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调动声明并不意外,41岁的俞永福的下一站去向哪里?

【IT时代网编者按】2017年11月15日消息下午3点左右,阿里CEO张勇在内部信中明确,集团将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由俞永福担任组长。俞永福同时辞去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并出任高德董事长。今后永福主要致力于eWTP合作伙伴生态圈投资和高德战略方向的把握。

最近几个月关于俞永福将离职的消息一直在业界流传。直到11月13日,俞永福还亲自发文对外界传言予以否认,表示自己“不会离开”。

不过,两天后,人事变动消息就正式公布。

虽然严格来说,俞确实“没有离开”,只不过调离了具体业务,去负责“生态圈投资”。但是事实上,这对于阿里体系和俞永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调整。

于阿里而言,大文娱业务将首次实施轮值总裁制,最先由优酷土豆CEO杨伟东出任总裁。在具体业务上,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音乐等等业务都急需变革并形成合力。

对俞永福来说,他的职业生涯再次进入一个转折点。从投资人做成创业者再做到阿里合伙人,如今又转回投资,41岁的俞永福下一步会奔向哪里?

1.

俞永福与古永锵还挺相似。

2016年4月6日,优酷土豆卖身阿里。根据优土2015年11月的卖身计划,优土以47亿美元的估值成为阿里全资子公司。同时,古永锵虽然仍然是董事长,但早已经想好了退身计划。

半年后,古永锵离职,他的继任者俞永福接手。

在古永锵离职的同时,阿里巴巴发布了野心勃勃的大文娱版块。整合旗下阿里影业、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

对于有着成功整合UC高德、又挂帅阿里巴巴的俞永福来说,他的使命是整合好阿里文娱这块庞大复杂的版图。

现在看来,阿里内部对整合的进度似乎不太满意。这家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公司其实行事方式尤其果断、执行力超强。以“拥抱变化”为口号调任高管其实并不罕见。再加上外界一度传言的俞永福“阿里太子”的论调,对俞永福或多或少有些负面影响。

在消息正式宣布前,事情早有预兆。

2017年8月,俞永福的创业伙伴、UC何小鹏从阿里巴巴离职再创业。

2017年10月,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樊路远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并兼任首席执行官,樊路远同时接任的职务还有提名委员会主席及薪酬委员会成员,原董事会主席俞永福将继续担任阿里影业执行董事。

俞永福刚刚为“优酷秋集“站台不久。接受财经天下采访时,俞永福曾经被问到,“想过退休吗?”

当时他的回答意气风发,“我41岁退休干嘛,晒太阳吗?”但同时,他表示,“要把整合业务调整的动作快一些,要让樊路远加入的速度更快一点。”

樊路远之前一直在蚂蚁金服,一手将支付宝带到今天的成绩。后因“圈子风波”调往阿里影业。

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旗下数字娱乐已经持续亏损。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也就是2017年第三季度)亏损33.83亿人民币,去年第三季度亏损额是22.47亿美元,同比增长33.58%。

纵观互联网全局,没有哪一家互联网公司有阿里文娱这样大的整合力度。腾讯的文娱归属于OMG在线互联网媒体事业群,游戏业务是单独拎出来的。

俞永福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阿里文娱的整合问题发表过自己的观点。他曾表示,“整合和转型不要同时发生,这两个同时进行时死亡概率很高。比如说联想刚并购IBM的PC业务,PC业务是稳定的,只需要解决整合问题;而并购摩托罗拉,就需要转型再做整合。”

整个文娱产业正在飞速发展,俞永福自己已经架在了这驾“既转型又整合”的列车上,左手收购“大麦网”,新增流量入口;右手新增优酷原创剧集,加大内容成本的投入,试图在综合类视频网站中打出新天地。

界面新闻记者在今年9月曾了解到,优酷土豆正面临大量的中层人员的调整。曾有优酷员工吐槽现阶段的裁员是由于高层的变动导致。

目前为止,似乎也没有人能顶替起俞永福的位置。之前腾讯新闻曾猜测,上半年刚刚离职的百度副总裁陆复斌有可能成为接替者,但陆复斌私下否认了这种说法。

在公开信中,张勇表示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杨伟东、朱顺炎、樊路远(木华黎)、张宇(语嫣)、常扬(刘墉)、黎直前(宇乾)组成。最先由优酷土豆CEO杨伟东担任。

2.

俞永福的性格以果敢强势、善于谈判整合见诸报端。俞永福出生于1976年,内蒙古人,在一群杭州创业者中间显得格外显眼。

他最为人称道的是,曾经做出过“谁也不是我老板,我是合伙人”这样的言论。

这位早已实现了财富自由的合伙人曾表示,“永远将自己视为一个创业者,而不是一个成功企业的高管。”这样的性格在阿里内部是好事儿也是坏事。

彭蕾曾公开表态称,阿里内部允许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只要核心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指俞永福的团队。

俞永福以KPI为导向,高德在整合进阿里后,曾一度砍掉当时火热的O2O业务,专注于LBS,市场份额已经追平甚至赶超百度地图;UC在俞永福手里,再造出了一个“今日头条”,发展出“大鱼号”等产品,已经有超过5亿用户;整个文娱体系已经发展出“3+X”的战略。

实打实的业绩让俞永福获得了飞快的蹿升,并得到阿里内部多数人的支持。在2015年底的阿里合伙人匿名投票中,俞永福获得了34票全票通过。

在进入阿里巴巴之前,俞永福的整合人生经历主要分为两段。

第一部分是在2001年初,俞永福以创业员工的身份加入联想投资,27岁成为联想最成功的副总裁。当时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历任投资经理、副总裁。

在联想任职期间,俞永福见过大大小小500多家创业公司。深感创业为艰。从某种程度上讲,俞永福身上研究是联想人的底子,聪明坚毅、好斗功利。他评价自己那个时期的经历是,“相当于喝了500多瓶创业浓缩液”。谈判技巧也是那时候练就的。

第二阶段,俞永福与UC的两位创始人——何小鹏、一道,掌舵UC的八年时间,让公司估值翻了接近2000倍。

从2006年底,俞永福加入UC,成功领导了UC在业务模式、公司管理、团队建设和资本运作层面的变革,使得公司过去三年取得超过100倍的业务成长。海外业务拓展到1亿用户,国内用户超过5亿人。

2006年12月,UC获得了雷军的天使投资;2007年获得晨兴投资、联创策源两家知名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支持。

戏剧性的是在2013年,阿里花费31.3亿元对UC战略投资,此时舆论盛传或许UC即将被收购,而俞永福放出“狠话”称:“UC是移动互联网的排头兵,也是创业者的代表,今后,市场不会再谣传UC被谁收购,只会有UC收购了谁。”

同年12月,阿里再次支付10.9亿元现金进一步增持UC,两次增持之后阿里持股UC比例达到66%,UC成为真正“阿里系”公司。这成为阿里移动端战略最重要的旗子,是阿里今后几年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之一。

同时,近43.5亿美元的资金使UC成为当年最大的阿里并购案之一。俞永福为整个团队谈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价码。

并入阿里体系后,何小鹏专注于UC业务,而俞永福则一路升迁,大刀扩斧开始了阿里在移动端的布局。先后任职高德地图总裁、接管阿里巴巴业务、后又将阿里手游、淘宝阅读、书旗小说等业务。

俞永福的Title也越来越多,俞永福也会分身乏术。在回答记者类似的困惑时,他说,“只恨自己一天只有24个小时”。

3.

担任阿里文娱事业群一年的时间里,俞永福的关键词只有一个:整合。

他并不经常出台,只是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或者要传递阿里文娱大调整的时候才会露面。

这是他来到大文娱第一天就强调过的,“只坐台,不出台、不站台,希望把精力留下来。”

大文娱的整合,有两件事情相对于其他的是比较难的:第一、它不是一个整合,是6个整合同时发生。涉及阿里影业、合一集团、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文学和阿里数娱事业部。

第二点,把内容创意产业和技术平台相结合很难。全球都在找二者结合的最佳方式,在美国是硅谷和好莱坞,这两个谁也不搭理谁。

这正是俞永福自己强调过的,一边整合一边还在试图转型。

阿里一直在延续自己的步调,对最近的大麦网也是先投资再收购。整合淘票票时,整个票务市场的竞争也在发生激烈动荡。淘票票市场份额虽然已经超过40%,但猫眼电影和微影的合并,让淘票票被追得非常紧。

2017年9月,阿里文娱重新树立文娱基础设施的概念。淘票票只是整合的一个层次,接下来大麦网也将大规模整合。俞永福几乎在以自己的名誉担保。“你一定要明确自己不做什么,信不信是别人的事。永福从来不骗别人。当你明确你不做什么的时候,你队伍的调整也都看得到,你去跟别人谈赋能的时候,他觉得才有信心。”

俞永福对阿里文娱的整合步骤也有自己的规划。

阿里大文娱的整合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如何稳住战略、稳住业务、稳住业绩,进入一个上升期;第二个阶段其实需要有一个业务的再加速,后面从明年开始,大文娱很多业务将进入加速过程。俞永福希望,能够让整个文娱产业升级,而不是成为某一个品类的和传统文娱市场抢生意的公司。

从目前看,阿里文娱的整合才刚刚走完第一步。可是,俞永福无法再推进了。

回顾这些年,在俞永福的眼中,高德也好、UC也好,都是中国公司经典的整合案例。未来,千人规模公司整合成功的案例只会越来越多,因为大企业的管理越来越成熟、包容性越来越大。

只是,在革命尚未成功时转换跑道,不知道俞永福会不会心存遗憾。【责任编辑/何维宗】

(原标题:俞永福的下一站:41岁的他会奔向哪里?)


来源:sina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这篇调动声明并不意外,41岁的俞永福的下一站去向哪里?
太子不好当,要从“外人”成为“太子”更是难上加难
曾经意气风发的BAT三太子 只剩任宇昕了
快讯:阿里文娱董事长俞永福将离职 已获马云批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