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吗?你的iPhone 7或许出自煤矿工人之手


中国有很多iPhone制造厂,这里的生产分为淡季和旺季,淡季生产缓慢,旺季加班加点。

每年秋季,在新一代iPhone发布以及节日销售旺季来临之前,富士康等公司在内地经营的很多制造厂都会大幅提高产量,以满足全球对新一代iPhone的巨大需求。

为了制造出更多的iPhone,富士康等公司需要更多的工人,有时它们会从正规劳动力市场招聘到这些工人,但有时却是从一些非常规渠道获得更多工人,比如从国有煤矿公司借用工人。

这些工人每天加班加点地装配iPhone,而劳动报酬只有区区数美元,这是一笔规模庞大的交易。工厂大门外的扩音器里不断播放着招工的消息,各地村庄里贴满了求助的标语,地方政府甚至向村庄或省份发出配额,以确保这些工厂能够获得足够多的工人,进而保证iPhone的产量。

去年秋天的时候,富士康需要生产大量iPhone 7,但它的工人却严重不足,于是向国有煤炭公司借用了很多工人。据政府在网上发布的通告称,在过去几年里,广东省向当地政府发出配额,说明它们需要向富士康提供多少工人。

很多工人都是为郑州一家制造商招募的,郑州位于中东部地区,该市甚至被称作“苹果城”。据富士康称,公司在郑州设立的一家制造厂拥有25万名工人。工人们流动性很大,当他们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想回家时就会辞职离开。

在中国,制造一部iPhone仍是一个手工过程,需要很多工人参与,他们的工作内容就是日复一日地拧紧某一颗螺丝钉。富士康表示,它计划用机器人让这些工厂实现自动化。

2016年第四季度,苹果售出7820万部iPhone,创收540亿美元。几乎所有这些手机都是在中国组装的。特朗普总统说过,他希望苹果能在美国建一个“大工厂”。【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意外吗?你的iPhone 7或许出自煤矿工人之手)

来源:BI中文站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意外吗?你的iPhone 7或许出自煤矿工人之手
iPhone 7 红色特别版/ iPad /新表带隆重登场
iPhone 7为何难帮苹果重回巅峰:创新药力不够大
苹果低估了用户对iPhone 7和亮黑色的热情,不过库克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