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开打,河姆渡智能建筑互联网机遇何在?

桃红柳绿,鸟语花香。

本来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正陶醉在这万物飞扬、激情勃发的春光里,然而老特一声中美贸易战的发令枪,把我们拉回到了现实里——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能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中国复兴之路注定荆棘满程。

美国发动贸易战——阴谋与阳谋

每个对中国崛起路径稍有了解的人都可以推断,美国发起的此次贸易战,绝不是一次简单的商业行为,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阴谋与阳谋。

其实,在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说的很直白了,美国发动贸易战将“尽可能减少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

如何“尽可能减少对消费者的影响,并某种程度上影响中国”?看一下美国对中国商品的加税领域便一目了然了。包括医疗器械、高铁设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农机装备、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设备等领域,都是美国重拳出击的对象。而这些领域,基本都是来自“中国制造2025”产业范围。

有学者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其实是虚晃一枪,白宫的目标是破坏“中国制造2025”计划。

但更宏大的时代背景是,中国的全方位崛起与美国综合国力的相对衰弱,这一涨一缩之间展现的是以美国为首的传统西方发达国家的焦虑与不安。无论是阻止华为进入美国,还是时不时地挑起南海争端,还是组建美日印澳联盟,还是今天发起的贸易战,其目的只有一个,想法设法延缓中国崛起与复兴的脚步,千方百计打乱中国国运进程。

巅峰对决——制造业国之根本

自工业革命以来,从世界强国的兴衰以及全球经济体的发展来看,只有拥有强大的制造业,才能打造一个强大的国家和民族。大航海时代的荷兰如此,大机器时代的英国如此,电力革命时代的美国如此,包括冷兵器时代的中国亦是如此。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制造业发展迅猛,形成了覆盖高中低端各领域、各层次的全面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了我国的工业化与现代化进程。然而,由于历史欠账多,我国在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水平、信息化程度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技术等前沿科技的日益兴起,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了把握历史机遇,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重要转变,我国开启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中国制造2025”计划便应运而生。

今日之中国,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完成了国家复兴与民族崛起的原始积累,抛开中国的地域发展差异,中国很多行业与产业已经能够与世界一流水平并跑,甚至是领跑,表现出了强大的创新能力与巨大的发展潜力。比如消费互联网、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铁等等,开始执世界之牛耳,古老的文明大国开始对外散发出迷人的科技荷尔蒙,世界因中国开始变得不一样。

正如美国专家斯彭格勒所言,“中国式创新打破美国技术错觉”。这让长久稳坐NUMBER ONE、以创新立国的美国如何不慌张?

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与美国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是全方位的,也不是三五年就可以赶得上的。因此,如果说这场贸易战真的全面开打起来的话,中美没有赢家,注定互有损伤。

硬币的另一面——产业互联网蓄势待发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这些在全球科技领域闪闪发光的名字,诉说着中国在互联网界的巨大优势。

过去二十年,凭借后发优势与巨大的人口红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尤其是在消费互联网领域,世界无人能出其右。

互联网是推动中国迈向产业高端化的切入口,推动从中国制造一跃而到中国创造。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他相信未来10年,互联网超过80%计算资源和流量,来自制造业。当制造业消耗掉的互联网流量超过70%、80%,真正意义上的下一代互联网,智能制造或者工业4.0才会真正发生。

这与河姆渡智能建筑CEO华建刚的观点不谋而合。

华建刚认为,特朗普此次试图重演19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阻止中国高端产业发展,进而遏制或者延缓中国复兴的脚步。但这可能恰恰给来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尤其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过去二十年看消费互联网,今后二十年看产业互联网。”

事实上,河姆渡(homedo.com)的跨越式发展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河姆渡是一家专做智能建筑的互联网B2B平台,致力于将互联网技术与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三智产业深度融合,为弱电智能化集成商与工程商提供一站式产品供应与服务解决方案。作为中国一家综合性的互联网+智能建筑产业互联网公司,河姆渡成立短短三年来,年交易额已达数十亿元,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典型代表,被称为“智能建筑领域的阿里巴巴”。

结语

今日之中国已非四十年前之中国,今日之中国已具备巨大的弹性与张力,经济的内生性生态越发明显,具备更强大的自我造血能力,有厚度,有宽度,也有深度,可以抵挡任何贸易战的冲击。

以智能化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正在澎湃而来,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而我们的互联网优势将在中国产业升级的关键时刻发力,形成弯道超车的巨大优势,带动中国从消费互联网迈向工业互联网时代完成惊人一跳——产业高端化、人工智能化、环境友好化。

穿过大山大河的困难重重,走过五千年文明的深深道路,整个民族将大踏步迈入一个科技文明新时代,一个古老而又文明的国家将重回历史舞台的中央。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美贸易战开打,河姆渡智能建筑互联网机遇何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