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区已经“一伞难觅” 投资人称项目“无厘头”


6月,江南又迎来了梅雨季节,上海时而阴雨绵绵,时而暴雨如注,上海街头开始出现了五彩的共享雨伞,原来,做共享雨伞的企业都铆足了劲,想要在梅雨季来临之前,占领上海、杭州等地的大街小巷。

可是,不管在上海还是杭州,共享雨伞都出师不利。OTO共享雨伞在上海前后投放了200把免押金、不收费、不设密码的“三无”雨伞,结果遗失率几乎为100%。6月22日,5万把共享雨伞出现在杭州的火车站、地铁站、商场等地,但一夜之间全部被城管的执法人员收走了,原因是共享雨伞在户外公共区域投放时,存在占用公共设施的情况。跟共享单车类似,共享雨伞又一次成为一面公民素质的“照妖镜”,又开始考验一个城市的包容度。

共享雨伞,来了!

6月中旬,记者在上海街头偶遇了共享雨伞,一把彩虹伞孤零零地锁在公交车站台的栏杆上,天上正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趁着等公交车的时间,记者试着借走了这把雨伞。扫描把手处的二维码就会出现一个名为“借借”的平台,下载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只需支付20元押金,租金标准是1元/天。获取密码后转动密码盘,就可以成功开锁将伞借走了。虽然借伞所花的时间只有一两分钟,比买一把伞方便,但整个过程并不需要进行实名认证,雨伞也没有装定位系统,押金的数额相当于雨伞的成本价,所以这些无桩的共享雨伞归还时具有随意性,遗失率相当高。

共享雨伞分为有桩和无桩两种,支付宝信用借还提供的共享雨伞全部都是有桩的,一般都在有人值守的连锁店。芝麻分满600就可以免去58元押金,收费标准是2元/天。操作过程是扫描二维码,点击确认借伞后,页面显示“已经借出”,向门店的服务人员展示以后,他们会拿钥匙来开锁。没有实现全自动借伞,依靠人为监管还是会存在漏洞,而且在哪个门店借伞就要归还到哪里,这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共享雨伞,走了!

近几天,上海街头的共享雨伞渐渐消失了,记者一一打开共享e伞、oto共享雨伞、JJ伞、春笋、来把伞等十几家共享雨伞的微信公众平台和App,上海市区域的地图上一把伞也找不到,有的App连借还地图都还没有上线。这些共享雨伞要么还没有进入上海,要么已经消失在人海。

唯有“借借”还能在浦东新区附近找到几个点,但记者实地走访过两个点,都只零星剩下一两把伞;“魔力伞”在上海只有徐汇区的一个总部显示有43把伞可借;覆盖最广的要属支付宝的信用借还,在大型商场、超市、电信天翼营业厅等地都可以找到借伞点。

借还点的设置太少还可以通过运营来解决,共享雨伞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占用公共设施的监管问题和有借无还的公民素质问题。

目前,在杭州被“下架”的共享雨伞准备投入伞桶来放置雨伞,还有一些共享雨伞寻求与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合作。

共享雨伞企业也在想办法降低遗失率。从记者拿到的一家共享雨伞创业公司的财务预测来看,主要的成本集中在伞的硬件成本和线下运维的人力成本,如果要在一把成本不到20元的雨伞上装定位系统,从成本核算来看,是不太合理的。所以采用实名认证和信用分来规避不还伞是较为可行的方法。目前,共享e伞已经开启了实名认证,而支付宝的信用借还本身就建立在芝麻信用分的基础上。

投资人说

“共享”是继“O2O”以来,唯一火了的概念。在这个风口,不少共享雨伞还是拿到了天使轮的融资。5月22日,共享雨伞“春笋”宣布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5月24日,“共享e伞”宣布获得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5月28日,“JJ伞”宣布获得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比起共享充电宝,投入共享雨伞的资本还不算疯狂,但两者相似的是,大部分投资人持不看好的态度。主要还是真实需求和有效需求不足的,雨伞、充电宝都是低成本的硬件,几乎是人手一个的普及度,租赁的需求比自行车低。比起共享充电宝,投资人甚至用“更无聊”“更无厘头”来形容共享雨伞项目。【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上海市区已经“一伞难觅” 投资人称项目“无厘头”)

来源:IT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经济】从低调潜伏到百亿级市场,共享雨伞还有没有戏?
【IT也疯狂】南昌3万把共享雨伞不见踪迹,负责人的回应让人跪服
上海市区已经“一伞难觅” 投资人称项目“无厘头”
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1天内被城管没收干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