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搭上众筹顺风车:目前依旧难以摆脱卖概念,数据之间无法打通,没有成功模式的困扰

【IT时代周刊编者按】2013年可谓智能硬件的元年,从可穿戴设备到3D打印再到车 联网,好似我们身边的任何硬件都可以变得智能化。有关可穿戴设备将会是 “下一棵摇钱树”,下一个互联网巨头将诞生于此的言论也随之而来,但是本文的作者却认为,跨界合作是未来智能硬件的大趋势,虽然目前智能硬件搭上了众筹这 趟顺风车可以更接地气,但是却依旧无法摆脱卖概念,数据之间无法打通,没有成功模式的困扰。

智 能硬件的热火从13年烧到14年,一浪高过一浪,烧得互联网好不欢乐和焦愁。去年的3D打印,车联网,智能路由,智能手环造就了一波硬件创业的热潮,而随 着14年众筹平台的名声大噪,在智能硬件连接的领域里乘着众筹的翅膀,拿着软硬结合的大刀开天辟 地,让众多巨头和创业团队纷纷扎进这块沃土耕耘,心里默念:互联网下个巨头将是我。

众筹:硬件智能的依靠

说 到智能硬件的燎原之势,不得不提一下:众筹,即crowdfunding,是指通过互联网发布筹款项目并向普通大众募集资金的新兴融资模式。目前国内已经 诞生了专注于智能硬件的众筹平台,比如最新消息说:京东推众筹平台 主攻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更有甚者:国内第一家做智能硬件股权众筹的点名时间,已经宣布从股权众筹转向智能硬件首发,而且这样的势头一点不见减弱。

伴 随互联硬件复兴的想象,互联网巨头、传统电子厂商、传统家居,传统医疗行业等等都杀入这个领域,这一切都要归功缘起美国的新融资方式——众筹,得到越来越 多创业团队和智能硬件发烧友的关注。因为它以门槛低,内容多样等融资渠道让有创造力的人们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活动资金,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为更多有梦 想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众筹也毫无疑问的大解决小团队硬件创业中的资金、产品体验反馈、传播和粉丝培养的问题,通过众筹网发布筹款项目并 募集资金,能凭借较好的规避创业团队重技术轻市场的盲端,而且众筹在科技生活领域的日渐流行可以让科技硬件新产品更接地气,这是硬件智能化的一剂强劲催化 剂,让更多有想法和热情的草根创业者走到了历史的前台,让一批批包含软件内容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硬件产品送到了我们的视野。

被硬件智能的衣食住行

我们将智能硬件项目分为以下类目:可穿戴(衣)、智能家居(住)、车联网(行),还有智慧医疗、酷玩设备、物联网行业应用、机器人、无人机……目前最热门的 智能硬件,以运动穿戴、医疗健康、智能家居、汽车智能化这四个领域最为盛行。

国 际上的互联网巨头布局智能硬件已经呈如火如荼之势:Google以32亿美 金收购nest,更用5.5亿重金拿下Dropcam进军智能家居,还有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正式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基于苹 果内部研发的硬件产品而开发的,旨在允许iPhone和iPad的用户通过应用或Siri语音控制,对包括电灯、锁、仓库门等在内的家具设备实现简单的控 制。相对来说,国内BAT三巨头目前动静较小,不过也有不少建树:360成立智能硬件事业部广撒下大网,百度旗下的爱奇艺与PPS合并后,形成了搜索入 口、版权资源和发放渠道的全线覆盖;而阿里则通过入股优酷土豆企图占领视频产业,构建了一个覆盖软硬件和内容资源的广阔版图;与此同时,腾讯与手机、家电 等产业链上各方企业频密接触寻求合作,与海尔合作推微信空调,可使用微信感知调控,腾讯对客厅相关硬件入口正积极进行卡位防范。除了BAT外的小米,华为 等互联网巨头同样闲不下来,积极部署家庭为中心的智能生态。

1.可穿戴硬件: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年来,硅谷一直预测可穿戴设备将是明日之 星,并且在苹果和谷歌的竞争领域中,可穿戴设备成为了一个关键的战场。米拉内西表示,智能手机 和平板电脑的增速在放缓,可穿戴设备将会是 “下一棵摇钱树”。市场研究公司ABI称,今年包括智能手表在内的可穿戴设备销量约为280万,相比之下,同期内智能手机销量为3亿部。

目前智能硬件领域一是以谷歌智能眼镜为代表和以苹果智能手表为代表的运动手环/手表类产品更为突出。

苹 果在今年秋季推出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iWatch,谷歌也向公众销售了有限数量的谷歌眼镜(Google Glass),据传谷歌还在开发一款能测量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智能隐形眼镜。可穿戴中以来自咕咚手环,bong手环,乐心、华为以及NIke的运动手环 产品很盛。

市场已经有很多公司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手环手表产品,但用户热情并不高涨,因为手环手表通常监测步数、热量、脉搏和睡眠时间,这些数据很难反映用户的真实身体状况。再者,

按目前的情况来说,很多可穿戴设备更多的是在卖一个概念,相应的服务支持还没跟上。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每个不同的设备都需要安装自己APP,相互之间数据还无法打通,这带来了碎片化的困扰。

【IT 时代周刊批注】近期,微信平台上接入了四款智能手环产品,这也被认为是硬件和软件结合的一次有力尝试,但正如本文作者所说,即使手环测出的那些冷冰冰的数 据,却依旧难以反映用户真实的身体状况,另外,这些手环数据在微信上嵌入后,需要二次打开,用户难道会愿意从微信中跳过纷繁的营销广告和爆炸式信息的自媒 体内容中找寻自己的健康数据?可穿戴设备结合微信依然停留在卖概念里,而且导致用户的体验反而下降了。

2.智能家居:智能家 居目前尚未形成整套的体系和生态,以小米路由,360安全路由,极路由,联想云路由等以流量入口或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为焦点的争夺日显炙热。何谓智能路 由?简单说,智能路由=传统路由+可安装应用软件+可远程操控。2013年下半年开始,在极路由引领下,拉开智能路由战役,加入战团有小米、360、迅 雷、百度这些互联网大佬,当然姜还是老的辣,最近电信设备老大华为、传统老牌路由生产商磊科也加入战团,联想和创业团队的如意·云路由合并打造联想云智能 路由,这是一场好不热闹的争夺!

如果单论市场,路由器的市场并不大,利润也并不丰厚,为什么巨头大佬们要费力干这事儿呢?

路 由器作为家庭中的无线信号源头,所有的家庭设备都可以以它为基点被联系起来。换句话说智能路由器的商业价值在于智慧家庭,根据AVC 预测,这是下一个具有万亿市场空间的海量市场,而合适的网关产品及互联互通模式是智慧家庭发展的重要前提,未来家中的智能窗帘可以远程控制,但是窗帘厂家 没有必要去做技术端的东西,它们只需要采用智能路由器的解决方案,把自己的产品连接入以智能路由为中心的家居网络就可以了。智能路由器还可充当智能网关角 色,7*24 小时控制一切家中联网设备,把持着家庭流量的重要关口;

最近巨头们又将目标转移到智能安防领域,涌现了360家庭卫士,百度耳目,龙眼摄像头等,试图让智能路由和智能摄像头联动并且带动其他周边电子,完成智能家庭生态和整套解决方案,希望路由器能与摄像头终端进行配合。

然 而目前智能路由的雄心壮志并没有很顺利的实现,尽管以小米路由为代表提出了智能家居模式,但是智能家居仍未走进日常生活,对于智能路由厂商也是各种焦虑: 因为智能路由以多功能插件和白菜价杀入市场,盈利困难。并且智能路由器的最大卖点,就是智能家居,但在实际应用中发现,智能路由器的智能家居这一概念仍旧 过于单薄,难以支撑更厚重的应用,也远远没有做到路由Wifi模块对电视机、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的联通和控制。严格来说,目前智能路由器宣传中的智能家 居理念,本质是借助Wifi信号延伸出的管理功能,与真正的智能家居概念相差甚远。

3.车联网:故名思义它指的就是车辆用某种通信方式连接 到互联网上,而且不仅仅理解为车跟某一个服务端的连接,更多的是讲车跟外界的连接。车联网在2014年热度更高,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互联网、通信、科技企 业,都加快了在车联网业务开疆拓土的脚步,意图尽快确立自己在车联网领域内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汽车消费者对车 联网的认知必然会迅速深入和提升,用户规模也会得到爆发式的增长。

海外中,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如今正携手英特尔 共同推进Project Mobii项目,双方将在该项目上诠释未来个性化车载和Mobile Interior Imaging技术等功能,采用人脸识别软件提供经过提升的私密控制,且将使得车内体验更加安全和个性化。另外,沃尔沃汽车, 观致3五门版全系车型,通用的安吉星、丰田的G-BOOK、宝马的互联驾驶、奔驰的My command等均加入“车联网”系统,即把汽车与电脑、互联网技术融合起来,使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另一方面,苹果、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积极进 行车联网技术开发,集合各路“大佬”的车联网博弈逐渐拉开序幕。

具体说,车联网行业间壁垒过多,大家都想成为入口,这使本来就不充分的资 源更加分散,难以做到颠覆性创新所需要的千万级用户的规模,加之汽车、电子、通信、互联网、金融各有个的想法,各有各的标准,难形成合力。还有车主的使用 习惯和接受程度也严重阻碍了车联网的继续向前推进。另外,车联网如何实现盈利也是一大难点,一直延续免费策略的产品如何能让车主们买单。

智能硬件去哪儿

做硬件是一种态度,但依然在摸索,并没有找到成功模式,并且在设计研发、供应链、硬件设计、成本控制、库管等各核心环节均是互联网巨头所不熟悉或者并不占据优势的领域,这些环节风险无处不在。

因 此,一套完善的智能技术生态系统需要众多开发者、厂商合作出精彩的智能产品、同赢未来,智能硬件往跨界合作去契合无疑是吻合未来趋势的,而且有着充满想象 力的市场空间。最终我们将看到的是,各家会通过自身的开放性来建构一套智能硬件生态系统,或者说,以代表的数据和技术类见长的互联网公司,未来将有机会成 为智能硬件生态中的核心。

【IT时代周刊编后】智能硬件,一定是软硬件结合产 业链闭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但是目前智能硬件多半却面临着极不智能的尴尬。一方面,智能硬件过于追求数据配置的参数,而忽略了实际操作的可行性;另 外,智能硬件生态系统构建的确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完善,未来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专利的公司,以精准大数据分析打通生态系统的公司,才有可能实现智能硬件 下一个互联网巨头的梦。【责任编辑/郑希】

本文作者授权IT时代周刊首发,作者安靖。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智能硬件搭上众筹顺风车:目前依旧难以摆脱卖概念,数据之间无法打通,没有成功模式的困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