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质押乐视网全部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盘活乐视资产

在贾跃亭离场后,刘强东与孙宏斌进行过洽谈,京东对电视硬件业务兴趣颇大。腾讯表示出对乐视影业的兴趣。据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方面也对乐视资产表现出兴趣。

融创中国持有的乐视网全部股权用作抵押融资,按停牌前股价计,市值为52.37亿元,半年缩水8亿元。融创中国正在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盘活乐视资产。

乐视网(300104.SZ)日前发布公告称,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乐视网全部股份,共计170,711,107股质押给中信信托,占乐视网总股本的8.56%。质押登记日为 8 月 8 日,现已办理完质押登记手续。

此部分股份是2017月4月份嘉睿汇鑫以35.39元/股的价格从贾跃亭名下受让而来的,当时作价为60.41亿元。据财新记者计算,按照乐视网停牌前的每股30.68元/股,融创质押的乐视网股权价值仅为52.37亿元,半年时间缩水了8亿元。

质押目的是为了获取融资。嘉睿汇鑫的实际控制人为融创中国(01918.HK),是乐视系资产的持股公司。2017年1月,融创宣布150亿元驰援乐视系三家公司,嘉睿汇鑫获得乐视网8.61%股权,乐视致新33.5%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嘉睿汇鑫一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此后,乐视危局继续发酵,在融创投资的三块乐视资产中,贾跃亭离场。7月21日,乐视网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董事会,宣布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当选为乐视网董事长。梁军、张昭继续负责乐视网、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的经营,与乐视体系其它公司切割。(详见财新网报道《独家|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 贾跃亭如何丢掉乐视?》)

乐视系资金窟窿最大的公司是乐视手机,融创掌控的三块资产资质较好,但是也同样面临债务挤兑压力。乐视网近期面临两只总额为19.3亿元的私募债回售窗口,据财新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已经与融创方面谈话,督促其按期履约兑付。乐视网也回应称,兑付工作正在进行,将用自有资金解决。

根据乐视网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账面现金结余是36亿元。但是涉及众多非上市体系的关联交易欠款,加上信用破产造成的债务挤兑,乐视网资金压力巨大。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贾跃亭离场后,刘强东与孙宏斌进行过洽谈,京东对电视硬件业务兴趣颇大。腾讯表示出对乐视影业的兴趣。财新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方面也对乐视资产表现出兴趣。

“老贾在的时候,是颠覆者的形象,和BAT都是敌人,现在不同了。”上述人士表示,“现在融创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投资,要把乐视弄活,接下来会引入战略投资者。”【责任编辑/杨雅倩】

(原标题:孙宏斌质押乐视网全部股权 或引进战略投资者)

来源:财新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孤独的买家:孙宏斌7亿抄底乐视 此前150亿有去无回
孙宏斌质押乐视网全部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盘活乐视资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