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超1亿,英雄联盟S总决赛如何影响全球

【IT时代网编者按】如今《英雄联盟》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早已举足轻重。月活跃玩家超1亿、全年营收高达17亿美金的《英雄联盟》如今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范围内电子竞技影响力最强大的游戏产品。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World Championship)是英雄联盟中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比赛,同时也是全球游戏界代表着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赛事。这一S系列全球总决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六届,而今年的S7日前也在中国正式拉开了帷幕。

2017全球总决赛从武汉的入围赛、小组赛阶段开始,然后移师广州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再到上海进行半决赛。最终,决赛将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这里全球召唤师共同见证2017年的世界冠军举起奖杯。

然而,许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的是,全球月活跃玩家数量超过1亿的《英雄联盟》如今所影响的已经不仅仅是职业游戏领域,该作品甚至已经开始对比赛、直播、LOL周边贩卖、各大商业活动产生了巨大影响,甚至直接促进了“代练”行业的再度崛起。

奖杯的重量

应该说,如今《英雄联盟》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早已举足轻重。《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就曾在报刊封面刊登了旗下作者的一篇长文《游戏的重量》(Heavyweights of Gaming),并用大篇幅报道了《英雄联盟》2014全球总决赛的盛况。

该文指出,当世界上最大的电子游戏IP持有者公司Riot Games开始组织联赛的时候,他们同时设计了一个冠军奖杯。这听上去很简单,但其实很难,因为一个奖杯必须要做到盛大而且闪耀。但当时几乎还没有哪家公司像Riot Games那样思考过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即一个奖杯重量应该是多少?

对于这一问题正确的答案有很多,不过“大约70磅”(约合32千克)或许不是其中之一。70磅的重量大约是“斯坦利奖杯”(斯坦利杯,Stanley Cup成立于1893年,为国家冰球联盟的最高奖项,在每个赛季季后赛后颁给联盟的冠军队伍。斯坦利杯以弗雷德里克-斯坦利之名命名,是为纪念其为冰球运动的贡献而设,斯坦利杯为职业运动中历史最悠久的冠军奖杯)的两倍重,而且冰球选手要比电竞选手壮实得多。

对此,Riot Games副总裁达斯丁-贝克(Dustin Beck)表示:“必须要5个人才能举得动它,我们曾经把它寄回了制作的公司,他们减轻了大约五磅,可还是不够。”

虽然这座冠军召唤师奖杯重到让人无法举起来,但它仍然是英雄联盟中所有职业选手的终极梦想。

盈利模式

月活跃玩家超1亿、全年营收高达17亿美金的《英雄联盟》如今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范围内电子竞技影响力最强大的游戏产品,但Riot Games在创办初期的盈利模式几乎不被外界所看好。

Riot Games在游戏推出后第一个赛季就提出了游戏全部免费,用户可以从网络上直接下载,而且不需要任何强制硬件设备的想法。也就是说,玩家无法通过现金为他们的线上人物购买额外的力量和技能加成,普通用户完全可以玩好几年的《英雄联盟》而不花费一分钱。

在游戏发展初期,该公司向每一位线上玩家销售的仅仅只有装饰品和消费不高于10美金的小东西。虽然这在当时让外界认为Riot Games不像是赚大钱的公司,但如果玩家基数足够大就不一样了。

SuperData首席执行官胡斯特-范德鲁恩(Joostvan Dreunen)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何时我和Riot的管理层交流,有句话永远像圣旨一样,那就是‘盈利是其次,玩家体验才是第一’。奇妙的是,虽然他们把盈利放在第二位,但《英雄联盟》仍然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拥有10亿美金盈利额的游戏IP。”

幸运的是,持续的成功并没有让Riot Games就此止步不前。在该公司首席设计师“鬼蟹”的带领下,《英雄联盟》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更多英雄走向了玩家,这不仅丰富了游戏玩法,更加维持了游戏的生命力。

从盈利的角度来看,《英雄联盟》推出的一些限定皮肤也时刻紧贴生活。比如此前推出的世界杯系列皮肤,就是为了迎合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而推出的。

全球影响力

自从2009年推出以来,《英雄联盟》就从一个小小的电脑游戏进化成了一个拥有庞大粉丝基数的文化现象。在这个过程中,它成为了电子竞技领域的代表作品,且这一切都在网上发生着,职业选手们几乎不需要移动。

在英雄联盟中,玩家们使用键盘和鼠标来对决,在由防御塔和火把围绕的森林中挥舞着异域的武器。一场标准的比赛是在两支五人队伍之间开战,每支队伍会努力攻陷对面的水晶枢纽来获得最终的胜利。

如今《英雄联盟》的职业赛事已遍布全球,在各大洲都有着成熟的《英雄联盟》联赛,其中包括中国的LPL、韩国的LCK、北美和欧洲的LCS以及东南亚的GPL这五大赛事。这些联赛凭借着完整的运营体系,在各大洲各个国家都影响着电竞爱好者,同时也孕育出了许多有着超强实力的高玩以及职业选手。

记得在两年前,很多身在首尔的玩家都前去观看了2014世界赛的半决赛,当时可以容纳40000人的体育馆被挤得满满当当,线上观看人数更是无法预期。去年,总计23个频道和18种语言的直播也是把S6辉煌的写入了电竞历史中,首次经历了五场鏖战的全球总决赛则受到了4000多万人的关注。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uperData的数据显示,目前英雄联盟的活跃玩家数量是Dota2的八倍。在这样的背景下,Riot Games自然不会放过每一个赚钱和宣传的机会。如今该公司控制了几乎职业联盟的方方面面,甚至为每一场直播赛事谱写了专门的歌曲。它在全世界都有比赛进行,拥有完整的线上直播权,并且有专人进行比赛解说和亮点回顾。此外,Riot Games还持续给一百多位职业选手提供薪水,确保他们能够每天花费14小时来进行训练,这也是职业选手需要达到的训练强度。

可以肯定的是,近期正式打响的S7总决赛意味着《英雄联盟》新一段征程的开始,Riot Games的吸金能力恐怕也会在未来得到进一步释放。然而,这丝毫不意味着Valve、Hirez或是暴雪等企业陷入了麻烦。因为相比Riot Games完全依赖《英雄联盟》单一游戏收入,其他知名游戏企业旗下则有多款游戏帮助创收,所以目前的Riot Games还远远称不上高枕无忧。【责任编辑/王俊杰】

(游戏的重量 看英雄联盟S总决赛如何影响全球)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让《英雄联盟》再火10年,这是手游的意义吗?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鸟巢站 没有中国战队的比赛你还会去看吗
中国电子竞技进入最好的时代 网游用户达4.2亿
月活超1亿,英雄联盟S总决赛如何影响全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