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万恶的校园贷!

【IT时代网编者按】近两年,部分大学生因为高消费陷入校园贷的泥潭,裸条事件以及诸多不幸的事件,背后往往有校园贷的影子。甚至有学生因此搞得家破人亡。对这一舆论焦点问题,教育部也终于坐不住了。近日,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表示,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9月6日,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这一表态被看成是教育部再次向校园贷说不。

不可否论,“校园贷”的初始对于部分大学生创业及救助方面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低门槛、高额度、无抵押……

伴随着夸张甚至虚假的宣传,携带着强大功利性目的,抓住大学生刚刚成年且心智并未完全成熟的软肋,校园贷却一步步把大学生带进了一个死亡胡同,也让自己开始异化与走形。

校园贷制造的乱子,不胜枚举。裸条事件以及诸多不幸的事件,背后往往有校园贷的影子。

前一段时期,大学女生裸贷丑闻不绝于网络,因学生贷款导致家长破产、卖方还贷的不在少数,因还不上校园贷校园贷导致学生失踪死亡也时有传闻,足以见得罪恶校园网贷“猛于虎”。

校园贷毒害大学生们的时间不短,引发了众多的校园案件,其逆势生长的丑恶因子、罪恶土壤昭然若揭。

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教育主管部门、大学管理者对高校疏于监管,对高校发生的丑恶现象“信息不灵”、制止不力;

二是无耻、野蛮的校园网贷以其虚假宣传和恶意欺骗行为,让无知学生上当受骗;

三是部分大学生消费观念畸形、廉耻观缺失、对金融常识无知,导致向校园贷借款就被困;

四是正规商业贷款门槛高,没有入驻大学、未方便学生,给网络不良贷款制造了趁虚而入的金融需求空间;

五是校园贷“黑金”与大学校园内的学生“内鬼”勾结,联手对学生进行行骗,经历少的大学生更容易上当。

去年以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出台了很多措施来治理校园贷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初,教育部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这个业务,不允许任何网络贷款机构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23日,全国共有59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其中37家平台选择关闭业务,占总数的63%;有22家平台选择放弃校园贷业务转战其他业务,占比为37%。

管理层如今以鲜明的态度“一刀切”叫停校园贷,既彰显了监管的强度与力度,也必然纯净大学消费金融市场。而接下来政策所要跟进的重头戏,就是如何引导商业银行更多地为大学生提供小额信贷服务。

最后,是时候对校园贷说声再见了……【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再见,万恶的校园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