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从今日起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自今日起,智能手机厂商预装的软件必须可卸载,而且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在终端中安装应用软件。

 

该项规定在去年年底发布,工信部要求从2017年7月1日起,手机厂商正式执行《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办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

该项《规定》主要要求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对于已被卸载的预置软件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升级时不被强行恢复;而且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在移动智能终端中安装应用软件,并提示用户终端在销售渠道等环节被装入应用软件的可能性、风险和应对措施。

另外,未经明示且经用户同意,不得实施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开启应用软件、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或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

据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安卓手机预装产业及用户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基本上75%的安卓手机都被安装了6款以上预装软件(不包括相册等手机基本功能软件),平均每部手机拥有8.2个预装软件。

手机预装软件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条,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已经成为了收入的一部分,而对于软件公司来说则是刷量的重要途径之一。工信部的此项规定对用户来说是一大利好。【责任编辑/周莹莹】

【原标题——工信部:从7月1日起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政策】工信部:呼叫中心禁止拨打骚扰电话
工信部就媒体报道App侵害用户权益问题开展问询约谈
【权威发布】工信部:2017年4G手机出货量4.62亿部,比上一年下降11.0%
工信部公布今年10件大事:手机流量费降至26元/GB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