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看创业秀学创业 伟大创业者不需导师

【IT时代网编者按】10月15日下午消息,纪录“双创”浪潮的大型系列节目《创新中国》第一季10月14日在北京首映,作为联合出品机构代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首映发布会分享了关于创业和创业者的看法。


李开复提到,创业者的强大对外界来说众所周知,但他们背后很多故事却不被了解,这必须被讲出来,并且要“让大家看到不但被打动而且被感动”;李开复称,对《创新中国》项目的投资,“我们是真的用自己的钱觉得是很值得做的事情,创业者是最值得尊重和学习的一批人”。

《创新中国》纪录片项目由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创新工场及旗下成员想象传媒联合发起。第一季影片主题为 “我的路”,记录了24位中国创业者的故事,包括1部长片和24部短片。李开复、王小兰、徐小平、熊晓鸽、胡海泉、黄明明、王梦秋、邝子平等创投人士为影片联合出品人。

近些年来,创业、创新成为全民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创业者的风光闪耀之下,创业道路并不平坦。“没有过不完的坎,只有过不去的坎”,在纪录片中,有创业者如此感慨。李开复则表示,其实创业者很委屈。

“他们拿着VC的钱,带着VC希望为他们挣钱;带着用户的满意不满意,把员工降薪拉到公司来做事情。他们面临很大的挑战”,有时公司面临困境,“还要把自己的眼泪往肚子里吞”。

真正的创业非常苦,非常郁闷。李开复提到对创业节目的看法,他认为,在今天大部分的所谓的创业节目上呈现出的创业者,并不是真的想创业的人最应该学习的那种表现。


“不是节目上的创业者不好”,而是这些创业节目把创业者打包成只要是口才很好,打动投资者,听几句话就把钱掏出来,“这不是真正的创业也不是真正的投资”。

“充满着挑战,但是也是要有特别强大的人才能够用他的热情、用他的情怀来带领团队做很有理想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完全没被今天的创业节目表达出来,”李开复表示,想创业的人不要看创业秀学什么是创业,应该看真实的创业者的喜怒哀乐和他们碰到所有的挑战,以及“他们所有的伟大”。

李开复对创业者反复赞誉,而“伟大”和“强大”是他所用到频率颇高的形容词。长期以来,李开复视为“创业导师”,不过在活动现场,他明确表示,那些会认为自己被孵化,需要找个创业导师指点自己的创业者不会成为伟大的创业者。他还提到,对创业者的学习颠覆了创新工场的商业模式。

创新工场起初以孵化来做,到今天已经彻底转换了模型,“我们是以VC+AI的模式”,他称,这个模式更符合那些伟大的创业者。“我们不认为可以当你们的创业导师,如果有一点的思想、想法和人脉,欢迎你来用。我们懂AI,需要帮助的时候来找我们。”

在活动现场及采访环节,李开复还对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发表看法。在无人驾驶中国和美国的差异化上,李开复认为美国在技术方面领先中国大概两年,但在得到政府支持、快速迭代、搜集数据,让无人驾驶能够跑起来上,中国未来两年存在让业态赶上美国的机会。

创新工场偏好“黑科技”项目,不过李开复认为高科技创业只是所有创业的冰山一角,创业园区、孵化器、双创的未来应该更多关注在人工智能服务时代,人工智能不能做的事情,如关爱型、服务型创业。

他表示:“科技创业虽然可以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真的全民创业只有少部分是最终的科技创业。”【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李开复:不要看创业秀学创业 伟大创业者不需导师)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不要看创业秀学创业 伟大创业者不需导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