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牵手高通 科大讯飞还保卫得住吗?

一个最残酷的事实是,人工智能创业的黄金窗口期已经关闭。

自从上周百度宣布语音技术全系列永久免费以来,“免费战争”就成为了人工智能行业的最大变量,一篇《保卫科大讯飞》更是火爆刷屏。

但现在,保卫科大讯飞的难度进一步升级。

夏威夷时间12月8日上午,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现身高通骁龙技术峰会现场宣布:百度与高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双方将面向全球智能手机和物联网终端,共同推出一套完整的人工智能语音和智能助手解决方案。主要技术细节如下:

高通将在自己的Aqstic饮品编解码器上,优化百度的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

1. 运行于高通Aqstic音频编解码器(WCD934x和WCD9335)上的始终在线、低功耗语音激活,支持DuerOS的“小度小度”唤醒词;

2. 支持回声消除和噪音抑制功能,用户可以随时与搭载骁龙且支持DuerOS的终端沟通。

简单来说就是:百度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将进入高通骁龙系列平台的芯片级解决方案中。

这个合作将从高通即将推出的骁龙845移动平台开始,骁龙移动平台未来推出的软件版本中,也都会加入对DuerOS参考应用的优化,便于OEM厂商为其终端产品带来人工智能语音解决方案。

这意味着,全球未来所有搭载骁龙芯片的智能手机中,百度都有望实现芯片级预装。

理论上来说,高通和百度只是为OEM厂商提供解决方案,是否采用还需要手机厂商自己决定。毫无疑问,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语音技术将加速向各个场景渗透,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的入口。

比如,百度官方数据称,DuerOS开发的对话技能就已覆盖10大领域、超过200个细分领域。仅在2017年的前11个月,DuerOS已经与130家硬件厂商合作,在家居、车载、移动等场景,覆盖手机、电视、OTT机顶盒、投影、音箱、冰箱、儿童玩具、智能车机、智能后视镜等众多领域落地。

尽管如此,就目前而言,最大的人机交互入口依然是手机,它的出货量和使用频率,都远高于其他绝大多数设备与场景。

与此相关的几个统计数据有:

1. 从2008年到2017年,全世界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口比例,已经从3.5%增长到了51.2%;

2. 预计到2020年,全球手机保有量就将有望达有75亿部,手机普及率达到58%;

3. 预计从2017年至2021年,全球手机出货的总量预计将达到86亿部,平均每年超过17亿部。

而高通正是这个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关键公司”。仅在2016年,高通芯片的全球出货量就超过了8亿片,平均每秒出货25片。

今年是智能语音技术的市场爆发之年,各种产品、应用和场景都逐渐成熟,并已进入争夺市场的关键窗口期,各家厂商的发展布局也都全面加速。

以科大讯飞为例,仅仅在2017年上半年,签约渠道数就从70多个爆增到200多个。今年10月24日,它更首次举办开发者大会,宣布斥资10.24亿元,建立基金扶持开发者,以加速构建自己的业务生态。

但现在,百度“免费开放合作”的搏杀方式,正令科大讯飞多年累积的优势迅速消解,甚至在一些领域实现超越。而与高通的合作,则有可能令这一趋势进一步加速。

科大讯飞将如何应对?或许,拥抱英特尔会是一个不错选择。

By the way,百度与科大讯飞的大战,以及百度与高通的合作,已经用最直接的方式揭开了一个最残酷的事实:人工智能创业的黄金窗口期已经关闭。

具体来说:

1. 高通、百度等巨头在硬件、互联网领域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流量优势,都已在向人工智能市场全面迁移;

2. 大公司之间的合作与联盟,以及大公司对同阵营创新公司的扶持,将加大对新入公司的绞杀合力,比如,在加入高通生态后,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也已获得其全方位扶持;

3. 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多地以基础能力形式,加入到其他行业的市场博弈中,并成为影响甚至扭转格局的重要力量;

4. 伴随大公司正在加速抢占市场,新公司的市场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5. 更关注技术创新,不关注市场开拓的发展方式,将越来越显现劣势;

6. 新公司的机会,将越来越向大公司顾不上也做不好的垂直领域集中。【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牵手高通 科大讯飞还保卫得住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