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反垄断首张罚单出炉:湖北对武汉4家宝马经销店罚款162.67万元,最低一家仅15万元是在逗谁玩?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日,微软、高通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闹的沸沸扬扬,随后克莱斯勒、奥迪、宝马等也被加入调查行列。14日,湖北对武汉4家宝马4S店开出了起汽车行业的第一张罚单,罚款总金额162.67万元,其中最低一家仅罚15万元。相较于欧美反垄断开出的动辄几十亿美元的处罚,中国的这个罚金着实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味道。

14日,湖北省物价局通报了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俗称新车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并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经销商给予行政处罚,罚款总金额达162.67万元。这是今年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以来,对汽车经销企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前不久,微软、高通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近日,发改委称,克莱斯勒、奥迪、宝马等存在垄断行为,对奔驰的调查也在展开。同时,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垄断案的调查工作。

近段时期,反垄断炮火如此密集地打向外企巨头在华的垄断行为,招致一些议论甚至奇谈怪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市场经济本身有其游戏规则。作为市场经济一份子的企业无论在哪个地区、哪个国家违背游戏规则就必须受到惩罚。一个外资企业身份,一个世界企业巨头不是保护伞,也不是护身符。

长期以来,外资外企在中国享受的超国民待遇必将难以为继。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建设资金匮乏,市场极度不完善,为了吸引外资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土地出让、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那个阶段是必要的。不过,今天与这个时代已经格格不入了。再享受这种超国民待遇不仅对国内企业是严重不公,使得国内消费者利益受损,而且是一种破坏市场经济规则法制的行为。比如:外企巨头们在中国销售的商品价格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市场,任意宰割中国消费者,并且在汽车、软件、通讯设备上的涉嫌垄断市场、垄断价格,是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

从这一点上说也有值得反思之处。中国2008年实施《反垄断法》,时隔6年之后突然发起对外资一轮猛烈的反垄断调查,当然让其“不舒服”,也让外界出现猜测。如果法律颁布后,无论外企还是内资,反垄断调查经常化、常态化,就会使得各类企业习惯了这个常态化的执法环境,外界也不会大惊小怪、胡乱猜测了。

应该加大对汽车等传统行业的反垄断力度。湖北武汉对4家宝马4S店被罚163万,开出反汽车垄断以来的首张罚单,或标志着这轮反外企在华垄断由调查阶段进入到了处罚阶段。值得期待。

从湖北对武汉4家宝马4S店罚款163万看,应该更加透明一些,才能更好满足消费者和民众的知情权,也才能辨别和衡量声势浩大的汽车反垄断最终处罚结果如何?果实大小?

湖北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定性武汉四家宝马4S店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反垄断法》对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行为的行政处罚内容:“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那么,上一年度这四家宝马4S店销售额究竟是多少呢?应该公开透明、公诸于众。但总体感觉处罚力度太轻,有点蜻蜓点水、感觉不到痛痒的味道。四家处罚款项总额达不到一部宝马车价。最低一家竟然罚款15万元,能否起到处罚效果?是个大问号。

企业垄断行为在欧美都是罚款最重的。美国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先后罚款数十亿美元,欧盟对微软罚款开出的罚金总额超过20亿欧元。这很值得正在热火朝天反垄断的中国借鉴。

需要提醒的是,在加大对汽车等传统行业反垄断力度的同时,应该根据中国国情,对于互联网技术、软件技术等高科技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应该慎之又慎。中国这一轮经济转型,重点就是要将经济转向创新创造上,进口高科技技术,借助外力实现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再者,在加大对外企反垄断调查的同时,应该继续加大力度对垄断性国企展开调查,比如:电力、石油石化、通信、金融等行业的垄断行为。

【IT时代周刊编后】反垄断调查的继续实施势在必行,可是仅仅表现形式大于调查实质就有一些不伦不类。反垄断调查的本身是源于外企巨头对中国在技术、材料方面进行价格和专制的虚高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一方面应该继续深化反垄断调查,虽然罚金不能完全向欧美看齐,可也要公开透明化实施,而不是小打小闹对外国企业起不到任何警示作用;同时相比于调查罚款,中国企业更应该尽快在技术专利方面拥有自己的创新,直接从源头上遏制外企的垄断行为。【责任编辑/程海洋】

余丰慧,经济学家,著名经济金融评论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汽车行业反垄断首张罚单出炉:湖北对武汉4家宝马经销店罚款162.67万元,最低一家仅15万元是在逗谁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