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余承东被惹怒 马云惹众怒 还是普京说得对: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战国策》上有一段著名的对话,是在秦王和唐雎之间展开的。秦王想霸占安陵君小小的封地,假意用“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干,秦王大不悦。于是安陵君派唐雎出使秦国,双方一番“愤怒”的较量之后,秦王败给了唐雎,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布衣之怒”典故的出处。

“怒”在不同人的眼中,层次是不同的。秦王认为自己如果怒了,将“伏尸百万,流血千里”。但唐雎不怕,唐雎给秦王说了下自己对怒的理解:“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关键是唐先生说完这句话后,还做了个“挺剑而起”的动作。秦王见此便马上怂了,俯首认错,打消了霸占安陵封地的想法。

按理说,秦王的实力远远大于安陵君和唐雎,但却最后不得不认怂,原因在于当时的环境。如果秦王在安陵君拒绝的一开始,就陈兵百万,估计早就将小小的安陵君封地灭了。但因为要找个霸占的借口,所以不得不和唐雎见一面,这就给了唐雎五步之内解决秦王的机会。面对唐先生近在咫尺的剑,秦王纵使有再多的虎狼之兵,也是白搭,认怂是最好的办法(战国时期,古人还是很守信的。不然,五步之外,秦王一翻脸,唐先生也玩完儿)。所以,不管是“天子之怒”,还是“布衣之怒”,关键还是实力,只是看你怎么玩了。

最近行业内“怒事”比较多。比如引起众怒的“支付宝年度账单事件”和因为AT&T的临时悔约,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在CES展上愤怒脱稿演讲。前者引发众怒,后者出离愤怒。支付宝晒个年度账单之所以引发众怒,在于人们发现,原来在这账单的背后,竟然是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对个人信息的过度采集和滥用。相关机构发布的《APP个人隐私研究报告》显示,超功能范围“越界”申请、收集、上传用户信息,是目前手机APP存在的普遍现象。为何这些互联网企业热衷于越界收集用户信息,根本原因还在于商业利益。当年洋人在广东一带贩卖华人去美国,这些被称为“猪仔”的华工被人随意倒卖,毫无人身安全保障。如今这些APP用户的信息就如同当年的华工,被一些互联网企业随意倒卖应用,用户信息安全毫无保障。所以众人发怒,齐声遣责。但对于一个普通用户来说,这种“怒”意义不大,我们既不能“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的去堵阿里、腾讯的大门,更无机会面对面和马云、马化腾互怼一场。但对于侵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国家相关部门就应该,而且必须发“天子之怒”,通过法律规范强制这些企业不得随意越界收集用户信息,而且要严格保护用户信息。对于敢于越界者,或者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不力者,要施以重手,以雷霆手段严惩,必要时就得让那些不守法的APP “伏尸百万”。这是监管之职责,国家之实力。最近,网信办就约谈了支付宝,看来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怒”了。而支付宝表示,将认真落实监管部门要求,从源头查找问题,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整改。在“天子之怒”下,马云也得认怂啊。

反过来再看余承东的“怒”,就有些无奈。面对美国无赖式的做法,华为手机进军美国的梦看来还得再等一等。虽然余承东在演讲中脱稿发了一通怒气,但基本于事无补。AT&T没有吃亏,美国人民也没有吃亏,吃亏的只有华为,而且还是一种哑巴吃黄连式的。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华为对于美国,大概就是这样一种状态。这么多年,无论华为如何示好,表白,美国政府坚持“防火防盗防华为”的策略,就是不让你进来,你能奈我何?美国政府之所以如此强势,从某种角度上说,他不需要华为,以手机为例,有苹果、三星,何需华为?所以,如果有一天华为将苹果、三星打翻在地,成为全球最成功的手机厂商,美国人也许就会打开大门,欢迎华为到来。普京说过,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对于华为来讲,做出更好的产品,才是对这种羞辱最有力的回击。【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马云惹众怒,余承东被惹怒,但普京说的对: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来源:刘启诚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华为芯片断供在即 余承东:没有谁能够熄灭满天星光
【时评】余承东被惹怒 马云惹众怒 还是普京说得对:没有实力的愤怒毫无意义
【直击2018CES】余承东:美国AT&T临时放鸽子最大损失是用户
余承东称明年将在美国卖Mate10 华为官方未予证实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