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成效如何通过诈骗成为“欧神” 对韭当割,人生几何

对韭当割,人生几何

事情已经过去几天,有关朱啸虎妹妹离婚的各类八卦、情感分析、“消息体”……大家应该也都看腻了。那么我们就从窥探私域的低劣趣味中走出来,谈些真正值得讨论的公共话题。

这个话题的轴心也不是别人,就是在本次事件之前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朱啸虎前妹夫、“欧神”欧成效。

据说他从2002年开始从事房产投资,净资产早已数亿。但这位“货真价实的亿万富翁”目前正热心于以249~3000元不等的价格,将自己的“独家投资秘诀”售卖出去,并借此成为“知识星球”和“分答”等知识付费产品的一线KOL。

此外,他还是投资社区“水库论坛”的创办者,更是茅于轼等经济学者的座上宾,由于经常分享投资/情感/处世感悟,有拥趸痛心疾首表示没有早点被他正三观,更有人将他的思想成果与王阳明并列。


(从左至右:茅于轼、欧成效、张维迎、罗振宇)

据“分答”介绍,在实践欧成效理念的用户当中,已经有上千人积累了5000万以上身家,其中绝大多数人还不满30岁。

如果上述数字是真的,欧成效难不成真是“欧神”?

多军领袖

很多上海老网民都记得欧。

2002年时,欧通过实地走访认定楼市有投资机遇,并坚定看好房价的长期上涨,随后便展开了与房价看空者的长期辩论,从上海热线到91发财、搜房、天涯、安家、篱笆……欧逐渐成为网民心目中的“多军领袖”。直到2014年时,还有上海网友感慨“现在想想,当初欧的眼光多犀利,看得真准”。

欧曾经比较低调,行文丰富扎实,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因此早就被称为南派炒房的代表性人物。即便在争议傍身的当下,依然有大量拥趸抬出欧的早期作品为其辩护——在谢国忠、牛刀的声音被广泛传唱的那些年,欧身体力行地喊出“不要再赌博,立刻就买房”,其旗帜性意义堪比同城小弟多年后的那句经典口号“京沪永远涨”。

那么,欧的核心理论体系是什么呢?

1.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构建以房贷为中心的资产组合包”。

2.买房不只是购买商品,更是尽全力提高负债,负债率越高,越有机会跑赢全社会大盘。

3.如何榨干自己、提高负债,就是区别人生不同际遇的重要变量。

或者用一句话总结,用超高杠杆大量买房,才是普通人实现财富增值和阶层跨越的不二法门。

其实这些理念到了如今已经无甚新奇,每个链家中介都会讲类似的话。困难之处在于,普通人如何突破首付、月供、限购等种种障碍,大量屯房呢?

这正是欧“核心科技”之所在,也是外界称其为“神”的重要原因。

桃花岛

两年前,欧曾经写过《楼市秘籍》速成篇,将全职炒房化解为67个步骤。其中有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利用多张信用卡循环套取完成原始积累、二是利用养流水和高评方法,循环获取低成本资金、三是利用多张身份证和假离婚等方式,破解限购障碍。

即是说,欧的“核心科技”主要有三:信用卡套现、假流水骗贷、代持术屯房。至于榨干家族亲友资金等小技在此就不提了。(欧还设计过一套P2P代持系统,如上线,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做法很难讲有什么法律意义上的风险,但的确都是在社会规则的边缘潜行。但由于其承诺只要勤奋,穷光蛋也可以身家千万,如此妖刀邪术,自然也就广受追捧。而在创始者为买房不惜一切手段的号召下,整个水库论坛如同东海桃花岛一样,东邪门人开始陆续浮出水面。

养POS机的、打房产官司的、搞看房团接待的、办理流水证明的、卖炒楼秘籍的、传授笋盘诀窍的、开P2P现金贷的……你所有能想到的想不到的买房流水线上的花活,在水库论坛都能找到。

如果只是如此,那水库论坛亦不过是中国房价长牛市背景下的一个亚文化社团。那些声称受惠于欧的人,即便只是在几年前在随便某个城市闭眼瞎买,如今在账面上的收益都不会差。

空手套白狼

到了2017年,事情开始起变化。

出于方便管理、协助或其它什么原因,欧开始倚重一些水库网友。仿佛得到了某种印信,这些人有的出去以水库名义开设分部,有的自己拉群卖课。当有人问欧时,他大部分时候都回应管不过来。

我曾经研究过东北成功学之王刘一秒,聚集在他身边的人往往先是被其吸引,后来也应用了那些成功学理论,却发现并不奏效或者功效太慢。不需要太多时间,他们就会发现,没有什么行业比“秒哥”的“智慧”更赚钱。于是干脆就加入刘一秒团队,担任讲师或者是代理商。

而类似的逻辑在水库有了加强版:“欧神”身边的战友不仅同样吃上了知识付费的红利,对韭当割不亦快哉,更出乎意料的是,他们还对欧的理论框架进行了突破,并在实际应用中纵横捭阖。

而最著名的案例,便是被上海电视台《法制特勤组》栏目收录的“黄晓婷事件”。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2016年上半年期间,黄晓婷在上海多处签订了不下6份房地产定金合同,每家业主只付5~10万定金,然后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首付款。当拖欠时间过长,卖方要求解除合同时,黄晓婷便会翻出合同中的违约条款——

1.买方不付钱要超过600天,卖方才可以解除合同;

2.买方不付钱每天只付万分之0.3的违约金,也就是一套800万的房子,一天的违约金才240元,一年8万,600天总计14万;

3.买方可以找别人来买这个房屋;

4.卖方如果卖给其他人,要自行承担房价20%的违约金,每套都在100万以上。

看明白了吧,黄晓婷几乎是用零成本套住了卖方的房屋,赚取六百天里卖家房屋的升值差价。据说黄晓婷这样搞定了六套或更多房产,这些房产的房主大多是上岁数的女性,多为150平以上的大户型。至事发时,房子已普遍涨价几百万。


最终,在众多受害者的指控下,上海地方法院判决黄晓婷败诉,解除合同,并没收定金。复旦大学法学教授陈浩然表示,黄晓婷的行为不仅涉嫌触犯民法,而且已经涉嫌触犯刑法的诈骗罪。

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聪明的圈套,只要房子不过户,签购房协议是不受任何限制的。那么黄晓婷是从哪里得来的灵感呢?

欧成效证实,黄晓婷是水库论坛的注册用户,而和她交往甚密的另一位名为“罗加久”的圈内人士,同样出自水库。罗加久不仅被外界视为欧的“马仔”,更被受害人亲属证实,与黄一起参加了欺诈行为。

曾有人爆料,罗加久在上海组织过一次聚会,亲口分享过“偷梁换柱换合同经验谈”。欧看到后,只回复了一句“罗三观有问题”。

然而欧的三观同样值得推敲,欧曾经在水库上发过这样一段话——


这究竟是巧合,还是某种“上行下效”?不得而知。

然而能够确证的,是黄晓婷事件刚发生时,欧出来站台“洗地”的姿势。当时,欧在水库论坛发表了一篇文章《没有合同不公平》,堪称奇文,节选如下——

什么叫“公平”,对于奥派来说,公平有且仅有一条,即“签约时的自由”。

在你签约时,你是自由人么。

有没有人用枪指着你,有没有人用拳头压迫你。

如果“没有暴力”的话,那么这份合同就是公平的。我们不需要看详细条文。

我们的态度至关明确:彻底废除“显失公平”条款。彻底把这句话从中国法律中删除。

只要是自由的,成年人,那就是公平的。

不需要你法官来发圣母心。

水库坚定不移地和坏人做着斗争。我们绝不允许圣母婊也毁了我们这个美丽的国家。

谈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欧的价值观问题。

“奥派”的恶臭

欧一直称自己是“奥派”,这意味着经济光谱上的右派,可以简称为市场经济信奉者。欧最推崇的经济理论家,是财经大V“布尔费墨”,而生活观念上,他最佩服“煮老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这两个奇葩)

由于炒房的内容来来回回就那么几句,对于靠写作和阅读打发大部分光阴的欧来说,迫切需要大量内容支撑其输出价值观,并且和之前其坚信房价永远涨一样,立场必须鲜明且独树一帜,与众不同。

于是,“奥派”就成了欧手中的橡皮泥,可以随意反复曲解,甚至最终成为一系列耸人听闻观念的基底。

在此摘录欧的部分内容产出——

百度大战魏则西这件事情,毫无疑问有以下几个事实:

1)百度没有任何过错

2)魏家犯了诬告和恐吓罪

3)支持魏则西的都是SB

——《旗帜鲜明地支持百度,反对魏则西》

“一夫一妻制”难道就不是限购么!

强制“一夫一妻制”是一件极其不道德的事。违背自由主义。

为了五千年文明,赶快废除邪恶的配给制的“一夫一妻制”。

放开更自由的婚姻制度吧!

——《养儿防老没逻辑》

(驱除低端人口)的表现,很好,非常好。我给高分。

是非对错并不重要,正义善恶也不重要。

“臣闻天下大义,当归于一”,这个才是大事。

象哥哥这么三观不正的人,一直认为,能让“65岁农妇去喝毒药”,才是伟大的国家。

能支付铁血和代价,才是伟大的国家。

妇人之仁,苍天不容。

老年人请不起护工,死了就死了吧。

——《欧美国家可以拒绝非法移民么》

中国就是“100%尽善尽美纯女权”国家。

女性的权益已经达到了巅峰,没有进一步追求的余地。

女性真正的价值,在于“生产人力资源”。

全职待在家里。教育孩子,多生几个。最好生3~4个以上。

综合30年的长线回报,你赚得更多。

让一个狐狸精,去当会计。本身就是对资源的最大浪费!

——《反女权宣言》

为什么你嫁不出去,因为你根本没有针对客户的需求,改善产品!

中国男人的梦是什么,是双儿,是小昭,是狐狸精。

你去采访一下,双儿小昭会愁嫁么。99%不愁嫁,市场大得很。抢不应求。

为什么你卖不动,因为你培养的产品不对。

尖酸刻薄,研究生女博士又什么用。你就是峨嵋派丁敏君,神龙岛毛东珠。

不会八爪章鱼,妖精一样爬上身的,就是毫无价值。

不肯生孩子的,对男人就毫无价值。

消费者说你没价值,你就是没价值。成本不代表任何事。

——《新一代低值女》

最后,以“欧神”的一句经典名言,结尾这篇文章——

“水库的信誉就是,我们是一个有诈骗的论坛。水库永远是每一个帖子都可能是诈骗,我绝不允许水库变成一个没有诈骗的论坛!”【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对韭当割,人生几何)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闻人物】欧成效:我有几十个房产证 你凭什么看不起我
欧成效如何通过诈骗成为“欧神” 对韭当割,人生几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