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家李江:早期天使投资开始大规模“退潮”


“兄弟,有没有靠谱的早期项目推荐下?”

“我们现在主要看A、B轮了,早期项目现在基本不看了。”

这段对话是我跟圈内一个非常知名的早期投资机构朋友的对话。这段话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从年后开始,创投圈开始出现了大规模的“退潮”。国内80%的早期天使投资机构都开始撤出或者整体后移。

14年夏天,是中关村创业大街最躁动的一年。全国各地政府都在学习中关村,学习如何做孵化器,如何做天使投资。据我了解,在北京每天至少举办20场创业相关的路演和活动。

随着2015年总理来创业大街,大量的知名投资机构开始从后期往前期走,大量的上市公司开始关注早期投资,大量的个人开始从事早期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一下从一个小圈子行业成为了一个大众行业。从业人员从最初的几百人,一下子激增到了10万人。包括各种创业服务机构,孵化器,投资机构。各行各业都加入了天使投资行业。仅股权众筹行业,1年间都成立了近300家,参与投资人高达几十万人。

聪明人被高估值了

媒体每天都发布”融资XX万,这家公司创始人1年身价过亿“,这样的标题,把一个小概率成功的时间过度夸大了。中国每年新增公司400万,但是能拿到风险投资的公司,基本上不超过3000家。

媒体视角下的”成功“变得异常的容易。大量的早期企业不再研究”如何赚钱“而是开始研究”如何融资“。甚至于出现了所谓的”TO VC“的商业模式。

资本市场的火热,让创业者产生了,融资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大量的不知所谓的项目都拿到了融资。大量的企业高管都出来跟风创业,追逐所谓的智能硬件风口、VRAR的风口、人工智能的风口、内容创业的风口。

创投行业在这两年内发生了巨变,大量的机构合伙人出来单独做新基金。大量的企业家开始出来做早期投资。大量的园区在全国各地宣传”如何获得天使投资“。

这种情况下,很多早期项目的估值一开始直接就飙升到上亿估值。创业者们融资额最低也变成了500万起。一家刚完成转型的老公司,也能在资本市场估值2.5亿。

估值过高,压垮了整条利益链,企业过度追求好看的”下轮融资数据“而忽视现金流的重要性。16年资本寒冬的到来,无数独角兽脱下了“厚重的皮毛”,露出了干瘪的“身躯”。

这个时候,这个早期创投行业都在诧异:“如此瘦弱的独角兽,凭什么值这么多钱?”

移动互联网下滑,中国出现“红利断层”


移动互联网从2014年就开始进入收尾,创投行业在这中间一直在寻求突围的方向。不断的创造了很多概念,020,智能硬件,VRAR。

这三个方向都曾经是资本重金押宝的方向,但是窄小的窗口,大量的“大汉”涌入,瞬间把这个“纸房间”给挤垮了。这三个小风口并没有像移动互联网一样给大家带来那么多的投资机会。

15年看似热闹的一年,其实危机已经暴露出来。三个小风口,让无数满怀激情的“小白投资人”折在这几个方向上。圈内一个知名个人天使,15年投资了20家公司。16年却只投资了1家。

16年出现了资本寒冬,除了投资周期性的原因之外。更多的是大家谨慎很多,看不清楚接下来的投资方向,再不断的尝试新的小风口,零星的捡漏一些项目。

整整一年的资本寒冬,让很多早期投资机构失去了耐心。大量的早期项目没有人接盘,死在了A轮的路上。部分融资的项目为了存活,已经开始自己拦腰斩“估值”。

今年资本开始慢慢复苏,大家又逐渐活跃在这个市场内。但是一反之前的高调,集体开始“低调行事”。而且一致对外宣称“我们目前主要看 A、B轮,天使也看,但是比较谨慎了”。

虽然整个市场开始喊知识付费、消费升级、人工智能,但是显然,大多数人还是信心不足。

在大家眼里,可能退一步更安全。

但是,很巧合的是“所有人,都集体退了一步”。

早期创投正在进入“空窗期”

因为大多数人“集体退后了一步”,停留在早期投资的一部分人反而被孤立了出来。也就是所谓的“早期空窗期”。

创业不会因为大量的资本退潮而消失,反而变得更加的合理和健康。该创业的还是在创业,该投资的也依然在投资。虽然大部分原来的投资机构开始后移,但是依然存在整个资本链条内。

早期融资越来越难,会让创业项目的估值比前两年低五倍左右。这个对于依然坚持在早期市场的投资人来说,是个非常难得的“空窗期”。

大量A、B轮的投资机构依然在投资,而且会越来越跟“剩下的早期投资机构”关系密切,毕竟相对于投资一个没获得过一轮的项目来说,拿过早期天使的项目发展的更加规范。

2017年创投圈的“退潮”之后的格局,会是一个常态。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有降低“估值”的心态和准备。把核心精力放到快速营收变现方向。

能赚到钱,能持续赚到钱,能有赚不完的钱的企业,将会成为资本的唯一宠儿。【责任编辑/刘凯】

注:文章转载自变革家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来源:变革家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业】难倒创业团队的惊险一跃,是“李开复陷阱”
二次创业崛起——汇容客最强招募,邀您迈入智能新天地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放宽涨跌幅至20% 投资门槛仅10万
疫情下的创业公司众生相:不论站着跪着都要活下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