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3》引铁锅抢购热潮 洛阳纸贵章丘无锅


《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后,节目中的主角章丘铁锅,因其低廉的价格和繁复的工艺手法竟掀起了抢购疯潮。

节目播出当晚,铁锅生产商“臻三环”近3000口存货被“抢光”,随后几天更是陆续收到数十万口的订单。

22日晚,章丘铁锅网店只得发布声明:“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美好的回忆就好。”并希望大家申请退款。23日晚,章丘铁锅两家官方网店无奈以下架所有宝贝来平息买家的热情。然而在这铁锅大卖的繁华景象背后,却是厂内铁匠撕毁合约出走,另立门户“单干”。

抢购热潮翻进厂房要锅

2017年10月,《舌尖上的中国3》导演在走访民间各大打锅人后,最终定下了王立芳、王玉海父子作为打锅技艺的展示者。

2018年2月19日晚,《舌尖上的中国3》上映,没想到节目播出仅几十分钟,网店内两千余口库存就全部抢购一空,甚至有人翻墙进厂房抢购铁锅,随后接下的订单更是多达近10万口。

对此,店方发表声明称,后续厂方将不再开放厂房以供参观铁锅手工工艺,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不健康成长。希望大家等热度过去再慢慢购买,不要把技艺的传承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此时不购买、已购买的退款,这才是对匠人精神的另一种尊重。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美好的回忆就好。

每口铁锅都有匠人心血

章丘自古有铁矿,也是闻名的打铁之乡。仅在章丘注册登记的锅具厨具生产商就有16家,而销售商500余家。

冯全永与铁锅的缘分算是从2009年正式开始。在那之前,冯全永一直在酒店工作,工作中体会到了手工铁锅的优势,当时他就想“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拿到网上去卖?”于是他上网搜索“手工铁锅”却没有任何记录。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冯全永自己开了家“同盛永铁锅店”,并去各地学习铁锅的制作技艺。虽然打铁的生活极其枯燥,但冯全永坚信“老祖宗的手艺肯定有道理”。在求学的过程中,他结识了王玉海、王立芳两位师傅,使他的打锅技艺也日臻成熟。

手工打锅的工艺分为热锻和冷锻。热锻,就是在炉火中煅烧,反复捶打,最终打出锅的造型。经过热锻后,就进入“三万六千锤”的冷锻环节。冷锻正是章丘铁锅的精华,一锤一锤,慢慢让铁锅表面光滑,也让铁锅形成了高密度的“物理涂层”,达到不粘锅的效果。

捶打过程特别讲究用力和精确。铁锅上的锤印,随着捶打密度的增加,而越来越细,这样做出来的锅,每一口都带着匠人独特的印记,有的把手高,有的把手低,甚至一些锅都可以看出是谁捶打的。

章丘铁锅在历经十二道工序,过十八遍火候,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锅如明镜才算完成。

《舌尖3》播出前锅已出名

在当时手工铁锅市场的空白的情况下,同盛永铁锅店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2014年,市场上出现了许多以冲压锅代替手工冷锻铁锅出售的店铺,这些店的产品价格十分低廉,这一现象一度让同盛永铁锅店濒临倒闭。

2015年,网购飞速发展,冯全永的“同盛永铁锅店”升级版“臻三环天猫旗舰店”也正式上线。这一年冯全永找到了刘紫木,他希望把章丘手工铁锅打造成一个专有品牌。刘紫木在深入了解后,将铁锅师傅们的故事经过一系列的整理和包装,放在了旗舰店首页,因其铁锅每口都由匠人手工制作,而且价格一般为200到1000元不等,“好而不贵”的卖点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更使得店铺顺利冲进了108家神店之列。那时,同盛永铁锅已经名声在外。

《舌尖3》播出之前,同盛永拥有60多位手艺人,一年可打出一万余口锅,很多匠人的月收入过万。

部分匠人出走“单干”

《舌尖3》播出后,铁锅受到追捧,可参与节目录制的铁锅匠人却在当地遭到了非议。刘紫木说,前不久王玉海师傅告诉他,很多村民、亲戚还有同行来到家里,有的张口就是冷嘲热讽,有的说王玉海泄露了章丘的打铁手艺,还有的半夜给王玉海打电话要锅。

刘紫木说,无奈之下,只得让王玉海父子俩关机躲到亲戚家里。为了保护珍贵的传统技艺,刘紫木表示会无条件支持王玉海父子的工作,并对两人的遭遇做出赔偿。

章丘铁锅爆红后,除了王氏父子在承受冷言冷语的同时,几位跟刘紫木签订了一年合作协议的铁匠师傅纷纷撕毁协议,自立门户在网上开新店。“他们连图片都直接用的我们的。”对此刘紫木也很无奈,“我们的名气已经打出去了,他们选择单干并且模仿,我们也是没有什么办法,随他们去吧。”

网店被迫下架产品

2月23日,《法制晚报》记者在“同盛永”手工体验馆看到,即使发表了限购声明,前来购买章丘铁锅的人也是络绎不绝,店里的厨师和刘紫木更是一刻不得闲地给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展示。

“这4天我一共睡了不超过15个小时,来的人太多了,实在忙不过来。”刘紫木放下手中的电话才有空和记者说两句话:“我们是手工的东西,手工的东西不可能做那么多,还是希望大家能给匠人一个潜心做事的环境。”

当晚8时,“同盛永”“臻三环”官方旗舰店及“同盛永”淘宝店都下架了所有宝贝。

“臻三环”旗舰店的发货通知写明:“为了不导致后期产品大量订单积压,也为了能给之前购买的客户及时发货,店内对所有产品暂时做了下架处理。库存回升后会陆续少量上架。”记者致电刘紫木求证,他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产品的质量等。

刘紫木表示,目前不仅所有店铺关停,厂区也临时封闭了,他也将于近日出差到外休整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会用最好的质量回报大家。【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舌尖3》引铁锅抢购热潮 十万订单愁坏卖锅人)

来源:法制晚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舌尖3》引铁锅抢购热潮 洛阳纸贵章丘无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