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上市在即 约20%员工持股 能否再造神话?

【IT时代网编者按】360借壳上市,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在的周鸿祎已经没有那么高调,更多的是沉稳。

11月2日,上市公司江南嘉捷披露重组草案,拟出售其全部资产及负债,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100%股权。三六零1 00%股权的作价为504.16亿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周鸿祎。

再现造富神话?360上市在即 约20%员工持股

据接近360的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在360上市主体公司企业持股比例第三的天津众信投资合伙企业等企业是主要员工持股平台。“基本都是总监级以上的中层干部才会配股,占公司总人数20%左右。”

另外,有消息称,今年8月不再兼管游戏业务的COO陈杰正在“休假”,职位可能再有调整,但该消息未得到360官方证实。

终成内资公司

2日凌晨0点06分,周鸿祎在朋友圈表示:“团队半夜还在战斗,谢谢大家几年来的坚持、坚强、坚韧”,配图中显示“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公告”。

与此同时,江南嘉捷披露重组草案,公司拟出售其全部资产及负债,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100%股权。三六零100%股权的作价为504.16亿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周鸿祎。

这也意味着360放弃了直接上市路径。早在今年3月,360大股东“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增资更名,名称变更为“三六零”,完成股份制改造,注册资本从5617.66万元增至20亿。当时天津证监局发布消息称,华泰联合证券与三六零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

去年7月,360以93亿美元私有化在美国退市正式完成。8月份的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曾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军民融合是一个趋势,未来军工安全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内资公司的身份更有利于我们切入这个市场。”

当时周鸿祎还透露会有一些国有公司将入股360,“比如一些保险公司会成为我们的新股东。”而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三六零股东架构中,我们看到这个“保险公司”包括阳光人寿及珠江人寿,分别占股0.74%及0.44%。

三六零的股东名单多达40多家,有接近360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这其中天津众信投资合伙企业等企业是主要员工持股平台。“基本都是总监级以上的中层干部才会配股,占公司总人数20%左右。”据其介绍,目前360高管基本是“现金(工资)+股票”的组合形式,“越高级别,股票越多,现金越少。”

周鸿祎曾多次强调不会借壳

这次360突然通过“重组”上市让许多接近360人士颇为意外,实际上,周鸿祎曾多次强调360不会借壳。第一次是在去年8月份,周鸿祎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上说:“现在有无数人每天给我打电话、发短信给我推荐壳。另外有很多传言说某公司已经跟我们谈妥了。事实上,我们现在并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考虑,我们也没有跟任何人去谈借壳。对于我们来说现在首先要把业务做好。”

而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时再有360筹划借壳上市的传言。南都记者向周鸿祎求证时,其表示,公司上市一定会严格遵照政府规定,不要听信传言。将严格遵照按照中国证券法规正常进行,一旦有消息将会公布。“有些股票因为带着一个3就说我们借其上市。”但这次“重组”的企业并不带“3”字。

不过也不是接受了上市辅导就一定会IPO,快递巨头顺丰曾经在接受上市辅导后又迅速放弃IPO,转而借壳鼎泰新材。实际上,目前A股最大的私有化回归企业巨人网络同样是借壳回归,目前市值接近800亿元。而此前中金公司曾预计360回归市值将达到3800亿元。

针对这次360的上市,证监会发言人表示,经济发展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协调发挥作用,目前A股市场环境在不断优化。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境内境外市场,支持境外市场上市的优质中资企业回到境内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同时也会继续高度关注并严厉打击涉及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编辑/刘晓娟】

(原标题:再现造富神话?360上市在即 约20%员工持股)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60凭实力上了美国政府“黑名单”:曾曝CIA入侵中国关键领域
【上市公司】360失落的十年和消失的3000亿市值
传闻被证实 周鸿祎正式宣布 360退出手机市场
销量不济,360手机征途放缓还是止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