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上线,大IP+大制作为何遇冷?

《如懿传》在8月20日迎来首播。从跨年盛剧到无缘开年大剧,这部大制作在上星播出的道路上可谓是屡入困境,反复过审就三次之多,不断压缩剧集、修改情节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从制作费用不难看出制片方新丽传媒对《如懿传》寄予厚望,光制作费用就耗费3亿。剧中的一众大牌演员联袂出演,又有《甄嬛传》的金牌班底加入创作,让《如懿传》开拍前的版权费用预售就高达到8.1亿,被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以每集300万的价格购买,并在2017年11月就开始放出大量的海报进行宣发,期望它能成为观众心中开年古装剧中的扛鼎之作。

不过常言道满招损谦收益,可能是“大制作、高片酬”的头衔让《如懿传》未播先火起调太高,因为“限古令”等原因无法上星从而造成一再延播,令宣传效果大打折扣,截至首日播出,《如懿传》与同题材《延禧攻略》的播放数据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


《如懿传》大兴土木亲自搭建场景,在服化道摄录美方面也是不遗余力,请来了《甄嬛传》同班服饰监制,依据历史进行制作。不过首播后,上热搜的除了《如懿传》,还有剧中的服装造型过于明艳、广告乌龙等问题。

随着影视市场发展,从前屡试不爽的“大IP+流量明星=爆款”公式已不再灵验,想成为观众心中的“剧王”要求明显更为严苛。《如懿传》虽有“黄金班底”加上重返小荧幕的周迅、不老男神霍建华加入制作,但主演们在扮演少年时期出现的违和感,还是难以达到观众对该时期剧情的心理预期。

如今看来,光有“大IP、大制作、良心制作”的标签还不够、想要长期吸引观众的眼球更需要扎实有力的剧情,因为一旦与市场受众产生了偏差,原有的商业价值将会大打折扣。


那么谁能达到观众的心理预期,又能为制作方保驾护航呢?Insee Network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信息透明不可篡改的特点,首先在INSEE生态中建立内容生产社区,不同类目不同管理,发挥数字化、去中心化的系统优势,整合影视各方资源做到雨露均沾,高效发掘优质内容。

INSEE促进生产者、消费者、投资者、广告商之间的交流与协同,加速信息及价值的流通,充分利用消费数据风控,减少资源浪费。以影视制作为例,内容制作者提出灵感,以剧本、pilot(预告集)等方式呈现给社区。社区中的业内人士、用户等给出兴趣度及评价,投资者根据自身投资策略,结合社区反馈在链上进行投资并记录,利用智能合约确定权益分配机制。

内容上线后用户参与内容的分发,并根据贡献程度获得相应的收益。用户观看后可进行评价,评价可作为之后投资者投资决策的参考。流程将根据需求不断迭代,构成一个在保证各方权益的同时能真正调动各方能动性的视觉内容协同网络。

Insee Network视觉生态在完善的评价体系中,基于贡献与权益相连接,不再让“用户价值”湮没,观众小主们的建议和反馈甚至可以为剧情发展、角色分配贡献一己之力,为信息对赌成分严重的大制作方护航止损,从此对天价烂片说拜拜。

重要的是,在Insee Network中,一切为内容孵化做贡献的人都可以共享后期带来的收益。也就是说作为投资者,可以利用Token参与版权众筹,并根据链上记录作为权益证明;作为制作者,以分布式创作的形式获得权益;而作为观众,当你对于一部剧目作出肯定,参与内容分发传播,即可根据贡献程度获得自己的相应收益了。

写在最后,虽然《如懿传》在首播当天播放量处于弱势,好在有几位演员的演技在线,打造爆款不易,维持经典更难,路漫漫其修远兮,小SEE君和大家一同期待INSEE的出现,让更多的优质内容能够来到我们的眼前。【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如懿传》上线,大IP+大制作为何遇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