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召开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出席

2015年9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为了加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京举办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原教务长、斯坦福大学教授康多莉扎•赖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这是国内首次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化高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政府代表、学者、商界人士共同研讨国内创业教育发展方向,并借鉴美国、德国等国家创业教育先进经验。

教育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书记张玲,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总裁林至文,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业务副总裁李思彦,美国著名创业大学百森学院前院长、哈佛大学教授Leonard A。 Schlesinger、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中国就业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宇,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纪敏,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艾什中心前执行主任张伯赓,德国商业与信息技术大学校长Stefan Stein、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周成刚、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麦可思公司创始人王伯庆等出席会议并做精彩发言。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出席并做演讲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其推动力就是创新创业。放眼世界,不论是美国的硅谷与斯坦福,还是中国的中关村与海淀高校群,都是高等教育与创业发展相互促进的典型案例。正值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期间,本此论坛邀请到中美教育学者、企业家,就美国与中国的创业教育话题展开研讨、共同关注在全球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创业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斯坦福大学是世界创新教育顶级学府,惠普公司、雅虎、英伟达等诸多全球知名企业的创始人和高管均出自斯坦福,本次研讨会也特别邀请到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原教务长、斯坦福大学教授康多莉扎•赖斯带来精彩演讲。

康多莉扎•赖斯在演讲中指出,经济增长在今后会与创新紧密相关,创新能够带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很多国家这都是必经之路。创业精神不仅可以被教授,而且应该被教授。创业教育包括工程、数学、科技等等,这些应该结合在一起,而且需涉及到人文和艺术各方面。斯坦福拥有非常成型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将创业教育,跨学科综合素质培养和创业支持完全融入到了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教育中,并因此教育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创业人才,成为硅谷的人才摇篮和美国创新创业的核心基地。

提及习近平主席访美为两国合作带来的新契机,赖斯表示,如果没有中国持续性的经济发展,世界不可能稳定的发展,两国对于彼此都十分重要,中美两国在很多重要的领域都有合作空间。在她看来,中国充满了创业者精神,而且全世界都已经认可到这一点。现在很多中国公司走出去,又有很多跨国企业想来到中国,成为中国创业气氛中受益的一员。

赖斯尤其强调了两国间教育合作的空间,她认为,创业创新已经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重视,未来中美两国高校可加强在创业教育方面的合作,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人才。同时她建议更多的美国年轻人到中国学习,不仅限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应去到不同的区域,包括西部,以全面了解中国。

中国未来依靠创业教育

教育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书记张玲,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总裁林至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哈佛大学教授、前巴布森学院院长Leonard A。 Schlesinger在开幕式中分别致辞。

王辉耀表示,创业教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教育的“第三本护照”,和学术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新时期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在此情况下,我国应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开展国际化的创业教育,这样一方面可以在国内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业人才;另一方面,也可吸引国际上优秀青年来中国创业;当前,是时机以创业教育为抓手,提高我国创业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王辉耀在发言中指出,美国和德国的创业教育值得中国学习,而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创业教育中,中国应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着手创办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国际化不足是目前阻碍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能打造世界卓越的创业教育体系,将是留住本土优秀人才、吸引国际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

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在研讨会上分享了青岛市创业教育的经验。他表示,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青岛市出台一系列完善创业教育服务体系的政策,目前正在有规划、成体系的推出并执行。

林至文介绍了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在创业教育方面的计划:“我们希望建立一个非常高级别的合作,让我们的课程、创业教育在中国落地,把商业和学术结合起来,达成最大的社会和经济的价值,让创业教育发挥重要作用,支持中国的经济变革。”

国际著名院校分享创业教育经验

本次论坛中,国内外官产学精英分别就“中国大学创业教育的需求与挑战”、“创业教育与国家发展”展开交流与讨论。来自美国、德国的著名学院分享了它们在创业教育方面的经验。

美国著名创业大学巴布森学院原院长、哈佛大学教授里昂纳多•A•施莱辛格在论坛中提到,巴步森学院有很长的历史,在本科、硕士和研究生阶段都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展了创业教育,设立了最大的创业中心和实验室;同时,巴步森学院设立了一系列的管理课程,都是关注在如何强调建立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如何能够更好的建立创业标准,推动新的经济发展的引擎。职业教育是以前的导向,现在应该有新型的创业课程建设起来,在全球达成一致的标准。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艾什中心前执行主任张伯赓在分享哈佛大学创业教育经验时表示,创业教育要遵守几个因素,一是整合性和综合性,不是为了教授创业而教授创业,它是跨部门和跨学科的工作。二是必须要思考创业和创新,不仅仅是为了从技能的角度教授创业,而是一个理念的问题。

德国商业与信息技术大学校长Stefan Stein在发言中提及,希望在中国建立中德创业大学以推动中国创业教育,这也是中国第一家由中外合作的应用技术大学,学校将通过体系化的学历教育和全方位的终身教育模式,培养适应中德两国合作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国际化创业人才和教育人才,并促进两国间的进一步交流。

切实推进中国创业教育发展

创新创业对于国家是发展之根,对于民族是振兴之要。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不仅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而且必将加强民族创新精神,激发国民的创造性。创新创业的基础是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在一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推广创业教育,由此向全国其他地区辐射,必将为进一步传播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带动并指导更多青年人成功创业,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此次创业教育论坛聚焦中国创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关注世界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汇聚各界精英人才的真知灼见,对于探寻中国创业教育的方向和路径具有重要意义。CCG也将汇总此次研讨会上嘉宾的真知灼见,以建言献策的形式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切实推进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包括超时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陈超、原美国驻华使馆助理法律顾问陈佳、北京华澳信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均、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总裁陈永岚、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雁、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褚庆柱、美国斯滕集团总裁郭岩华、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波、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北京成华合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青岛市委高校工委综合处处长李晓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山、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北京嘉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嘉玲、中国经济广播新媒体基地总经理林心宪、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耀、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刘琛、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院长刘金田、环球资源公司合伙人刘科、广州科天智慧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征宇、国龙文产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陆兴东、百年职校理事毛倩、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执行秘书长苗绿、北京法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潘军、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北京大学教授荣丽亚、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盛司潼、达信风险咨询中国去负责人孙友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孙玉红、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柏年基金会主席王柏年、麦可思海外业务副总裁王可、德勤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王拓轩、深圳达仁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东、中伦律师事务所顾问王卫东、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青岛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张文刚、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柏松、亨瑞集团总裁邹亨瑞等。

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田薇主持,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次论坛。【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召开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出席)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创业教育研讨会召开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出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