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2亿贷款4年未还 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限制出境

山西前首富、海鑫集团董事长李兆会

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公布的两条执行信息引起舆论关注:“被执行人李兆会,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限制其出境;被执行人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限制其法定代表人张亚敏出境。”

根据法院公布的被执行人地址可以确定,李兆会为生于1981年的山西前首富、海鑫集团董事长,而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也与李兆会有关联,两名熟悉海鑫集团的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海博鑫惠公司董事长李兆霞是李兆会的妹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亚敏曾是海鑫集团办公室主任。申请限制李兆会、张亚敏出境的申请执行人为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澎湃新闻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发现,上述两公司及李兆会所涉案件为一起追偿权纠纷案。该执行案的标的额为216228262.63元。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17年9月19日发布的该案判决书显示,原告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被告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李兆会追偿权纠纷案于2016年7月13日在上海市第一中院立案,在当年12月20日开庭审理。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海博鑫惠公司于2013年向B银行外高桥支行贷款2亿元,原告美锦能源公司、被告李兆会、案外人A股份公司、A公司为此笔贷款保证人。

后因被告海博鑫惠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风险,B银行外高桥支行于2014年3月13日向上海第一中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海博鑫惠公司向其归还借款本息,原告美锦公司、A股份公司、A公司及被告李兆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在该案诉讼期间,原告美锦能源公司于2014年9月24日代被告海博鑫惠公司向B银行外高桥支行偿还本金2亿元及利息16228262.63元,本息共计216228262.63元。因被告海博鑫惠公司未向原告美锦能源公司偿还上述代偿款,遂被起诉。

法院还查明,案外人Z公司就原告美锦公司的涉案担保曾以连带保证人的身份,为被告海博鑫惠公司向原告美锦能源公司提供反担保。在Z公司的破产重整过程中,原告美锦能源公司曾就涉案担保款项申报过债权,并因此在2016年1月至11月期间得到8762807.83元清偿。原告在庭审中表示,其同意将8762807.83元在其主张的利息中予以扣除,两被告表示尊重法院判决。

法院审理后认为,在本案中,原告美锦公司与李兆会及案外人A股份公司、A公司共同为被告海博鑫惠公司的2亿元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各方并未约定分担的比例,故依法应由四名保证人平均分担,即被告李兆会仅应承担原告美锦公司向被告海博鑫惠公司不能追偿部分的四分之一。

原告关于被告李兆会是案外人A股份公司及A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故应承担全部责任的主张,因原告并未提供任何证据予以证明,故法院没有采信。

综上,上海市第一中院于2017年3月15日作出判决:被告海博鑫惠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支付代偿款本金216228262.63元及利息;被告李兆会对被告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述确定的付款义务中未清偿部分承担四分之一的连带清偿责任。

12月5日,澎湃新闻就上述案件致电李兆会试图采访,但语音提示电话已被呼转至秘书台。【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限制出境,缘起4年前一笔2亿贷款)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揭秘】他为何从11年前的“山西首富”沦落到今天的被限制出境
【新闻人物】2亿贷款4年未还 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被限制出境
山西前首富、女星车晓前夫李兆会被限制出境
“钢铁帝国”海鑫集团破产:败光40亿,最年轻首富为何走至绝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