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短视频是未来 现在它发展得如何了?

【IT时代网编者按】短视频爆发的2016年里,像微博、今日头条这样的内容聚合平台收割了60%左右的短视频用户。等到了2017年,短视频行业各个参与者都像传统媒体一样聊起了如何做内容。


今年11月末,短视频内容平台公司二更在成立三周年之际,组织了一场短视频内容营销峰会。嘉宾们都兴奋于移动端短视频用户和背后广告生意规模的增长,也无一不谈到了自己平台的内容建设计划。

的确。随着4G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注意力碎片化,内容更生动的短视频迅速受到欢迎。现场好几位嘉宾都分享了一个报告数字,截止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为5.6亿,手机视频用户占比高达93%。

而出现四年以来,移动短视频用户几乎占到这个规模的一半。根据艾瑞咨询《 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年底将达到2.42亿人,增长率为58.2%。

移动短视频的广告规模过去三年也涨了35倍,从2013年的5.5亿元到2016年的196.1亿元。


既然短视频已经被证明是新趋势,怎么吸引迅速增长的短视频用户就成了各个平台今年思考的问题。该份报告数字还显示,过半受访者选择短视频APP时最 看重的是短视频质量,占比达54.8%,视频种类和数量(47.6%),界面设计(38.1%)、个性化推荐(36.9%)、更新速度(27.9%)也是 用户考量的重要因素。

吸引用户最重要的是内容。到2017年,乃至明年,各短视频分发和制作平台的重点都是争夺优质内容,不管是请导演专业拍摄,培养网红,还是用户自己来拍。

从做“头条”、上线淘直播,天猫和淘宝正在变成一个为内容聚合平台,终极目的还是为电商平台带货。而优酷正在为其提供视频内容。阿里大文娱优酷 副总裁郑蔚想借用一两个月后上线的“潮十八街区”,“在优酷端,用IP、用内容来种草,在电商端割草”。和YouTube类似,他们主要方式也是培训“偶 像”,也就是所谓的网红。

郑蔚介绍道,“在这里,我们有生活偶像、科技偶像、青春偶像、活力偶像,甚至会有更细分的,比如家装偶像、甜品偶像等等。”

作为流量平台,微博也在梳理自己的短视频内容。微博客户运营总经理李亮介绍,过去三年,微博把内容社区兴趣分为55个大的分类,发现其中25个以兴趣度为主。他们内容很垂直,一个月能有过百亿的量。

微博采用的是多网络渠道内容输送(MCN)模式。简单来说,这个模式类似“我们不生产内容,只做内容的搬运工。”李亮介绍,“我们把内容体系分 成3+1,底部IP内容价值,中部是PGC,以及UGC。我们不生产内容,我们把内容生产交给专业的合作伙伴,比如二更这样的合作伙伴。”

作为专业的内容制作平台,二更在想深耕垂直内容领域。明年,它将推出拾音季、万向星球、城市乐集和声事剧场等原创栏目,占领不同领域受众。另外,二更还宣布了“2018年万名创作人计划”,把抢短视频内容制作人才的触角深入到了高校里。


但是哪些内容对谁更有吸引力?在微博客户运营总经理李亮分享的报告中显示,搞笑、新闻现场和美食是最受欢迎的分类。爱在手机上看短视频的人则集中在 三线及以下城市,占到总体用户的59.5%。这也是如今不少快消品牌和快餐品牌想要渠道下沉的新市场。在广告这门投其所好的生意里,也就不奇怪其规模的迅 速增长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都说短视频是未来 现在它发展得如何了?)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跟风短视频直播:小半年亏500万,入行即入坑
印度人民迷恋的短视频App,都made in China
【万相】国企男员工私刻11枚公章 用900万公款打赏女主播
短视频上线防沉迷,各家都有致命伤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