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华为和中兴手机很安全 运营商和社交媒体才值得担心

华为、中兴手机的出海不太顺利,尤其是华为。今年初,华为与美国第二大运营商Verizon达成协议,Mate 10 Pro将成为后者的定制机型在全美发售,但在CES发布会公布前被临时叫停,疑似美国国会从中阻挠。

而近日,美国多个安全部门(包括FBI、CIA、NSA等)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建议,要求美国民众尽量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手机,理由是“公务人员和国家机构使用相关设备的安全问题”。

显然,这不是美国第一次针对华为。2012年,美国国会众议院便公布对华为和中兴的调查报告,称美国应以怀疑的态度审查中国电信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渗透。

不过,最近美国知名科技媒体Pcmag表示,其实美国政府对手机设备的安全问题过于敏感了(但对通信技术和基础设备持保留意见)。

手机是不同的

Pcmag认为,造成华为、中兴的手机产品在美国市场推广困难的主要原因,还是两家公司的“电信技术”背景。众所周知,华为、中兴均以基站、通信技术起家,另外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受到政府扶持,便是所谓的疑似“政府背景”,美国情报机构的担心也并非全无道理。

但同时Pcmag也指出,两家公司均在致力于开放和透明,同时手机产品与其他设备不同。首先它们都搭载Android系统,配备高通处理器(华为是自己的麒麟),最重要的大家都在监督,比如iFixit会把手机拆个底朝天、各种科技网站都会评测、XDA论坛的各种专家会分析固件,基本上没有植入间谍软件或是后门的可能。

事实上,运营商、Facebook等社交媒体才是更值得美国民众担心的,因为无线运营商拥有大量数据、会在政府需要时提交;各种社交软件和搜索引擎了解你的喜好,精准投放广告。相比它们,手机硬件厂商反而是最不需要担心的。

华为自身也有问题

这个部分是笔者自己的意见,因为华为在某些方面的做法的确令人诟病。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虽然中兴也被点名,但其折叠手机Axon M是在美国第一大运营商AT&T网站上销售的,那么为什么华为不行?

比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为美国雇水军刷榜”事件,就是华为在营销上的失误。美国用户、市场对虚假宣传非常敏感,即便Mate 10 Pro是出色的手机,但尚未在Best Buy上开售(目前是预售),也就是说消费者没有拿到手机、便刷出一堆5星好评,这在美国人眼中就是虚假宣传。

另一个例子是一加,虽然未与运营商合作,但裸机也受到美国用户欢迎、甚至出现排队购买的情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品牌的人气、产品的出色。

进入别人的市场,总是要面临一些困难的,看看苹果在中国市场遭到的质疑、三星中国份额大幅下滑,其实都是正常的。雇水军、刷好评、“闪存门”事件初期的消极态度,华为近年来的营销模式在国内也遭到一些用户质疑,是不是应该再努力一些,做到真正的公开和透明?【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美媒:华为和中兴手机很安全 运营商和社交媒体才值得担心)

来源:数码巴哥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