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报道】接近FF人士:法乐第10亿美元A轮投资可能来自贾跃亭

法乐第工厂现在是一片荒凉

腾讯《棱镜》从多方信源处获悉,就在本月13日,FF(法拉第未来)内部员工的确被告知融资有望的消息。

“应该是有资金进来了。”一位FF高层对腾讯《棱镜》表示,“一些公司内项目有资金可以启动了。”而对于资金的来源、规模和股权,这位FF高层一概不知。

另一位FF高层对腾讯《棱镜》表示,知道这次融资细节的只有贾跃亭和包括投资部门在内的极小圈子,不超过五个人。

自12月5日,腾讯《棱镜》独家报道FF接近完成A轮融资的消息以来,外界对资金来源有种种猜测。李泽楷、联想等多方“疑似”投资人纷纷公开否认,而真正的“买家”则从未浮出水面。

12月17日,《证券日报》援引FF美国公司员工发布消息称,洛杉矶时间12月13日,贾跃亭在FF内部全员大会宣布,FF完成了超过10亿美元A轮股权融资,自己将出任FF全球CEO和首席产品官。

不过,对于此次至关重要的融资进展报道,FF官方强调不作评论,而FF员工也没有刷屏庆祝,内部甚至仍旧充满焦虑。

一位FF员工对腾讯《棱镜》表示:“我只关心是否能发年终奖。”另一位FF员工对腾讯《棱镜》回忆起过去一年在公司的经历,不胜唏嘘,“这一年跌宕起伏,感觉经历得比十年都多,自己老了不少。”

多位FF中高层员工对腾讯《棱镜》表示,此次融资在尘埃落定之前,都有变数。

本轮投资来自贾跃亭本人?

如果融资消息确实,首要问题是,谁是投资人?

一位FF前高管对腾讯《棱镜》表示,今年十月,有一位FF高管赴中国和一汽接洽,“我认为一汽并非A轮的投资人,那次谈判应该是不了了之了。”

贾跃亭在今年11月初对腾讯《棱镜》表示,自己来到美国之后,90%以上的工作在融资。然而,虽然不少汽车业内人士对FF在洛杉矶总部的设计中心的研发成果表示肯定,但是投资人对这家公司的考量因素,已经远超产业分析的维度。

一位消息人士对腾讯《棱镜》表示,很多投资人在做尽职调查时,看到FF巨额债务,都望而却步。“这家公司的A轮融资有可能需要先补上之前的债务亏空,这意味着本该用来发展壮大的资金并没有真正流向研发和生产,这种担心吓走了不少投资人。”

信用方面,这位消息人士对腾讯《棱镜》称,贾跃亭对乐视系公司的管理方法令人担心,如果新公司仍由贾跃亭主导,不少投资人则不愿意买单。此前亦传出贾跃亭在公司内部受到“已经无人愿意相信”的质疑。

这种情况下,加之FF对于此次融资前所未有的保守态度,有接近FF的人士认为,作为FF最著名的信徒,贾跃亭本人很可能是此轮投资人,而让他自己担任FF的全球CEO和首席产品官也能说得通。

在11月初接受腾讯《棱镜》独家专访时贾跃亭表示,在产品上,自己是独断的,“没有了我,FF就只是一家平庸的公司。”

该人士还对腾讯《棱镜》表示,贾跃亭正在处理乐视非上市公司的资产,“在将乐视上市体系完全交出后,乐视非上市体系很有可能不复存在”。这位消息人士指出,“其中一部分钱,可能用于归还贾跃亭国内的欠款,另一些则有可能投资了FF。”

贾跃亭从非上市公司体系获取资金,应该在更早之前就开始操作。一位近乐视人士对腾讯《棱镜》表示,贾跃亭在今年7月远走美国之前,曾给自己在乐视最后一位重要的“老搭档”、有“九千岁”之称的乐视移动CEO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阿木)下达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次利用易到用车和世茂·工三项目质押套现。

“此前工三已经向中信银行质押贷款了10亿人民币,但是这处地产的上面楼体和下面停车场是两个产权,所以在质押的过程中,有些麻烦。”这位消息人士说,“如果贾跃亭再次对工三质押成功,来为FF‘输血’,我也并不意外。”

除了国内业务,贾跃亭手上还有此前布局电动车领域的资产。一位近Lucid人士对腾讯《棱镜》表示,贾跃亭在电动企业Lucid的价值约4亿美元的股份,可能接近或者已经出手,而这部分钱,也可能是FF的A轮弹药。

空旷的厂房内景

10亿美元救得了FF吗?

一位FF员工对腾讯《棱镜》表示,如果在2018年1月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之前,FF仍没有最终敲定A轮融资,那么这家公司就会因没有资金支持而倒闭。而即使有了10亿美元的资本,这对于成就FF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从某种角度上看,解决FF问题的关键因素也许并不是钱。

10亿美元虽然已经是天文数字,但是和贾跃亭的造车梦想相比,只是个零头。上述FF前高管对腾讯《棱镜》表示,贾跃亭对产量的构想是年产300万台。“这就需要10座工厂,一座工厂投资10亿美元来看,那就是100亿美元,这样的公司即使融资充足,10年内也没有盈利的可能。”他说。

一位FF的供应商对腾讯《棱镜》表示,“在别的公司一年的预算,在FF一个月就花完了,从我的角度看,这家公司此前是花钱无度的。”

公司治理方面,虽然FF吸引了不少全球顶尖人才,也有多位现任和前任FF高管对腾讯《棱镜》表示,“老贾是很有个人魅力的人”,“贾跃亭很善于说服别人完成他的梦想”,但是公司财务不透明,创始人“一言堂”的现象,令绝大部分高管,尤其是外籍高管无法适应,以至于很多离开了公司。

而在中层员工中,离职情况也屡见不鲜。可以说,现在的FF在人才储备上,和去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可以确定的是,不管A轮融资是否是贾跃亭自掏腰包,他一定会在FF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而这家公司的成败也注定都要写上“贾跃亭”三个汉字。曾为乐视上市公司资产开出150亿元支票的孙宏斌,曾在贾跃亭位于洛杉矶的住宅中说,投资FF可以,我愿意出7亿美元,“但是老贾不能再领导公司”。

一位FF员工对腾讯《棱镜》表示,“如果老贾和公司不彻底反思此前的错误,那么公司拿到钱也只是得到了暂时的喘息,更大的危机还在等着我们。”【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FF A轮神秘投资人猜想:10亿美金可能来自贾跃亭)

来源:腾讯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追踪报道】接近FF人士:法乐第10亿美元A轮投资可能来自贾跃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