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处理器概不外卖,华为基于这两个因素考虑会不会导封闭呢?

在全球手机圈,能有自己的能力制造处理器的厂商主要有三个半,三个是指苹果、三星和华为,那半个是指小米,因为小米的处理器还没到大规模使用阶段,暂时的影响力不足以对市场竞争格局造成冲击。

而在这主要的三家品牌中,只有三星才将自家的处理器向外卖,其中魅族估计是最大的客户,而苹果和华为都只自用概不外卖,原因何在呢?

简单来说,应该是基于两大因素考虑:

一是保持核心竞争力。以苹果举例,其已形成完善的封闭生态链,其中苹果处理器和iOS是最大的竞争力。华为麒麟处理器实际自920时已传有厂家想买,但华为一口拒绝,主要思考方式与苹果一致,就是要打造自己的稀有竞争力优势。比如麒麟已经发展到现在970,除过基带能力是业界最强,支持CAT18、1.2Gbps高速上网外,而且基于自己在通信设备制造领域的优势,该处理器还是业界唯一的一款芯片级反伪基站的移动处理器。同时可以看到,近几年来麒麟处理器的发展速度之快,以其速度,再有三五年时间超过高通,追平苹果也不是没有可能。

二是封闭的一大好处是可以避免功能规划暴露。就像高通处理器,每次要升级,至少得提前一年时间告诉手机厂商自己的计划,以便手机厂商针对性研发推出自己的手机产品。而苹果和华为的麒麟处理器由于无需告诉合作方,所有的一切都是一鸣惊人式,故杜绝了商业秘密泄露的风险。比如麒麟970发布时才宣告的基于硬件NPU的AI功能,让高通措手不及的原因就是此前没有一点征兆。

可以看出,谁能掌握核心技术,谁才能在以后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至少不会被别人卡脖子。华为已经有了前车之鉴,小米开始紧跟其后,国产手机基于核心技术的大发展也算是才刚刚拉开帷幕。【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麒麟处理器概不外卖,华为是基于两大原因考虑!)

来源:创世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