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疾进138天:忽增人才遴选 员工收入将变化

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被认为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在解读十九大报告时也指出,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联通混改的迫切程度和深入程度是本轮国企改革中幅度最大的企业。与以往国企改革的“拖泥带水”相比,联通的混改一直在“极速”推进中。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作为混改的重要内容之一的员工持股,已经启动在即,而持股人员的大名单正处于层层筛选的前期阶段。

忽增人才遴选

不久前,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联通混改的员工持股名单即将完成。“就在2017年年底和2018年 1 月之间全部完成。”王晓初同时向记者确认,3% 的员工将持股。

时至2017年年底,联通果然有了“大动作”。

记者从多条渠道获悉,联通在2017年年底异于常态,忽然展开了“人才遴选”。

据联通内部人士透露,2017年12月底,联通内部发布“联通战略人才遴选通知”,该通知标有“特急”字样。

通知责令各省、直辖市联通分公司,展开战略人才遴选。人才遴选分为领军人才、专家人才、骨干人才和新锐人才四个级别。按照该标准,级别最高的为领军人才,即在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能够引领专业改革发展创新,影响或支撑集团战略决策的核心带头人。

此外,专家人才,指在运维专业领域发挥突出作用的带头人。以下依次为骨干人才和新锐人才。

按照人才遴选的办法,领军人才、专家人才由集团人才管理工作组遴选产生;骨干人才和新锐人才由分公司遴选产生。

此时,也适逢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向记者透露的员工持股名单完成的时间点。

但是中国联通对此未予回应。

2017年8月公布的《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首期授予方案(草案)摘要公告》(以下简称《摘要公告》)中指出,联通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而员工持股的目标人群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 ”。

按照本次人才遴选的办法,其比例也与王晓初透露的3%的员工持股比例相契合。

据了解,各级分公司只遴选骨干人才和新锐人才,分别为现有专业人员基数的3%和8%。

此外,各级人才会采取逐级产生的办法,即领军人才从专家人才中产生,专家人才从骨干人才中产生,骨干人才优先从新锐人才中产生。

前述内部人士指出,骨干人才为人员基数的4%。高级别的领军人才和专家人才都将从这批人中选出。

更为直观的感觉,一位分公司中层部门管理者认为,自己并不会进入到持股人员的大名单内。

《摘要公告》中指出,激励对象可以包括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或者核心业务人员,以及公司董事会认为应当激励的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其他员工,不包括独立董事和监事以及由公司控股股东以外的人员担任的外部董事。

收入将变化

国务院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最近在一次公开的会议中指出,联通员工持股后将大幅增加持股人的收入。而坐在台下的王晓初笑而不语。

联通对员工持股的相关信息进行了规定。

《摘要公告》中指出,任何一名激励对象通过本计划及公司其他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如有)累计获得的股票总量,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股本总额均指最近一次依据本计划授予限制性股票或依据其他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如有)进行授予时公司已发行的股本总额;作为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对象所获授限制性股票预计的在其授予时的收益价值控制在其薪酬(含预计的激励收益)的30%以内。

此次人才遴选中,对其收入变化只是一笔带过——人员名单将公示5日,“正式发文公布入选名单后,将兑现待遇”。

此前,联通下属子公司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2017年下半年的收入下降得非常多,约15%。”此外,一些相关的福利也大幅减少,“包括一些通讯补助也被取消了。”

而年底分红是否有,有多少,“还是个未知数”。

当记者问及中国联通下属分公司降薪一事时,王晓初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应该说,今年(2017年)收入和往年比差不多。”

在管理人员薪酬分配上,联通也在建立新的制度。“从个体层面上,联通坚持按劳分配,打破平均主义,管理人员基于价值创造目标确定绩效年薪,能高能低;员工建立薪酬与贡献挂钩的机制,鼓励多劳多得。”王晓初表示。

联通能否翻身

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这被认为是我国电信行业深化改革、打破垄断的重大举措,现在的中国联通是2009年1月6日在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的。

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联通的表现一直欠佳,中国联通公开披露的 2016 年年度业绩信息显示,其营业收入为人民币 2742.0 亿元,同比下降 1.0%,其中服务收入实现止跌回稳,达到人民币 2409.8 亿元,同比增长 2.4%。实现净利润人民币 6.3 亿元,降幅 94.1%。

因此,通过新资本的引入,盘整、激活中国联通的优势资源,重新建立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对中国联通而言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程度。

联通混改的迫切程度和深入程度是本轮国企改革中幅度最大的企业。

2017年8月16日,联通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600050.SH)发布混改方案,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四家互联网巨头,以及多家垂直行业企业和两家基金,以780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成为中国联通的战略投资者。

其中,联通混改最具革命性的改革动作,就是把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7%降低到36.7%,大幅降低了国有股权比例。

由于引入了民间资本,管理方式和层级上,联通都尽量向市场化靠近,大量的员工退出,甚至领导干部岗位也实行了退出政策。

王晓初表示,在干部聘用制度上,中国联通“动真格”。“14名正副职管理人员退出,党组管理人员退出率超6%。”高层管理人员“退出”,这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行为,“今后每年会有1.5%的常态化退出比例。”王晓初表示,从管理层面上,“破除到龄转任非领导职务制度,改变过去‘退居二线’人员长期处于半修养的状态。”

按照王晓初的计划,这场轰轰烈烈的减员行动将持续近两年的时间,王晓初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员工收入并不是恒定值。“2018年以后,收入要看业绩。”【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联通混改疾进138天:忽增人才遴选 员工收入将变化)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通强硬回应被5G:符合协议 合法合理
【人事】到达退休年龄 中国联通总裁李国华辞任
中国联通被约谈 因中国联通骚扰电话问题突出
浅谈中国联通的发展 发展中大跨步与绊脚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