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降速门:国外曝光就道歉 国内投诉无回应


近日,由于苹果公司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旧款iPhone手机性能降低,在接到大量消费者的相关咨询和投诉之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苹果中国公司和苹果全球总部分别发出查询函,要求苹果公司在1月19日前进行答复。

截止1月18日上午,离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给出的答复日期还剩1天,苹果公司仍未做出相关回应。据央视报道,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将视该事件的进展,采取下一步措施,包括不排除进行公益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

1月18日下午,AI财经社致电苹果公司,电话未能接通;上海市消保委方面称暂时没有相关消息。

上海消保委要求苹果答复四方面问题

在《查询函》中,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称,苹果公司在2017年12月28日发表的说明中,并未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进行正面解释,后续措施也未能解决旧款iPhone手机性能降低的问题。

针对旧款iPhone手机在进行iOS 10.2.1系统更新后普遍出现了反应变慢、性能变弱的现象,上海市消保委方面要求苹果方面答复:苹果公司在系统更新中采取了什么措施导致手机性能下降?更新后iOS对部分系统组件进行灵活管理会产生何种后果?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出,苹果公司在未告知且未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手机性能降低,对此会采取何种补救措施?

对于苹果公司将导致手机性能降低的更新与其他更新捆绑在一起向消费者推出,使消费者在更新时无法选择的问题,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要求苹果方面答复:在提供更新方案时,如何将普通的更新和可能对手机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的更新分开推出?

同时,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要求苹果公司答复:在手机销售和系统更新时,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如何做到真实、全面的披露?

AI财经社注意到,文件显示,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苹果发送的查询函印发日期为1月4日,而截止1月18日,已过去14天,苹果方面仍未给出答复。

“降速门”问题源自1年前系统更新

12月18日,第三方机构Primate Labs分析披露,在对旧款iPhone机型进行性能测试时发现,“苹果公司在人为降低旧款iPhone性能”。而在更换电池后,iPhone运行速度明显加快。对此,甚至有网友推测,苹果方面的此项更新意在迫使用户更换新的iPhone手机。

10天后,12月28日,苹果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致歉,称电池老化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设备在低电量状态下突然关机,在2017年1月推送的 iOS 10.2.1中,包含了一项“改进峰值负载下的电源管理”的更新,以避免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6s、iPhone 6s Plus 和 iPhone SE 意外关机。这项更新也被延伸到了装有iOS11.2的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上。

同时,苹果调低了更换过了保修期电池的价格,以针对使用 iPhone 6 及后续机型的需要更换电池的用户,此项措施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到 2018 年 12 月。然而,苹果方面对电池更换有诸多细则规定, 包括需要先进行电池检测,确认存在损耗才会更换。

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数据显示,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8日,有关苹果旧款手机咨询和投诉手机变慢变卡等一系列问题共300余起,平均每天至少4起投诉。

上海消保委统计显示,在2015年收到有关苹果产品和服务的投诉为964件,而到了2016年剧增到了4021件,2017年仍有2615件,3年共7600件,投诉内容涉及电池质量、意外关机、账号被盗、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


“降速门”致苹果诉讼缠身

因为“降速”丑闻,苹果在全球范围内不但遭致各方批评,也面临着诉讼缠身的困境。

据外媒报道,在韩国,已有律师事务所准备对苹果发起消费者集体诉讼,并且参加诉讼的消费者人数已经超过38万人。有媒体透露,截至2017年年底,苹果iPhone 6系列和iPhone 7系列在韩国的总用户规模高达1000万人,因此预计参加诉讼的人数还会增加。

而在“老家”美国,苹果的日子也不好过。据路透社10日报道,美国参议院一位负责商业监管问题的委员会主席已要求苹果公司披露更多关于为了保护电池而降低老款iPhone性能的“降速门”事件细节,并要求苹果方面在1月23日之前对这些问题做出回应。

而据俄新社1月16日报道,俄罗斯也有原告代理律师就美国公司故意降低老款手机运行速度问题,向莫斯科一家法院提起诉讼。原告要求苹果公司就其iPhone6 手机降速一事赔偿5. 5 万卢布(约合人民币 6279 元)。这也是苹果因“降速门”在俄罗斯遭遇的首起诉讼。

据外媒统计显示,苹果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遭到了至少45起诉讼。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近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苹果已决定将在未来iOS更新后打开电池状态查询功能,并增加性能限制开关。【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苹果深陷降速门:国外曝光就道歉,上海300起投诉14天无回音)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降速门:国外曝光就道歉 国内投诉无回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