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市暂时不会受到区块链的冲击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其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有业者指出,区块链极有可能冲击OTA(在线旅游商)的生意。根据区块链理论,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下,一切都由程序来完成,且具有安全性,用户和供给方之间可以直接联系,不需要有第三方搭建平台,消费端和供给端之间的转账就犹如手递手付现金,所以比特币被称为“电子现金”。这似乎意味着旅游业不再需要OTA中介平台了。


住宿业区块链技术的目标是消除第三方成本,并鼓励供应商直接与消费者的互动。诸如Abab、Lockchain、Trippki、Fujinto、Emphy和Pally等区块链公司正在创建平台,旨在以便宜和透明的方式将客户与酒店和租赁提供商联系起来。假设你决定住一晚酒店,费用是100美元,一般来说有3美元的费用将用于支付信用卡处理费用,有17美元的预订费将付给预订代理机构,而剩余的80美元则是酒店从交易中实际获得的,这是一个中间商市场。OTA们应该感到警惕,酒店管理人员已经意识到,了解客户是打击替代性预订解决方案的最佳方法之一,区块链技术使他们在这个方向上更进一步。在这类公司的推动下,酒店业将会发生巨大的变革。

但是,笔者并不这样认为。

首先,区块链有一个核心——信任。一切行为都要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如果缺乏信任则一切都无从谈起。而在旅游酒店市场,消费变化很快,服务提供者从事的是非常琐碎的工作,且消费者的投诉率也不低。在这种状况下,时而会出现消费者对酒店或旅游产品供给方的质疑或纠纷,而依靠消费者自己去向供应端解决问题是很困难的。但如果有OTA作为中间桥梁,消费者与OTA发生合同关系,一旦产生纠纷就由OTA负责解决或先行赔付则对消费者而言有更高的保障度。因此,直接以区块链技术连接消费者与供应端,或许需要消费者和旅游市场都更加成熟,目前还未到时候。

有人可能会说,那么在没有OTA的年代,旅客不也这么消费过来了吗?是的,那是因为当时还没有成熟的在线技术,而那个年代的实体旅行社就相当于执行了今天OTA的工作,人们去预订很多旅游酒店产品并非自己直接到达供应端,而是通过实体旅行社。这在本质上依旧说明很多旅客是需要中间商的。

其次,与比特币不同的是,OTA是一个服务商,旅游酒店产品的订购是需要比价、搜索甚至定制的,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旅游酒店产品需要服务,尤其是一个符合自身需求的个性化服务。这就要有OTA或旅行社这类中间商来给消费者提供服务。按照现阶段的市场透明化程度、定价权的掌握以及游客的出游规划和自助能力来看,OTA不能被“一刀切式”地完全剔除。

当然,有人会提出,现在OTA的服务也未必都很好,此前被曝光的强行搭售风波等也让很多消费者不满。这的确应该是OTA们需要反思和改进的。

再次,酒店、景区等供应商中,有相当比例的业者是缺乏直销能力的,至少是直销能力有限,因此OTA是这类供应商很好的获客渠道。如果真的一下子实现区块链的所谓“去中心化”,缺乏系统和后台技术支持的供应端业者反而会陷入尴尬。

未来随着年轻客户群的壮大,自由行旅客的逐步增加,消费者对于OTA的依赖程度的确会有所降低。区块链概念的产生本身是一种进步,也不排除以后会在一些旅游领域真正实现“去中心化”,但目前来看,旅游市场距离这一天还有些遥远,OTA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有存在的必要。【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区块链暂时不会 冲击在线旅游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