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二季度抢眼财报背后暗藏的三个秘密:甩包袱的卫星国战略奏效、实现流量变现和社交产品增长红利正在消失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腾讯近日公布了其二季度财报,营收197.46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58.74亿元,同比增长42%,在这份抢眼的财报背后暗藏着怎样的秘密呢?本文作者从财报分析得出,腾讯背后的甩包袱的卫星国战略奏效、实现流量变现和社交增长红利正在消失三方面的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8月13日下午,腾讯公布其二季度财报,这份财报可谓十分靓丽,二季度营收197.46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58.74亿元,同比增长42%。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超出分析师预期。那么让我们纵观一下这份财报,看看能有什么秘密吧。

1,利润率上升,源自甩包袱的卫星国战略

相比去年同期,腾讯的利润率有了很好的提升,例如毛利率由去年上半年的55%升至60%,净利率由去年上半年的28%升至32%等等。除了收入增长之外,腾讯推行的甩包袱的卫星国战略功不可没。

在去年,腾讯成功甩掉了搜索的包袱,将搜搜并到了搜狗;上半年,腾讯成功的甩掉了电商业务这个亏损的包袱,将易迅、QQ网购、拍拍网并到了京东……将自己做的差的业务甩出去,然后转换成股份入股相关细分企业的龙头,从而形成围绕在自己周围的卫星国。这样的话,既遏制了亏损,又将这些卫星国发展成自己的客户,可谓一举两得。

2,投资股份总额650亿元,卫星国潜力还没完全发挥

在腾讯的卫星国里面,二季度京东和猎豹移动上市成功,加上其他上市公司(如58.com、Mail.ru及金山软件)的投资,腾讯投资于上市公司股份的价值总额于2014年第二季末达650亿元人民币。

除了分享这些投资公司股价上涨的收益之外,腾讯的真正目的其实是为自己的流量进行变现,无论是微信还是QQ都是流量中心,都需要进行变现。变现的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广告,另一个就是通过这些卫星国推广支付,进而为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铺路。

腾讯财报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我们的广告业务受益于……与京东战略合作的正面影响……。”由此看到,腾讯入股京东后,京东必然加大了在腾讯平台上的广告投放力度,这就是腾讯流量通过卫星国的变现途径。

不过,总体而言,这种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例如腾讯财报中提到的“通过社交点评产生口碑效应”,对于京东、58同城、大众点评等卫星国都没有很好的实现。至今京东的微信购物入口还没有能实现在朋友圈进行分享,58同城和大众点评也是如此,这让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无法完全让卫星国实现借势,一鲨之前提到的“移动社交时代的口碑雪崩”还有待时日。

3,微信、QQ等社交产品用户增长红利正在到顶,有待于进一步挖潜

需要注意的是,在经历持续高速增长后,腾讯旗下的社交产品正在出现增长放缓、到顶的现象,无论是PC产品还是移动产品都是如此。例如QQ月活跃账户数环比下降2%,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环比增长6%,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环比增长11%,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与上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仅增长3%。

这里面,微信的环比增长还比较可观,但也快接近个位数,其中的可观增长肯定还有海外推广的功劳。这一切都说明,腾讯系社交产品的增长红利正在消失,下一步腾讯的精力需要转到针对现有用户群的潜力挖掘上。腾讯的卫星国战略也正是为这个目的。

和国外的类似产品不同,腾讯借助卫星国公司们,将微信和QQ发展成为一个无所不包的平台。正如腾讯财报中说的那样:“通过将我们与战略伙伴的核心能力相结合,扩大了微信服务范围的广度及深度。例如,用户现可使用微信的入口登陆京东购买产品,通过微信支付进行结算,并可透过搜狗搜索微信公众账号的内容。”而拥有3亿用户的日本Line、拥有1亿用户的韩国Kakao Talk以及美国的WhatsApp则不同,仍然比较偏重于移动社交。

不过,就连刘炽平都承认“每一个项目目前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腾讯需要在变现获取收益与维持高质量的用户体验之间保持平衡,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满盘皆输的风险。例如,虽然游戏在微信上表现突出,但腾讯依然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一步,“我们计划将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用户活跃度及游戏组合的扩充而非收入增长方面。”

现在判断腾讯的卫星国战略能否胜出还为时过早。

【IT时代周刊编后】腾讯在移动端的抢占先机在一定程度上是赢在了起跑线,可随之各大平台紧锣密鼓的发力移动领域不可避免的分流了腾讯的优势。虽然腾讯在各个领域的进入和撤出都算的上是及时,从财报数据来看,其最初不被看懂的甩包袱的卫星国战略目前有了些许回报,可接下来要如何尽快深化整合,继续提升营收利润,依然没有那么简单。【责任编辑/程海洋】

南冥一鲨,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二季度抢眼财报背后暗藏的三个秘密:甩包袱的卫星国战略奏效、实现流量变现和社交产品增长红利正在消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