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方案应用于全国3000家门店 全球第一次大规模商用AR在星巴克落地

从一颗咖啡生豆到一杯星巴克的香醇咖啡,需要经历哪几步?

在12月5日开业的星巴克上海烘焙工坊中,顾客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功能,便可观看到星巴克咖啡烘焙、生产及煮制的全过程,同时通过AR技术还能直观感受到2万平米里工坊中的每处细节。

星巴克方面表示,希望通过AR这种新互动形式,让年轻人重新体验到咖啡文化。

据阿里方面透露,该项AR方案由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下简称阿里AI Labs)联合星巴克共同开发,“这是阿里最新的大型场景内的AR识别技术,在全球第一次大规模的商业应用”阿里A.I.Labs负责人浅雪表示。

据了解,这套AR方案未来有望应用在星巴克全国其余3000家门店,同时或将输出给海外门店。

手机淘宝“扫一扫”,就将开启星巴克的“隐藏模式”

18年前,星巴克在北京开出中国大陆第一家门店,一度成为中国精英、白领、高消费的代名词,由此滋生出的网络段子不胜枚举。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星巴克在中国的普及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而人们对咖啡文化的理解,也越来越不满足于舒适的环境、标准化的味道和国际化的品牌。

根据《经济学人》披露的数据,2016年底中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在7.66万-28.6万人民币之间)人数达到2.25亿。

同时,80后、90后正在成为社会的主流消费人群。这群消费者前卫、时尚、多元、个性至上,并且消费能力较强。他们已不再满足单纯功能性的产品消费,而更加注重产品、服务、精神等综合性的体验。

基于新技术所产生的新型消费互动形式显然是“诱惑”年轻人的有效手段之一。现在星巴克在中国已不仅仅是销售咖啡,它试图通过阿里巴巴提供的AR技术重新售卖自身的咖啡文化,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

在星巴克联合阿里打造的智慧门店中,咖啡的储存、运输、冲泡器皿一一陈列,现场还展出了2米多高,重4吨的用来储存咖啡豆的大铜罐,集咖啡市场、仓库及博物馆多重角色于一体。

打开淘宝扫一扫这些实物,原汁原味的西雅图派克市场文化旅程(注:星巴克首家咖啡店及周边的咖啡交易市场)就出现在了每个消费者的手机屏幕上。

一位前来体验的消费者表示在品尝到一杯甄选级的咖啡之外,基于AR扫描所带来的视觉互动有着别样的感官刺激,“没想到咖啡是这样烘焙出来的,在没有讲解员的陪伴下,我好像独自完成了一场咖啡文化的体验之旅。”

据了解此次合作中,阿里方面首次实现深度学习和三维空间感知技术的高度融合,克服了在识别过程中物体透明、形态发生变化、物体表面反光和过曝等各种难题。将识别准确率提高至97.3%,大大扩展了AR技术在复杂线下环境中的应用范围,使其能够满足体验才能真正满足线下门店新零售的应用。

该项技术由阿里AI labs研发,已申请专利,并正处于公示期。

这也是阿里AI labs继天猫精灵之后,科研技术成功落地商业服务场景又一大突破。“我们要研发出好的技术,更要为好的技术找到好的落地场景和好的产品。”浅雪说。

星巴克方面称未来还将与阿里巴巴紧密合作,此次合作的AR技术未来将运用在店内扫物下单和社交营销等环节,双方目前正在共同研发升级线下消费体验的新技术。【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全球首次大规模商用!阿里最新AR识别技术落地星巴克)

来源:快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方案应用于全国3000家门店 全球第一次大规模商用AR在星巴克落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