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度过2017”寒冬“ 离不开王健林:偿债、转型、去杠杆

在经历了半年多剧烈的变化和调整之后,王健林豪气仍在,但也依旧谨慎。

1月20日,万达集团在哈尔滨召开了年度会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会上做了年终总结发言,他在会上说,“2017年是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在困难的经营条件下,在各方支持下,万达员工团结奋斗,仍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这场年会,对万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经历了过去半年剧烈的调整之后,所有人都在等着王健林为过去半年发生的事情定调。尽管过去半年来一直在出售资产,但万达集团依然是个庞然大物。去年万达集团实现收入2273.7亿元,总资产达到7000亿,其中国内资产占比93%,国外资产占比7%。

由于此前部分文旅及海外资产出售,万达今年集团内的多项经营指标有所下降。集团主力万达商业去年收入1125.4亿元,同比减少了21%,其中房地产收入也因为出售行为也所减小,去年来自房地产的收入为831.7亿元,同比减少了23.7%。

对于过去半年的一系列动作,王健林在发言中将其总结为,偿债、转型、去杠杆以及保证企业经营安全。在他看来,虽然经过调整后的万达放缓了脚步,但其筋骨未伤,依然有面对未来的底气。

债务问题曾是围绕万达的一个主要话题,但真正让王健林下决心解决的,还是2017年下半年来波澜云诡的变化。去年6月,银监会突然要求各大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排查对象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这场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万达曝光于聚光灯下。此次排查随后在市场间发酵,万达随即遭遇股债双杀。自此开始,王健林和万达成为舆论和金融、地产行业热议的焦点,王健林迅速调整策略,开始了一系列让外界摸不着头脑的动作。7月万达宣布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和76间酒店转让给融创中国,一个月后,万达又找来了富力,并最终分别由富力接盘酒店,融创接手了文旅项目。

由于这场出售,万达今年的总资产和收入指标,直接减少了11.5%和10.8%。但在王健林看来,出售资产帮助万达清偿了债务,且摆脱了文旅项目长周期开发每年近千亿的有息负债。同时有利于万达集中资金,保证核心资产万达广场每年开业50个的速度。

现在来看,在被银行卡住咽喉时,王健林迅速决定了断臂求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事实上,最近出售的伦敦项目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万达过去对国内贷款的依赖。按照公告披露,伦敦项目的债务部分总计高达1.6亿英镑,这些贷款主要均来自平安银行,此外参照万达酒店发展2013年公告,当初万达用以购地的8800万英镑中,有8000万亦属于股东贷款。换句话说,仅这一个项目,万达需要依赖的国内贷款就高达2.4亿英镑。

偿债、转型、去杠杆以及保证企业经营安全,是王健林给这半年多来的变化做出的最终解释。他认为,通过出售,万达最成功的不仅是快速了结了债务问题,还有彻底完成文旅产业轻资产转型。王健林还称,万达集团将计划用2-3年时间,将负债降至绝对安全水平。

不过,曾经豪言要向影视、体育、金融等多方向转型的万达还是在收缩战线。在今年年会的发言中,万达过去十多年来的核心产品万达广场再次成为主角。王健林眼下把万达广场的扩张和轻资产化重新放到了核心支柱产业的位置,并提出以后每年要不少于50个合作项目。而就在一两年前,被王健林看作“未来价值最大的版块”,还是文化、金融乃至更早的飞凡。

金融业务早在去年就回归传统,而文化板块在今天大幅调整后也有了新的方向。现在最让王健林头疼可能只有飞凡所代表的网科集团。此前,万达网科大幅裁员的消息引起轰动,这项三年里连续更换4位负责人的业务,在过去多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向。据界面新闻此前了解,此轮飞凡内部的人心波动,是建立在其过往多年没有找到合适路径,管理及方向混乱的诸多问题之上,而在这次网科大裁员之后,原总裁曲德君也将离开网科,继任者有可能是万达集团副总裁兼信息中心总经理朱战备。

对于飞凡过去的问题,王健林在自己的发言中也直言不讳,他说“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太多的钱,我跟一些企业家讨论,他们说当初网科少给点钱,定个投资上限就好了。看来钱不能给得太多。”在王健林看来,虽然网科确实做出了一些东西,但很多还在培育期,无法被资本市场的认可,而原本的方向也有偏差,过去总想着做大规模,如果从一开始就只为万达广场、旅游度假区研发,“可能早就整出名堂了”。

尽管方向混乱,但王健林却并不打算就此放弃,在今年的发言中,他也为网科制定了新的方向。王健林称,万达网科今后要朝着线上线下融合的道路走,花精力搞自主研发的应用软件,并对所有科创企业、院校、研究机构、个人开放万达场景平台,要继续启动第二届创新加速器。

经历了过去半年的调整,今天的万达已于往日不同,曾经各种宏达的战略在局势发生变化后,又被安排了更实际的使命。在王健林的规划中,在以万达广场和为核心支柱产业的基础上,曾经激情扩张的体育产业将把精力回归国内,回归自有IP。文旅产业将以酒店管理为核心,尽早做到管理百家高星级酒店。而影视版块则要努力向非万达物业扩张。

此外,王健林还特别提到了宝贝王,在他看来,随着中国儿童教育、游乐消费的兴起,宝贝王有可能成为万达的新生力量,核心企业。

历经过去半年的调整,万达仍有争雄的野心。王健林的这次定调,还是从一定程度上安定了人心。作为这家巨型航母企业的掌舵人,照片上63岁的王健林看起来虽然有些消瘦,但依然精神抖擞,活力充沛。“三十而立,三十年也是世界长寿企业的新起点,万达迎来百年企业新的起点。”他说。【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王健林走过2017,万达度过“大寒” )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逆市增店247家 院线巨头万达电影冒险扩张
王思聪也借钱不还,万达电影去年巨亏47亿,拟圈回来43.5亿
万达旗下AMC院线关1000家店 给CEO等600名员工放假
巨亏45亿 万达电影业绩“大洗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