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终结BAT时代,雷军成为中国新首富?


在三六零2月28日正式完成A股上市动作的同时,小米作为中国互联网尚未上市的最大“独角兽”,绷紧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神经。

3月1日,有关小米最终可能会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消息称,小米拟募集资金或在100亿美元,但小米公司当日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对此,IT时代网向小米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关于小米上市的猜想,大多集中在将于2018第三季度末登陆港交所,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之一。而现在,不只是香港,内地市场也将迎接这个科技巨头,这无疑会使A股和港股市场同时振奋起来。

受上述消息影响,小米概念股今日集体走强,龙头普路通强势封板,共达电声直线冲击涨停,卓翼科技、开润股份纷纷跟涨。

这个被众多投行所追逐的“独角兽”市值或超千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小米首次公开募股(IPO)预计筹资100亿美元,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540亿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计市值为1000亿美元。

不过还有一种说法是,雷军给小米定调2000亿美元的目标,曾受到投行的认可。

千亿美金估值意味着,一旦成真,小米将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以来,上市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公司。


目前,在科技股中,腾讯市值41702.26亿港元(约等于5326.87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4672.26亿美元,百度867.02亿美元,京东657.59亿美元。以小米1000亿美元的估值,一旦上市,将超越百度和京东,跃升为仅次于腾讯、阿里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小米IPO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在国内,背后的VC/PE也是期盼已久。

IT时代网从IT桔子投融资查阅到,自2010年到2014年,小米一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众多,包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IDG资本、淡马锡、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数十家VC/PE机构。


根据数据记录显示,小米的上一次融资在3年前。2014年12月,雷军宣布小米完成11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当时公司估值仅为450亿美元。

仅仅三年的时间,小米估值上涨一倍之多,除了在手机产业上的突飞猛进,还与小米生态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业绩上,2017年小米Q3的利润实现4亿美元,小米生态链2017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人民币。

近日,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2810万台,同比猛增96.9%,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7.0%,超越OPPO排名全球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华为。


雷军此前发布的公开信也提到,2017年10月提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营收过千亿目标,跨过千亿门槛,小米仅仅用了7年时间。同时雷军还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10个季度内,重回国内市场第一。


不仅如此,IT时代网在天眼查中获悉,雷军在小米集团旗下的小米科技公司持股77.8%,黎万强则占股10.12%。


持股比例如此之高,这也许会使得定下小目标的雷军,在小米上市后,有可能赶超“二马”,成为中国新首富。【责任编辑/杨雅倩】

注:本文整合自澎湃新闻、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120分钟公开演讲:小米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
小米上市,工号1000以内千万富翁,100以内亿万富翁
小米终结BAT时代,雷军成为中国新首富?
小米集团雷军:正确的坚持才能完成逆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