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科技大佬说】丁磊: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炒作区块链

丁磊: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炒作区块链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在委员住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本身是个一个技术,这个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也能解决很多问题,应用场景很丰富很广泛,其中一个应用是智能合约,其中放入生物信息的特征,那就会解决人与人的信任问题。信任问题解决后可以推动金融领域发展,比如借钱收款等。但现在感觉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结合来推广区块链。

马化腾建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拟向今年两会提交议案,议案多达7条。

总部位于深圳的腾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马化腾的第一条议案内容,是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的建议。

从事互联网行业的腾讯,旗下微众银行也已涉入金融领域,马化腾给出的第二条议案内容是关于防范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风险,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的建议。

其余5条议案内容还包括关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议;关于用好数字技术,解决我国医疗发展短板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鼓励公益组织参与我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王小川委员提案:科研资金向有科研和转化实企业倾斜

王小川对澎湃新闻说,他发现,个别单位甚至挪用科研经费发放工资奖金,列支人员或办公经费、考察费,交通费等,或者科研经费不按进度支出,却在结题时突击花钱。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王小川认为,应该创新采取应用类科研项目事后税收优惠方式,“由事前资金补助转变为事后普惠性财税政策为主”。比如,以部分新增应用类科研项目为试点,进行财务单独核算,给予申报企业特定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的收入或利润,自产生年度起3年-5年内减少50%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

此外,王小川还建议,应维持中小企业事前补助机制,健全完善现有制度,在应用类科研项目评审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经济效益指标所占比重,并进一步严格执行事中监管、事后验收制度,对不达标的企业强制退回补助经费,杜绝骗取科研经费现象。

“还应该依据科技成果转化效益,适当减免科研核心人员个税。”王小川认为,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动能,“以部分新增应用类科研项目为试点,依据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的效益评判,对项目核心科研人员因项目获得的各级政府部门的科技奖金免税,自项目产生收入年度起3年-5年内予以日常工资、奖金的个人所得税减少50%等”。【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