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已老,95后成为开房主力军

【IT时代网编者按】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了,不出意外的话,这次的七夕还是要被过成情人节。而情人节,难免要开房。单身狗,一般不会为了单纯地休息一晚上而花费五六百块钱,可是为了搞对象而营造一个浪漫的二人世界,哪怕花费一两千块钱,很多人也都乐意为之。

开房主力已经发生改变,年轻人的钱好挣。

据去哪儿数据报告显示,平常日订酒店一般是提前3天,而七夕这天酒店预订提前7天就进入高峰期,其中18-29岁的情侣成为七夕酒店消费的主力。

时不我待,属于85后的疯狂的时代正在逝去,因为28日是周一,为了不耽误上班,不少85后会选择在27日过节。

这也就意味着,随着85后成了“老人”,95后就成了七夕当天酒店消费主力中的主力,而95后也正是当下大学生群体的主力。

七夕当天,主力军疯狂预订,不少酒店都供不应求。

有些生怕抢不到名额而影响后续进程的消费者,甚至提前42天就预订七夕当晚的房间。

据途牛报告显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星酒店预订占比高达62%。

除了高星酒店外,二次元、日本动漫、萌萌哒主题风格的酒店,以及有水床、室内影院的酒店,也受到95后消费者青睐。

在预订用户性别方面,95后女性用户达到55%,比85后女性高出7个百分点。

随着近年互联网普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普及,酒店预订渠道方面与往年大不相同,据途牛报告,移动端预订占比为91%,远远高于其他方式。

从客源地来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杭州、南京、西安、武汉等“准一线”、二线城市,消费者对酒店需求量较大,这些地方也正是高校相对密集区。

由于七夕赶上开学季,节日赶上旺季,因此高校周边的高星酒店涨价了10%。

综上,七夕这一天,注定有很多人,比如上学的、游玩的,等等都将喜上眉梢。而七夕相关产业的商人,比如卖花的、开餐厅的、开酒店的,等等都将大获全胜。

现在说七夕不是中国情人节,恐怕已经没多少人信了……

十几年以前,七夕在中国还只是“乞巧节”。传说,织女的针线活很好。七夕这一天,天下的女孩都拜织女,希望能有织女一样的巧手,这就是乞巧节的名字的由来。

而就在2001年,某商家开展商业活动,打出“中国情人节”的口号,从此,为中国“篡改”出来一个情人节,该商家也就成了中国情人节商业的一大功臣。

之所以说他篡改,是因为在中国传统中,其实是有情人节的,比如,元宵节。

元宵节这一天,按照传统,平时禁足的女孩子可以借着赏灯、游街的名头,太阳落山后,到小黑胡同、小树林等等地方跟她们的情人进行约会。

历史上,不少诗人都写诗、填词、谱曲,歌咏这一天男女间的春意。

辛弃疾的《青玉案 元夕》写道:“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欧阳修的《生查子 元夕》写道:“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至今,正月十五元宵节赏灯的风俗还在,但是时代变了,如果把这一天改成情人节,对商人来说操作难度太大。

原因不难想象,正月十五,酒店消费主力军,不少还在放年假,父母也在家,未经家长同意,擅自出来约会的虽然也有,但毕竟不多,因此,对于商人来说,开发效率不高。

上古时期,我们还有一个情人节,“上巳节”,《周礼·媒氏》曰:“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

意思是说,“上巳节”,即阳春三月上巳之日,这一天恋人可以进行幽会,只要你情我愿,发生关系、私奔都不禁。

但是上巳节太过久远,历代礼法冲击之后,很多人都已经不知道这一节日的存在,商人要想把这个概念炒热,操作难度恐怕比炒热元宵节还大。

为什么有西方情人节,还要再造一个东方情人节?

至于西方情人节,恒定在阳历2月14日,可是这个时候一般都会很接近中国农历年、元宵节,因此,主力消费人群也不得脱身。

所以2月14日这个商业概念,只能作为备用选项,哪一年阳历2月14日跟中国农历年间隔时间足够长,消费者有了充分自主时间,商人们才能好好利用一把。

再看看七夕,它的由来大致是这样的:

织女下凡,看上牛郎,成了夫妻,生下一儿一女。天庭发现后,把织女押回。

在牛郎着急时,家里老牛说话了,说披着它的皮能飞。然后,老牛死了。牛郎披着牛皮,挑着一儿一女,飞上去追。

就在一家四口马上团圆的时候,王母娘娘拔出发簪画出一条银河把他们隔开了,银河这边,牛郎、一儿、一女三个人,另一边是织女。

后来,喜鹊被他们的感情打动,每年七月七搭成鹊桥,让一家人团圆。

把七夕当情人节,虽然有点牵强,但把夫妻关系改成情人关系,忽略一儿一女的存在,商业操作难度要比前两个小很多,并且按照目前社会反馈来说,大家似乎也没有太多意见。

而七夕,基本会正赶在大学开学前后,社会青年就不说了,年轻的学生们正从家里放出来,初得自由,有的是精力消费电影、鲜花、烛光晚餐、酒店等等产品。

于是乎,七夕中国情人节就应运而生了。传统文化,就成为了商人手中的武器。

不论是因为,95后没有房,无处藏身,才成为商人的俘虏;

或者,因为好战;再或者,是被战友蛊惑着才卷入炮火连天的战争……

商业之手,已经在2001年点燃了导火索。不管消费者主动还是被动,需求被引爆之后,硝烟散去,大地上,注定只留下商人们打扫战场的背影。【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为IT时代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85后已老,95后成为开房主力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