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看不起比尔.盖茨的没创意,最欣赏扎克伯格,但扎克伯格却说,我想成为像盖茨那样的人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乔布斯最欣赏的硅谷人士中,排名第一的是扎克伯格,这不仅仅是因为Facebook出色的财报,也不仅仅因为扎克伯格少年得志,而是这些之外的一些东西:苹果以做事精简极致著称,放弃了非常非常多的诱惑,扎克伯格也很擅长做减法;与乔布斯还很像的一点是,扎克伯格极为独裁,为人却比较矜持克制。不过,乔布斯看不起比尔•盖茨的没创意,最欣赏的人是扎克伯格,但扎克伯格却说,我想成为像比尔•盖茨那样的人。

 

乔布斯和扎克伯格看起来都像是“文艺青年”-:),因为他们读一些大部分人根本想不到的书。乔布斯年轻时一个人跑到印度去想生和死,扎克伯格高中时就很喜欢史诗《埃涅伊德》,里面有句话我一直记得:“时间无所边界,伟大没有尽头。”

我在英文世界找不到“文艺青年”对应的词-:),或许,用思想者描述这两个人物更为合适。这两天,我读到一篇有关扎克伯格致力公益事业项目 Internet.org 的文章,想起特别推荐刘燚为《21世纪经济报道》撰写的这篇专栏。

文章最后一句话很有意思:“乔布斯看不起比尔•盖茨的没创意,而扎克伯格接受采访时却说,希望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人。”

乔布斯最欣赏的硅谷人士中,排名第一的是扎克伯格。现在,扎克伯格正不断来验证这一点。

确实,Facebook 取得了一个极为亮眼的季报。但是,乔布斯真正欣赏的,恐怕不仅仅是因为 Facebook 刚提交了一份极为出色的财报,也不仅仅是因为扎克伯格少年得志,而是之外的一些东西。

扎克伯格没做什么

苹果以做事精简极致著称,如果换一种说法,它放弃了非常非常多的诱惑。在这一点上,扎克伯格与乔布斯有很多相似之处。扎克伯格非常擅长做减法:

比如,收购中的减法。Facebook 曾收购 40 多家公司,基本都是 50 人以下创业公司,又以 5 人以下的创业公司为主,往往都有一些出色的产品和服务。但是,被收购到 Facebook 后,绝大多数业务都被关闭,把全部顶级人才全聚焦在 Facebook 现有业务上,就是大家看起来那个外观平淡无奇的网站——好吧,好多中国人看不到。

其中包括 Drop.io 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哈佛同窗 Sam Lessin,17 岁就写了火狐浏览器第一个版本的传奇牛人 Blake Ross,第一任总裁 Sean Parker 曾经是一个顶级黑客,年仅 16 岁就被 FBI 逮捕过……这些牛人都集于一点,会产生怎样的力道?

再如,产品中的减法。Facebook 一直坚守一个原则,全球使用一个统一版本,希望让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能方便使用社交网络,为此,不惜重金在非洲推广气球上网等项目。更大诱惑来自于增值服务,东亚社交网络中,腾讯的 QQ 和微信、Naver 的 Line 等产品,都通过增值服务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Facebook 在这方面一直很矜持。

还有,它也许是最快改正自身错误的公司。在 App 火爆前,Facebook 一度是全球推动 HTML5 最热衷的公司,但是,当扎克伯格发现这条路线过于理想后,很快就调整战略,推动“移动为先”战略,并且成为全球移动商业化最好的互联网巨头。

最典型的例子是 Facebook 的 Home 项目,上线后口碑不佳很快就被冷藏,而 Facebook 的手机项目、搜索项目因为达不到预期一直处于半冷藏状态。在这一点上,谷歌对待自家的 Google+,亚马逊对待自家的 Kindle Fire,微软对待 Lumia……都要迟缓犹豫得多。在矜持和自制方面,Facebook 要好得多。

从扎克伯格没做什么这点上,似乎我们可以看到它和苹果的相似性。当记者访问乔布斯时,问及苹果是否会继续改善它的音乐社交软件 Ping,乔布斯的回答是,扎克伯格做得足够好了,自己放弃。

扎克伯格的矜持与决断

与乔布斯很像的一点是,扎克伯格在公司内极为独裁,但为人却比较矜持克制。

扎克伯格曾被媒体称为“美国最穷的富翁”,上市后已身家上百亿,他还是在简陋的出租房里住了不少时间,最常见装扮是灰色 T 恤、牛仔加拖鞋。我们鲜有听到扎克伯格的绯闻,也娶了一名外人看起来“普通”的华裔女友,举办了相当低调的婚礼……而父母则继续经营自己诊所。

与之相比,谷歌要高调得多,谷歌三巨头中,虽然佩奇本身也像个清教徒,但布林、施密特都是绯闻不断,谷歌总部更是飞机、游艇的集中营,各种高调奢华,更是充斥着高层与中下层的桃色故事。

其实,这些都不是所谓的对错问题,是企业文化问题,也深受企业最高层的影响。比如,桀骜不驯的 Blake Ross、Sean Parker 在 Facebook 并没有那么张扬不羁,恐怕主要还是因为扎克伯格所致。

但是,这种矜持并非保守,扎克伯格最近完成了几笔极具决断力的收购。比如,190 亿美金收购只有 50 人的 WhatsApp,创造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传奇,远高于谷歌出价的 30 亿美金;收购 Instagram 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如今 Instagram 的活跃度和总人数让其价值跳升数倍,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极为难得的团队……

这种决断力还体现在移动广告变现上。对于这一点,身为屌丝观察者的笔者首先深表惭愧,在 Facebook 刚推出流媒体广告时是不看好的,认为这会对挑剔的欧美用户形成相当大骚扰。但是,结论是无情的,我错得离谱。

作为事后诸葛亮,会发现 Facebook 社交广告秘诀就在于大幅提升了广告的精准度,以至这些广告没有那么讨厌,这一点与谷歌异曲同工。Facebook 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广告效果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对用户情绪的精准把握,扎克伯格的心理学和计算机双专业又实现了完美的平衡。设想一下,Instagram、WhatsApp 还没用来变现,搜索引擎、增值业务都没正式面世,矜持的 Facebook 未来的商业想象恐怕还有很大潜力。

最后,需要补充的一句是:乔布斯看不起比尔•盖茨的没创意,而扎克伯格接受采访时却说,希望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人。

【IT时代周刊编后】除了精简极致的共同点,乔布斯和扎克伯格也同时被认为是脾气暴躁的大佬。另外,虽说扎克伯格30岁就取得了远远超过他年龄的财富,而乔布斯这个年纪却刚被赶出苹果,但扎克伯格要想成为乔布斯那样的人物恐怕还需要时间。乔布斯所取得的革命性的创新和成绩,被评论家认为可比肩爱迪生。【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刘燚,独立、敏捷的中美科技观察硅发布微信号Guifabucom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乔布斯看不起比尔.盖茨的没创意,最欣赏扎克伯格,但扎克伯格却说,我想成为像盖茨那样的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