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签发11号文:不要太节约,我们不能用汉阳造来打航母

任总在财务、基建、行政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16日

财务部门已搬到B1办公,今天行政和基建来回访,听听使用部门的意见,共同理解未来的办公系统应该是什么样的,共同讨论如何调整才合理,最后基建从美观、舒适出发来定位。我们要求,确定性工作要例行节约、精于细算,但是该投入的地方要敢于投入。将办公环境改造得漂亮、舒适、实用,不仅能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也是员工的一种待遇。以后所有的办公条件都要超过B1。我们不要太节约,现在需要的是现代化作战,不能用“汉阳造”来打“航母”。员工的利益不完全是把钱发到手上,改变办公环境也是一种利益。对于艰苦地区及国家,也依此办理,特别是交通安全、作业安全、生活卫生……上,要给以关心。

1、办公室设计要与业务部门需求相结合,促进工作效率提升。

办公室如何改造法,才能让业务部门和员工满意呢?我们先开一个头,待会财务和基建、行政部门好好磋商B1的经验,让此成为样板。当然,我们不要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今天应该是来找到一个灰度。

比如,公司提倡员工首先要有“健康体魄”,我们总结坂田基地以往的缺点,办公区缺少健身中心,这一点我们要增强,从松山湖基地开始,要考虑设置健身中心,让员工加强身体锻炼。少生病,工作效率高才是目的。人力资源2.0改革的核心思想就是责任结果导向,在内、外合规的基础上多产粮食。既然是责任结果考核,当员工工作累了,喝杯咖啡或者健健身、散散步,我们认为都是允许的。虽然我们减少过程管理,但如果结果不好的员工,有可能被淘汰。

又如,松山湖基地的办公室应广泛征求世界顶级设计公司意见,提供多种设计方案,再由每栋楼分配的业务部门根据需求来选择,开放思想,不要走过去的老路,不搞统一化。当然,已经装修好的办公室暂且不用再整改,过几年根据需要调整。业务部门如果看到其他公司有好的办公环境,也可以拍照发给基建启发。(孟晚舟:其实像Google、Facebook这样的公司很早就消除格子间,他们提出“集团化作战”、“平台化作战”,所以提供大办公桌,协同办公效率非常高。因为华为管理的复杂度,流程化作业是基础,我们也要进阶,协同化作业。)

2、基建通过总结确定一个设计标准,以此为样板改造其他区域。

这两三个月内,基建和行政多次回访,通过B1改造的经验教训总结,基建确定一个模板,与2-3家设计公司和2-3家家具厂进行沟通,以此为样板,对松山湖基地、B2、机加中心、A9……其他区域进行改造,希望能改造得更好。基建确定一个设计标准,放之四海而皆准,提高华为全球办公环境标准。

报送: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

主送:全体员工,全公开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任正非签发11号文:不要太节约,我们不能用汉阳造来打航母)

来源:蓝军总参谋部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