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报道】专访浪潮孙丕恕:AI已迎拐点 垂直领域仍有创业前景


12月5日上午消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IT到新IT,人工智能已迎来了拐点。

孙丕恕认为,目前与AI相关的运算仅占数据中心10%左右的负载,但对计算力的需求已呈现出强烈的增长趋势,这种需求的增加或许将设有上限。为缩短AI的进化过程,匹配更高的应用需求,需要有指数级增长的计算力作为核心支撑。另一方面,将中国市场积累下的海量数据资源转变为高价值数据资产,将为AI的突破及广泛应用提供丰富的“养料”。

孙丕恕表示,目前浪潮AI解决方案在中国占有率达60%,在BAT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占有率达90%,此外已在医疗、智慧城市、互联网等领域积累了50PB的高价值数据。

采访时,孙丕恕的身后是阿里巴巴无人超市。

“这个无人超市挺先进,不管好不好,反正就是挺热闹”,孙丕恕认为,无人超市的出现,无法判断是好是坏。从目前来看,其好处是让更多人接触到了人工智能,对百姓的生活产生了直接影响。坏处是很多超市是夫妻店,“要是被无人超市替代了,夫妻干什么去?”

从另一个层面讲,这也证明了数据和云计算相比较,前者更容易被百姓所理解。“不是每个人都会去买云计算,但很多人都有智能设备,这会产生数据,所以数据会频繁接触,更易被理解”。

在AI时代,老牌企业和新兴互联网企业相比,谁更有优势?

在孙丕恕看来,老牌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数据等。而新兴企业优势在于某一垂直领域的领先,“比如说医疗,肯定会出现很多新互联网公司”。孙丕恕强调,无论是哪家AI公司,要想做强做大,一切的核心还是计算数据,加上算法。

而在市场竞争中,每家公司都会有各家的标准,好处是带来行业的进步,坏处则是会出现恶性竞争。那么如何来统一标准?到底听谁的?

“谁劲大就听谁的”,孙丕恕坦言,很多行业都会出现市场化竞争,“现在讲阿里劲大,电商就听阿里的,别家就听他的多。当然京东说不服,那就俩人打呗”。对于数据商而言,因涉及到隐私、泄密等问题,政府会出台一些规格,但同样存在市场竞争,一定要靠市场来推进。【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专访浪潮孙丕恕:AI已迎拐点 垂直领域仍有创业前景)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特尔停供服务器芯片:浪潮信息盘中跳水 海光或成国产曙光
【乌镇报道】专访浪潮孙丕恕:AI已迎拐点 垂直领域仍有创业前景
工业机器人能成为制造业新的“救世主”吗?
没事少喝心灵鸡汤,夹心层创业者的出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