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持续加码无线充电 市场爆发只差最后一步?

【IT时代网编者按】业内对于无线充电技术的市场应用前景态度不一,很多公司对无线充电市场化持观望态度。不过苹果的持续加码,可能推动无线充电技术应用领域的裂变。


10月25日,苹果宣布收购了新西兰无线充电公司PowerbyProxi。不过,收购所花金额并未公开。

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黄敬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项技术要成为主流,首要条件是成本够低以及安全系数高,目前以Qi为主的电磁感应技术皆已俱备。未来无线充电发展方向将会率先以电磁感应的近距离无线充电开始。苹果的加码对无线充电未来普及程度的提升又增加了一些确定性。未来是否能逐渐走向中长距离充电,则有赖于在安全性上能否有所突破而定。

巨头推动

苹果在今年9月的秋季发布会上,推出了无线充电计划,新产品支持无线充电外,还展示了将于明年推出的无线充电板AirPower,最多可以同时向三台新玻璃背壳的苹果设备进行无线充电。

在苹果之外,10月20日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显示,三星正在开发类似于苹果AirPower的无线充电垫,可以同时给手机和智能手表充电。该专利描述了一种同时支持感应充电和谐振充电的设备,因而适用于所有符合Qi标准的设备。但这一设备能否适用于iPhone和Apple Watch仍未可知,因为苹果使用了修订版标准来给Apple Watch充电。

黄敬哲指出,无线充电真正解决的问题不仅仅只是省掉线材损耗或是需要线材的麻烦。通过去除充电孔,将逐步达到装置无孔化的目标,最终是达到防水、万物联网的目标。在未来物联网的时代,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将会被布建在各种室内及室外的场域,要对这些传感器进行有线充电本身就是一项大工程,且安装于室外的传感器若遇到下雨更是麻烦。因此无线充电一是解决为这些装置充电的问题,二是达成这些装置需要防水的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苹果收购的PowerbyProxi在2007年创立,它从奥克兰大学的一个项目中分拆出来,开发的基于Qi标准的无线充电系统在国际上获得了认可。公司拥有无线充电专利300余项,主打产品Proxi-Module平台是一种模块化的无线充电和数据传输系统,能够给无人机、机器人、医疗设备和其他硬件提供100W的电能,还具有防水功能,内部电路支持外部物体检测、动态匹配和其他高级功能。

对于此次收购,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丹·里希奥称,PowerbyProxi的团队将对苹果未来的工作提供有益的补充。他还指出,苹果希望向人们提供“真正不费力气的充电”。

其实早在苹果发布无线充电之前,三星、诺基亚、谷歌等都已经推出过配备无线充电技术的产品,但市场反应平平。在黄敬哲看来,以苹果的品牌效应以及每年动辄两亿上下的出货量,2017年版三款新iPhone的推出,势必将会对无线充电市场起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在2017年初曾有无线充电供应商表示,之所以无线充电话题讨论了这么久,却没有真正起飞,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大家仍在观望苹果在无线充电这件事上的态度。随着iPhone推出,其采用的无线充电规格也随之明确,预计终端、模块供应商等厂商的态度在2017下半年至2018年都将会变得更积极。

另外苹果加入了WPC阵营,这让目前不管在TX(发射端)还是RX(接收端)布局都已有一定规模的WPC,在推行Qi规格上更为顺利,换言之,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无线充电产品皆已经是采用Qi规格的情况下,苹果的加入将会进一步壮大这个阵营的市占率和整体无线充电市场。

等待爆发

目前无线充电技术原理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电磁感应、磁共振以及射频充电。电磁感应的原理是电流通过线圈产生磁场,进而对附近的线圈产生感应电动势,产生电流,此方案适合短距离充电,转换效率相对较高。苹果目前采用就是该方案。


但是也可看到明显的不足。电磁感应对距离有要求严格,对于重度手机控来说,充电的过程中不能使用设备,体验并不好。另外还需要特定的摆放位置才能够充电,手机和充电板需要精确对准。且每个家庭或者个人多个设备同时充电可能需要多个充电板,携带并不方便。

在小电共享充电宝硬件总监方书龙看来,苹果支持无线充电会加快无线充电应用,但目前来看这个市场并不会很快爆发。“首先是充电效率和温升,充电转换效率没那么高,而温升又会比较高,而且iPhone8目前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并没有引起大的追捧。”他认为,变革性的长距离充电,可能带来革命性的体验,更有可能在未来受到追捧。

在日前Nokia7的发布会上,HMD Global大中华区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车向光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无线充电目前的充电效率不足,还没有达到最优体验,所以新手机并没有配备无线充电技术。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表示,华为几年前就具备无线充电技术能力,但意义不大,所以业务停掉了。目前,无法给用户带来实际的使用价值,所以还不适合推出商用产品。

但黄敬哲认为,效率问题不至于会影响无线充电的普及,有无一线品牌厂商的支持,才是影响普及度的最关键要素。“以电磁感应技术来说,目前厂商的效率其实都已经可以做到有线充电的70%-80%,甚至更高,若再搭配快充,无线充电实际上是可以比有线充电更快的。而如今前三大品牌之中的苹果、三星,都已经在采用以及跟进无线充电技术。推测华为不加入的原因并不是不看好无线充电市场,更有可能的是想等到有更优化的解决方案时再推出。”

关于苹果目前无线充电功率最高只能达到7.5W,黄敬哲解释称,现行WPC Qi最新规格支持15W,苹果仅采用7.5W,不是因为效率的缘故,考量的是安全性。主因在于前后玻璃加上机身的设计,若使用高于10W的规格,有可能在充电时表面温度会升高到40度以上。

“无线充电目前以电磁感应Qi规格所属的WPC阵营,在安全度上的态度较为严谨,电磁共振是把焦点着眼在远距离上,但远距离代表的是效率的降低。”黄敬哲表示。

无线充电的使用场景不仅仅局限在手机、可穿戴、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这些只是中低功率领域的应用,更高功率的无线充电正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未来无线充电的场景会更加丰富。

此外,无线充电的发展除了将由电磁感应技术带头以外,未来在不同场域应该也会需要不同的技术来满足不同的无线充电需求。举例来说,加州新创公司Energous主推RF无线充电技术,虽然主打中长距离无线充电,但目前效率极低,传输的能源只够驱动小型传感器,因此在物联网情境Energous的解决方案,也许将会比电磁感应甚至电磁共振要来得理想。

根据IHS的数据,2015年无线充电市场规模不足20亿美元,在2018年之前总市场将保持50%-200%的增长,到2019年全球无线充电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苹果持续加码无线充电 市场爆发只差最后一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持续加码无线充电 市场爆发只差最后一步?
下代iPhone确认无线充电功能 防水等级升至IP68
iPhone7真的会有无线充电?苹果这次会不会太冒险
无人机要飞得高,也要无线充电技术过硬才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