甚至是已经能够盈利的好故事。为此,其选择了更时髦的O2O,不同于打车应用、移动支付以及其他各种O2O,理想色彩严重,市场孵化难的特点,9158的O2O可以说是操作性和功利性都很鲜明。

据报道,9158已经在杭州世贸中心卡拉OK歌厅试点的十多个包间,在这个互联网色彩极强的现实KTV中:拼歌,给别的房间送各种虚拟物品的礼物,甚至给别人送酒—当然,需要对方也具有这样的系统,以方便结算—在以前,这些收入都不可能出现在卡拉OK行业的账本上。

将视频秀场搬到现实中,又让现实的卡拉OK能够借助网络的力量,实现跨地区的串联。PC端、实体店、移动端都可以实现同步,而线上线下的流量互通,则让视频秀场的社交娱乐模式,有了更多的变量。说白了,这更像反O2O,即将线下的顾客,更大范围的吸引到线上来,使视频秀场有更多体验形态。

毕竟所谓的“粉丝经济”有自己的规律,大对数网民可能不喜欢上课,哪怕各色各样的长尾状态下的奇葩课程,但他们绝对需要娱乐,并且不管何时何地,而如果将宅男宅女们引入到线下,却又不脱离线上环境,视频秀场将会如何,可想而知。这个有关如何利用粉丝经济,让线上线下一起K歌的故事,能够让多少投资者趋之若鹜,则更可以想象。其IPO的成功,怎么算,都会非常顺利。

更多的视频秀场升级选择

其实,其他的视频秀场依然有选择的余地,去讲更多的故事。要让视频秀场更红火下去,关键就是提出别人没有的颠覆式创新。

比如成为网络版的电视购物,形成全新的视频电商导购体系;比如进军游戏领域,从过去YY单纯的语音模式,变成可视化更强的网页游戏或手机游戏,让社交游戏真正成为现实,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多几次游戏机会而简单加好友;比如借助4G时代,打造企业级的视频网络会议体系……如此等等,都需要上市融资,以增强研发和运营能力,并降低风险。而上述种种,其实视频秀场们都有在尝试,只是浅尝即止。

视频秀场此刻已经进入了窗口期,9158上市成功后,其他秀场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互联网细分行业,大多只有两三家企业的生存空间,最后的名额归谁,就看谁能讲好下一个故事。

【IT时代周刊编后】如今9158欲从“秀场”模式转型到“K歌平台”,和洗白之嫌也脱不了关系。虽说尚未被请去喝茶,然而大家对其内容的质疑从未停止。究其缘何能躲过诸如快播之流的噩运,就涉及其用户特权的问题,据说不仅看花费,还与期限相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媒体人花4万元升到最高级别也无济于事,只有在9158泡个把月、砸百八十万,多半还会被“线下调查”,才能进入最隐秘的聊天室,这样报道9158的资格是不是代价相当高昂?9158的神秘注定在短期内无人能说清其业务真实结构。【责任编辑/周冬乐】

本文由张书乐授权IT时代周刊发布。作者张书乐,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视频秀场营收十亿还要IPO 避开YY教育模式如何讲新故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