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极具启示意义的区块链技术创业公司


互联网金融走过风雨飘摇的几年之后,一个意识正在回归,金融科技应该会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区块链技术作为该领域的一项黑科技正在不断吸引大众目光。区块链技术又称分布式账本技术,大名鼎鼎的比特币就是用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

区块链技术下的数据库、存储和运算行为并不存在一个中心,是分布式的,每个节点都有相等的权利和义务,具有相当大的开放性和自治性。其特点是系统信息高度透明,排除了人的因素,一切都交给机器,人为干预不起作用,信息不可篡改,高度匿名性。对于提升金融系统的交易效率,降低成本,排除虚假交易和非法交易方面,都意义重大。

6月23日,英国《WIRED》杂志在大英博物馆召开了一场区块链创业公司专题分享会,全球范围内一些在该领域较有潜力的公司获得了自我介绍的机会,每个公司五分钟,介绍从区块链技术发展到新兴市场P2P借贷方面的情况。下面四家公司是这次分享中业务较有特色的几家,或许能为中国的创业者提供更多启示。

Nivaura

艾弗达·塞拉是创业公司Nivaura的CEO,她表示,Nivaura是一家管理金融资产的智能数字化平台。这家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自动化管理一切,从记账到资产配置,从结算到服务。

塞拉表示,中小型金融证券公司的市场空间有20万亿美元,这是个大型投行拼尽全力参与竞争的领域,Nivaura的数字平台层被设计用来与现有的金融机构合作,为已有的金融产品管理提供节省成本的解决方案。

Everledger

大多数人会将区块链技术与比特币联系在一起,但Everledger 设立的目的则是用来对一些昂贵奢侈品的来源做出验证,如钻石、手表和艺术品。一般情况下,这类商品的身份证明仅仅不过是一张纸而已,而Everledger的系统则可以轻易地识别和侦测出欺诈与盗窃行为。

Everledger通过建立一个存储于区块链中的数字指纹来识别高价值商品的来源,目前为止已有98万块钻石在这个平台上登记,这些钻石当然也需要得到银行与保险公司附加的信誉担保。这项技术很快也将用于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道德采购业务,此外还可用来应对物种灭绝。

Tramonex

Tramonex 公司CEO阿敏·拜拉欧表示,区块链技术已经可以应用了,不过这项技术还需要变得更安全,更强大,对普通人来说更方便。Tramonex公司提供数字钱包的国际支付业务,这主要应用于中小型企业的国际贸易业务。Tramonex的运作机制是,在以太坊区块链中建立一个货币镜像,而这个镜像则是用真实货币进行担保的。(在这里需要解释一下,这意味着区块链中的每一单位货币,都有真实货币做担保,无法作假,对国际贸易业者,尤其是中小贸易公司而言极为方便,交易结算成本更低。)

根据拜拉欧的说法,他的公司起到的是巩固价值的作用,并使得一家区块链公司能够完全存在于金融体系之内。Tramonex这家创业公司目前已获得英国政府25万英镑的资助,以便他们能够继续研发以区块链为基础的货币支付技术。

Tradle

总部基地设立在纽约的创业公司Tradle,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一个名为“熟知你的顾客”网络,以保障银行间和银行体系外转账的安全性。Tradle公司联合创始人基恩·维恩格利布认为,当前的技术仅仅比利用纸笔时代稍有进步,而区块链技术则能够建设出一个安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维恩格利布表示,Tradle的系统可保证转账交易的可验证性,系统转移的是信用而非资产。Tradle通过国际汇率结算获取收益,目前已与荷兰银行及金融服务公司拉博银行在三个项目上达成合作。【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四家极具启示意义的区块链技术创业公司)

来源:葛甲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