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短命CEO:被死磕精神感动,被架空辞职待业


2018年元旦刚过,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梁军开始了一趟“和以往不同的美国之行”。

“没有紧凑的工作安排,老婆孩子也不在”,虽然已开启休假模式,但梁军坦言,内心深处压着的对未来的期待一点也不让人轻松。

6年前,41岁的梁军从联想跳槽到乐视,任乐视网副总裁兼乐视TV总经理,并于2016年任乐视致新总裁。2017年5月,乐视资金链断裂危局中,梁军揽下乐视网CEO一职,正式成为贾跃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乐视二把手。商场变幻风云诡谲,短短5个月后,梁军就递交了辞呈。

2017年12月15日,乐视网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均变更为刘淑青。这意味着,原乐视网总经理梁军已全面退出乐视。

离开乐视的梁军,也在竭力撕掉乐视标签,微头条称呼已悄然更改为“智能电视梁军”。但其曾有的乐视印记却难以抹灭,网络上网友呼唤梁总回归乐视的声音持续不断。

关于梁军现在具体的职业去向,至今无迹可寻。2017年12月22日,有网友评论梁军:“乐视电视的总裁失业半年没找到工作。”他调侃:“哈哈。”这位曾被贾跃亭和孙宏斌都看好的将才,未来身将何处,仍是个谜。

结缘乐视

1995年,25岁的梁军从北京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直接进入联想工作,见证了PC从1995年到2000年最辉煌的那段过程,短短3年升任联想集团服务器事业部副总经理。

在联想的17年,梁军经历过最辉煌的时候,也开始切身感受到这艘巨船缓慢下沉的危机感。

无法改变联想,就只能改变自己,不安分的梁军开始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命运改变的前奏在2011年响起。

梁军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第一次见面是在一间茶室。当时乐视只是一家二流的视频网站,山西来的北漂贾跃亭还没有在京城闯出名头,但他善于搞关系,能说服人,出手大方。

梁军很快就领略到他的魅力。

第一次见面,苹果公司成为两人的共同话题,耿直的梁军从自己擅长的硬件角度分析,贾跃亭侃侃而谈扯起了互联网、生态和服务,又兴致勃勃勾勒了中国电视产业未来发展的蓝图。

梁军动心了。没多久,他专门去买了台乐视机顶盒研究,摸着手里的这只小物件,他真切看到了互联网和传统电视结合可能产生的魔力。等到第二次见贾跃亭时,他已经基本确定了加盟。

2012年春天,41岁的梁军迎来人生中第一次跳槽,新身份变成了乐视网副总经理兼乐视TV总经理。在欢迎入职的饭桌上,贾跃亭第一次公开表态“我们要做电视”,编织这张生态版图的重任,就落到了梁军头上。

左膀右臂

开局并不顺利,梁军很快见识到市场的残酷之处。

2012年9月,乐视网对外宣布成立乐视致新,正式进军智能电视领域,作为乐视网控股子公司,其主营业务是乐视超级电视、乐视盒子等。

资本市场对这家互联网公司企图涉足新领域的野心表现出了警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股价跌跌不休,到2013年1月,乐视网股价已经从27块跌到了13.5块左右。

但这是贾跃亭的梦想,梁军只能咬牙去坚持。他事后回忆过那段时光,“一个季度当一年使,一个礼拜工作六天,每天晚上9点之前回家算早的”。

工作环境也很糟糕。最早的办公地在朝阳区泰达时代中心,办公室就像库房,桌椅等设备都是临时拼凑的,比这更糟糕的是团队不好招——当时市面上既懂互联网又懂智能硬件的研发人员并不多。

梁军招来了很多联想的老部下,又通过社会招聘招到了负责安卓底层开发的李强、负责电视UI的黄滔。带着这支80%来自手机行业的队伍,梁军闯进了新领域,也自证了打硬仗的实力。

“用打仗来形容当时的情形一点不过分。在最困难的时候,靠着一批批干部红着眼顶住了,并拿下了阵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代乐视超级电视问世后的3年间,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00万台,电视业务一度成为乐视生态最闪耀的板块之一。至今仍活跃在网络支持乐视和贾跃亭的网友,撇去水军,大多是乐视超级电视用户和粉丝。

梁军应该是松了一口气的,他一手把贾跃亭画的饼变成现实,自己也步步竞升,2016年升任乐视致新总裁,成为贾跃亭最重要的左膀右臂。


抱错大腿

2016年末,乐视移动业务被爆出现拖欠供应商款项问题,这成为乐视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生态化反帝国瞬间变得风雨飘摇、不堪一击。

升任乐视致新总裁不到一年,2017年5月,在贾跃亭相继辞去乐视相关职务后,梁军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乐视网总经理。此时,贾跃亭出走,新主孙宏斌入场,作为旧乐视主君的得力干将,梁军的身份是尴尬的,不过还好前联想人的身份让同是联想出生的孙宏斌丢掉间隙,开始向梁军画资本市场大饼。

与贾跃亭时代不同的是,梁军与孙宏斌的磨合中没有蜜月期,“性格不合”传言时现江湖。

梁军是工科出身,对硬件有天然敏感性,其性子也直。这一切在包容的贾跃亭眼中,都不是问题。即使梁军在高管会上对贾跃亭的决议说“不”,贾跃亭也会耐心阐述他的原因。对此,孙宏斌很是欣赏。

但当梁军将这种性格带到与孙宏斌的相处中时,却成为了孙宏斌心中的刺。有媒体称,孙宏斌去乐视开会,离开梁军办公室时,人还没走远,后者已经把门关上了。

不过孙宏斌并非是缺乏包容心之人,事实上,横亘在两人间的理念冲突才是重点。作为硬件实力派代表,梁军曾表示时常看到贾总在办公室死磕产品,这种精神把同是产品迷的梁军深深吸引。

而并购狂人孙宏斌,无论是632亿购买万达文旅酒店项目,还是150亿入股乐视,射出的箭瞄准的多是资本的靶子。进入乐视网,眼里更多是乐视网的股份,而不是付出时间和精力跟梁军切磋产品技术等。更何况,孙宏斌也不懂技术。

2017年10月末,出任乐视网CEO5个月的梁军被传已递交辞呈,而他本人对此的回应是“正在休养调整”。

撕掉标签

也是从传出离职消息开始,梁军在社交媒体上就换了一个画风,时而“相妻教子”,时而出现“我是水果爱好者”这种可爱的生活细节。其微头条的称呼,也悄然更改为“智能电视梁军”,认证身份为“互联网电视从业者”。

有网友发问:你是乐视那个梁军吗?他转发回答“是我离开了。”对方调侃道“跟我一样啊,无业游民刷头条。”他淡然回复两字——幸会。

几个月的放空期,梁军发了近百条微头条。除了频繁和网友互动,他也积极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刚锻炼完的梁军,会晒一张吃羊肉串和兰州拉面的照片;当刘强东安利京东吃货小组发现的加拿大海参时,他呛声说最好的是辽参;站在香港的万豪酒店,他还感慨:“如果开一家企业,一定要建立拼命工作,享受生活的企业文化。”

2018年1月4日,梁军通过微头条发文称感慨:现在过日子和带小孩都不容易,还和网友

玩起了猜图游戏:谁知道那个吃饭的地方是哪个商场吗?提示一下在硅谷地区。

同时,但这个技术男依旧心系智能电视。滴滴融资40亿美元,京东小米推出AI智能音响时,他一边感慨互联网创造的奇迹,同时固执地认定只有从智能电视入手,才能建立家庭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基础。

1月3日,梁军对近日的美国之行发出感慨。有网友对此发问“你也要跑路吗”,他转发回答:哈哈,等我回来。

“等我回来”,一句略带调侃心态的回复,多多少少也折射了梁军宝刀未老,再出江湖的志向和心愿。【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乐视网最短命CEO:被贾跃亭死磕精神感动加盟,疑被架空辞职待业)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乐视网“佛系”应对退市 投资者有点急
【周五早报】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曾称若退市将到老三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