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成过街老鼠?南京:别再投了!

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1.06亿,占网民总体的14.1%。

其业务覆盖范围已经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融资能力较强的共享单车品牌则开始涉足海外市场。

不过,在海外市场还未站稳之前,国内市场部分地区似乎新的限制扩张的政策已经出来了。

南京站

据《扬子晚报》8月5日报道,南京市于日前决定,即日至年底暂停投放新的共享单车,而现有无牌共享电单车须退出南京市场。


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企业在南京“攻城略地”。45万辆单车大量投放,加上失去规范的停车行为,在上下班高峰期和旅游节假日,给南京的既有道路和景区都增添了不少“麻烦”。

8月3日下午,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召开联席会议,就南京市《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进行宣传贯彻,10家在宁运营网租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宣贯会。

会议要求,从即日起到年底前为过渡期,过渡期间各运营企业将暂停投放新车,所有的存量共享单车都要上牌。

年底前暂停企业投放,从明年开始,企业在南京投放单车的数量、位置等信息,都要先和城管部门报备。过渡期结束后,所有上路行驶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都必须有证,否则即是违规,将被清拖处理。

广州站

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累积投放共享车辆超过80万辆,就目前投放情况看,已然超出了设施的承载能力和企业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

防止共享单车从“便民”变成“扰民”,广州市有关部门近期已明确要严控新增共享单车。

为唱到企业今后服务不“走量”要“走心”,广州有关部门敦促企业要重点着眼立足于建立健全投放车辆的网格化巡查运维服务制度体系,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运营区域面积相适应的配套设施和专业管理服务团队。

郑州站

单车对城市显而易见的影响是肆意占道停放,在中原路大学路口向西,由于此处距离绿城广场站和医学院站较近,几十辆单车被密密麻麻地摆放在中原路两侧,导致车流人流巨大的道路更加拥挤,市民纷纷抱怨。

6月23日、7月26日,郑州市城管局与交运委对三家企业进行约谈,一是要求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迅速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郑州市二七广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的车辆经营管理问题;二是在市政府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之前,各运营企业暂停郑州市域车辆的投放。

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红色)所占份额最大,为20万辆;其次是ofo单车(黄色),为13万辆。

日前,郑州交警三大队联合火车站地区各单位,集中治理了火车站辖区内的共享单车,并现场向三家单车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杭州站

目前在杭州投放的共享单车已有41.8万多辆,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系统针对互联网租赁单车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已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约谈。

7月10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在杭州运营的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下称“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行政约谈。

除一家企业缺席外,其余企业均现场签订承诺书,承诺增加管理方法和成本,依法依规经营,对违法违规行为接受相应处罚,并对用户采取信用记分等惩戒措施。

今后,共享单车将被禁止在地铁口周边50米及公交站点沿道路前后30米内等区域投放,企业需在地铁口等区域落实专人维持秩序,并向所在区域城管部门报备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线下运维人员等信息。

在《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前,共享单车企业承诺不再投放新的共享单车。

上海站

上海的情况,截至2017年2月,上海全市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的企业已有超过30家,投放量超过45万辆。

中新网3月15日报道,上海交通委约谈了包括摩拜、ofo在内的6家共享单车企业,由于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要求即日起暂停投放。

对于约谈的4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考虑到道路通行条件、交通安全状况等因素,要求立即停止投放。


2017年2月28日,在上海市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制造局路停车场,约三四千辆共享单车被扣押在此。

北京、深圳、南宁等城市也都出台相应法律法规,限制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规劝、查处、惩戒各种企业违规行为。【责任编辑/杨雅倩】

本文部分内容整合自扬子晚报、澎湃新闻网、新华网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