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观点】百度头条撕X大战再升级,“尔要战,便战”!

【IT时代网编者按】近日,百度和今日头条的撕逼大战愈演愈烈。1月31日晚间,在今日头条发布了“关于百度不正当竞争的六点证据”之后,百度公关官方微信公众账号“这届百度公关”针对今日头条方面的指控,发布第二篇回应文章。

矛盾不断恶化

这篇文章中,百度指责今日头条方面捏造有关百度打头办信息,并有组织有预谋的进行了传播。

这标志着“百头大战”进入第二回合。

所以,百度的这届公关是怎样公关这场撕X之战的呢?

在回应文中,“这届百度公关”以“教你如何专业做公关”的姿态,通过批评今日头条的公关是“让人哭笑不得的同行”,指责今日头条炮制谣言,强黑百度。

并在文末引用今日头条副总裁赵添原话“‘尔要战,便战’就是了”。这真是撕X撕出KPI,吵架吵出文言文。

尽管引用成吉思汗的一句“尔要战,便战”,颇有些许血腥的意味。但事实上,百度的态度可以说是相当强硬了,“现在即便你想作罢,这事我们也没完”。

如果尔等吃瓜群众有点不明真相,IT时代网帮大家总结一下这场“百头大战”的起因经过……

百头频频过招

1月23日,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百度有个‘打头办’,因为表现好,年终奖5个月奖金。厉害……”并配了三张图作为证据。

这条消息引了百度的关注,1月25日,已经连续三个月不在线的“这届百度公关”发文《“打头办”了解一下?》,澄清了并不存在的,子虚乌有的“打头办”,并揭露了“打头办”谣言的炮制过程。

紧接着,1月26日,今日头条也不干了,通过官微发布了《这届黑公关很行》,暗指百度对其进行“黑公关”。

在1月29日今日头条方面发布声明称,今日头条将起诉百度,原因是其利用垄断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令人发指。

30日,百度方面迅速回应称,头条此举是因为“发展困境的焦虑”,这不能成为发动口水战和打官司的理由。

30日中午,头条再度发声,指出百度不正当竞争的多个证据,并且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从商业竞争到对薄公堂,今日头条和百度显然已经撕破了脸皮,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信息流之争

而引发这场持久战的,说到底,还不是为了那点信息流业务嘛……

针对此,IT时代网从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此前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位于首位的并非官方网站,而是相关百家号内容。”

该负责人还强调,“今日头条官方网站的搜索结果被标有‘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等贬损性的虚假描述,并且它使用了叹号,使用了红色字体,对我们整个网站的安全性造成了负面评价,误导用户,恶意阻止用户访问今日头条网站,从而使我们丧失了大量的流量和交易机会。”

对于头条负责人口中所述的现象,IT时代网使用百度手机浏览器搜索“今日头条”后,排名第一的是今日头条的品牌广告,接下来是来源于百家号的有关今日头条违规整改的文章,排在第三的是今日头条官网,但IT时代网并未看到红字标出“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的警告内容。

归根结底来看,百度和头条的公关战,实际上是两家公司业务模式的渐行渐近,导致的利益冲突。

一直以来,广告营销都是百度重要的收入来源,而今日头条的出现,一定程度分散了原本属于百度的广告收入。

IT时代网向今日头条相关知情人了解到,头条2018年广告收入目标是“冲500亿元,保300亿”。

不久前,李彦宏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说自己从来没有说过“All in AI”,他表示应该留有余地,“我们大多数的资源可能还是在百度搜索、百度的信息流等相对比较核心的业务上。”

不仅如此,在2017年陆奇加盟百度的沟通会上,李彦宏被问及“如何看待今日头条的竞争”时,他这样回应:“在哪儿都会有竞争,我们从来没有奢望做什么事情是没有竞争。”李彦宏当时还称,信息流将是百度下一个增长点。

随着百度发力信息流业务,与今日头条产生了直接竞争,百度与今日头条间的摩擦势必会愈演愈烈。

此次在百度与今日头条上演互指“黑公关”的撕X大战中不难预见,随着百度不断加大对信息流业务的投入,双方之间的摩擦还将继续发酵。【责任编辑/杨雅倩】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头条“合并”乌龙背后 信息流广告成争夺焦点
【独家观点】百度头条撕X大战再升级,“尔要战,便战”!
百度对糯米来说意味着什么?归纳起来至少三点:流量和资金、移动端协同效应、LBS联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