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刷单产业链:你看到的好评是这么来的

【IT时代网编者按】“刷单套路深,网购需谨慎。”目前,不仅仅是网店,就连手机App推广、文章点击量、餐厅点评……几乎所有能利用网络进行销售的东西,都有刷单的影子存在,真是防不胜防。

“质量这么烂的衣服,店里的好评是怎么来的?”近日,小张在网上买了一件销量好且好评高达4.9分的黑色T恤,过水之后,不仅脱色严重,还一直掉黑色纤毛,根本没法穿。仔细浏览后,她才发现,原来很多好评的内容如出一辙,甚至不同买家晒的照片是在同一场景下拍摄的。

在网购时代,因摸不着、看不到实物,消费者大多依靠评价信息去判断产品质量,这给了不良商家和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他们利用刷单的方式为网店提高虚假销量和信誉度。这不仅扰乱了电商平台的正常经营秩序,还破坏了商业信用的体系。

刷单形成产业链

“说白了,刷单就是找‘托’,用虚假购物把你的店炒起来。别人都这么干,你不干,生意就没法做。”小任是一家销售职称考试题库软件网店的老板,刚开始时,她请朋友们帮忙刷单,后来花钱找专业的刷单团队操作。

她告诉记者,相较于高昂的电商平台推广费用,“几元钱就能买好评、一两千元就能升钻”的刷单,得到了许多网店的认可和推崇。

不仅仅是网店,记者了解到,手机App推广、文章点击量、餐厅点评……几乎所有能利用网络进行销售的东西,都有刷单的影子存在。而且,从发布需求、刷手接单,到垫付资金、快递作单、代为签收,再到完结交易、好评截图,刷单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在QQ群搜索中输入“刷”或“好评”,可以看到大量涉及淘宝、携程、大众点评等平台的刷好评群。记者随机加入其中两个,发现都是成员接近2000人的超级大群,其中一个群的群文件中还储存着很多操作技巧文件,如《注意这七点刷单安全方可无忧》《刷单最低报价表》《淘宝新规商家刷单要小心》等。

米粒网是排名比较靠前的刷单平台,进入网站即可看到诸如“专业买手,安全买号,低至4元/笔,打造爆款”“100万真实用户助力提升店铺数据”“有10万商家已入驻”等平台宣传语。米粒网曾声称可通过模仿真实交易流程、适当制造聊天记录、尽量用真实快递单等10种方式,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刷单服务。

记者了解到,仅2013年,淘宝网络安全部门查获虚假交易买家账号就达800万家,交易额超过100亿元。2016年,阿里巴巴识别信用炒作相关网站179个,发现若干社交软件中专门从事信用炒作的群组5060个。

刷手的“隐身术”

为了弄清刷单平台的运作机制,记者在商易网进行了体验。据其官网介绍,商易网可提供发接任务、空包单号购买、代删中差评等功能,已有2万余名商家在此发布需求。该网站的置顶位置有商家和刷手的操作指导视频,其中刷手视频详细地演示了“绑定买号”“充值和商保”以及“如何接单”的流程。

在刷手的操作指导中,平台会特意提示“严禁在阿里旺旺聊天中提到平台、刷钻、刷单等忌讳字眼”“同一淘宝号刷单保证‘月不过20,周不过5’”。这些所谓的“提示”,就是为了躲避平台监管。

商易网客服告诉记者,在注册完成绑定认证后,即可到任务大厅接任务。“手机、真签、审核、实名、停留”“商保、江西省、客服聊天”……任务内容除了会标明刷手所需垫付金额和悬赏豆豆数,还会使用一些“暗语”。不同的“暗语”表示不同的刷单手法。例如“商保”要求刷手必须在网站购买300元的商业保险,“审核”意为接单后必须加商家QQ号进行审核,“客服聊天”则是需要跟商铺客服进行假聊。

抢接任务并通过商家审核后,刷手即可进行付款,付款页面有商家所提要求的具体操作流程,比如在淘宝首页搜索关键词、随机点开相应数量宝贝链接进行比货、按要求时间在页面停留等,界面操作说明清晰明了。

完成相应操作,走完发货、收货、评价等流程,待商家审核无误后,刷手便可得到所垫付的本金和佣金,佣金费用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的刷单行为是被明令禁止的,各大电商平台也在不断加大对刷单行为的打击力度。然而,在利益驱使下,各类刷单平台也在不断转换运作方式,分工更细,操作更隐蔽,假聊、购买快递单号、发空邮包等手段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监管靠法律也靠技术

商家靠刷单赚好评,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有调查称,超过3成的消费者因信了“刷出来的好评”而吃过亏。

“刷单可使消费者对商品产生错误的认识,从而作出错误的选择,侵犯其知情权,是严重的欺诈行为。”吉林卓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严军告诉记者,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刷单行为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虽明确了不得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但对违反者仅按规定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成本低而获利高,不法分子就有了以身犯险的动力。

张严军认为,目前对刷单行为的监管力度不够,相关法律也不够完善。他建议,应细化司法解释来规范这种不法行为并与电商平台、店主和消费者形成合力,共同进行监管和整治。

数据是互联网公司的基石,而刷单造成的虚假繁荣破坏了数据的真实性,让平台氛围和信用体系也面临冲击。因此,电商平台和消费者一样也是刷单行为的受害者。

2016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向法院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216万元。目前,阿里巴巴已经组建了专业队伍持续追踪刷单团伙的线下行踪,从去年4月至今,配合执法部门连续查处了“整点抢”“牛刷刷”“领啦网”“蓝天碧水”“蓝天网”等大型刷单平台。

有专家认为,因刷单行为的技术性和隐蔽性,技术可能才是这一违法行为的终结者。也有专家建议,应尽早建立起对电商的征税体系,与交易数据进行对接,才能有力打击刷单行为。【责任编辑/朱艳芳】

(原标题:揭秘刷单产业链:能利用网络销售的 都有刷单的影子)

来源:工人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消费者应该怎样避免踩坑?
天猫京东网店哭了:刷单被要求自查三年补税 以后谁敢"吹牛皮"
【万象】B站大V刷单事件:高管被带走调查
粉丝掏千万给大V刷单被骗 产品没收到货款成借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