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撤场后的“一地鸡毛”:茅侃侃还是输给了时间

无论是在媒体的报道中,还是在他的朋友、同事口中,“干练”、“乐观”、“阳光”等词常常用来描述他,但在现实的压力之下,茅侃侃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就在产业巨轮滚滚向前之时,却传来了噩耗,有媒体报道称,万家电竞CEO、Majoy创始人茅侃侃自杀离世,享年35岁。茅侃侃曾与李想等人并称80后互联网创业“京城四少”。


作为曾经的创业明星,茅侃侃最终是被现金流的窘迫“逼死”,在文创产业的膨胀期,依靠着阿里、赵薇的背书来蹭电竞概念,到了资本浪潮退却之后,独木难支的他尽力来挽回局面,但无奈是积重难返。

或许,茅侃侃选择撤场,然后留下一地鸡毛,会背上一个“携款跑路”的骂名,尽管万家电竞也没有什么资金可以让他卷着钱走人。但他选择了承担,去通过各种方法来挽救公司的命运,只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他这么做了。

勤勉的创业者壮志未酬,甚至最终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可能是这个冬天最悲凉的故事。

万家电竞并不是一家电竞公司

尽管万家电竞挂着电竞的概念,但这家公司的主业是游戏自研。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家电竞是茅侃侃与万家文化于2015年合资成立的公司,其中万家文化持股比例达到46%,茅侃侃持股比例为34%,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根据万家文化2016年的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16 年,作为新兴行业的电竞产业不断加速规模化和产业化,万家电竞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也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2016 年,万家电竞决定集中优势力量专注在电竞游戏的自研业务。”

这家公司的主打5款自研游戏中,其中 4 款产品皆为竞技类游戏,另外一款“同道大叔 IP 授权的恋爱养成游戏”是在大 IP 以及恋爱养成真人互动领域的游戏尝试。

看起来,这是一家研发竞技类游戏的公司,属于电竞产业链中的上游环节,但仔细观察游戏品类会发现,所谓的4款竞技类游戏均是RTS、休闲竞技类游戏等形式,并非主流的MOBA、FPS等类型的电竞游戏。

财报显示,万家电竞成立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公司实现损益-1073.72万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215万元,负债合计约4812.7万元,这直接说明了这家公司推出的游戏产品并不被市场所接受。

连基础用户和流水都很难保证,何谈去做电竞,因为电竞市场的头部游戏控制上,基本被腾讯、完美等公司“垄断”,作为一家创业型公司,从这个切口来进入电竞市场是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和代价。

当然,上述的4款竞技类游戏也并未在市场上举办过赛事等具有竞技意义的推广和活动,也就让游戏并不存在所谓的竞技意义。

所以说,即便在没有赵薇借壳失败的影响,如果把万家电竞单独来融资,其主打的电竞概念也很难在创投圈获得足够的重视。在市场上,主打这种电竞概念的小型游戏公司、动漫公司、影视公司等,其实不在少数。在电竞产业刚刚受到资本垂青之时,不少这种公司获得了融资,但历经市场的检验之后,又迅速的跑路、败退、破产。

2016年7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的游戏生态晚会现场,合一集团游戏中心总经理李伟在特意提到,合乐智趣与万家文化将共同打造开放式的电子竞技生态,这可能是万家电竞最为高光的时刻,在有着阿里、赵薇这些背书的情况下,茅侃侃的办公室必然是要被各路投资人拜访。


当没有了这些背书后,万家电竞的处境就相当尴尬,这些混迹资本圈的投资人都精明得很,对于万家电竞的业务并非一无所知,主动对茅侃侃示好更多的是想靠近阿里、赵薇这些资源。要知道,在2,、3年前,1个顶级明星成立个公司就可以瞬间成为独角兽公司,而不少投资人也愿意免费赠送给类似赵薇这样的顶级明星股份来撑概念。

所以,在赵薇借壳失败之后,投资人纷纷避之不及完全在情理之中。万家电竞这种打着电竞概念,实际却是做一些相关游戏开发的公司,想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蹭电竞的擦边球来融资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留给的时间太少了

从赵薇撤场后的表现看,茅侃侃是想将公司继续运营下去,并且实际付出了很多。

祥源文化打算退出,而茅侃侃无力接盘。去年11月起,茅侃侃称自己通过抵押房产等方式凑出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撑公司运营,“现在身上就只剩下十几万,还要定期还利息。”

所以当祥源文化希望万家电竞能在十月中旬就从上市公司剥离之时。茅侃侃的内心是崩溃,不再依靠上市公司输血,这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至少要在2、3个季度左右时间才能完成。

毕竟,万家电竞只是一个打着电竞概念的游戏开发公司,这对于祥源控股来说是没有太大价值,将其舍弃也是在保护大部分股东的利益。

对此,祥源控股称,万家电竞的管理和经营方面全部由茅侃侃团队负责,作为股东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法定的出资义务的事情。而且,祥源文化还在11月3日披露的澄清公告中指出,由于万家电竞各项工作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经营持续性亏损,且经营管理团队也未能实现新的融资,导致万家电竞经营困难。



作为CEO的茅侃侃知道,公司此前的竞技游戏自研的故事是很难得到资本垂青,做电竞需要其他新的业务、新的故事来支撑,而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完成,2、3个季度都是一个相当乐观的估计。

而且,茅侃侃并不是没有为了公司业务转型做出任何努力。祥源控股在2017年8月收购万家文化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成为万家文化实际控制人,在这前后,他一直都在推广国产女团Astro12。可以看出,茅侃侃在竭力将公司业务往电竞经纪靠拢。

在2013年,茅侃侃加入GTV,踏入电竞圈,是有一定的资源来帮助他完成业务转型,至少在赛事运营、主播经纪这些,是有些人脉和资源。

可是现实的现金流难以支撑茅侃侃完成转型,这一年来他的房子、车子及其个人能够使用的现金几乎100%的投入,已经到了难以继续维持眼前工作和生活。

相比于此前被爆出蓝游集团创始人王玥各种欠薪跑路,甚至还坑了王思聪一笔投资,茅侃侃是相当仗义,也愿意通过努力来挽救公司,并没有一走了之。在快弹尽援绝的时候,茅侃侃兜里只剩下十几万元,用来缴借款的利息。万家电竞账上只有1000多元,交电费都不够。

随后的故事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在窘迫的现金流面前,茅侃侃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选择了终结自己的生命,这让人倍感唏嘘和无奈。【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赵薇撤场后的“一地鸡毛”:茅侃侃还是输给了时间)

来源:新浪综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报道】创业要命啊!80后创业明星家中自杀:嗯,我爱你不后悔…
王利芬庆祝谈茅侃侃阅读破十万 网友评论:人血馒头
他把手插在兜里 离开了这个世界
赵薇撤场后的“一地鸡毛”:茅侃侃还是输给了时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