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赌局 杨浩涌和姚军红狭路相逢

车好多成功拿到融资 这或许是杨浩涌最累的一次融资

月初,车好多(瓜子二手车母公司)的杨浩涌成功拿到8.18亿美元融资。这笔钱拿的很辛苦。

杨浩涌融资过程中,大搜车的姚军红跑去阿里拆台,狙击瓜子拿到蚂蚁金服和阿里方面的投资,姚军红公开揭露杨浩涌融资骗局,向阿里说腾讯要投资了,反过来又跟腾讯拿阿里说事。其实这在商业领域都不叫事,小孩子还会喊上两声“狼来了”,融资领域就更不用说了。

姚军红阻挠杨浩涌获得阿里的钱,希望得到老股东支持情有可原,但他还煞有介事地写了篇《瓜子商业模式剖析:50亿美金的谎言》散布到媒体上,等于喊话腾讯别犯傻,如果给瓜子钱就上当了。

作为一家做到一定规模的创业公司老大,跳出来在公众面前对竞争对手说三道四,老姚显然已经不顾及个人风度,看来车市血雨腥风啊。

其实他这么做有点多此一举,腾讯这边肯定有人在做工作。最近有说法,拿到腾讯多次投资的人人车CEO李健也在做腾讯的工作,劝说腾讯别给杨浩涌的瓜子投资。如果腾讯支持瓜子,那人人车可能要倒向滴滴的怀抱。2017年9月人人车拿了滴滴的2亿美元融资,据说那时正是人人车最艰难的时候。李健没有等到腾讯再掏钱救场,滴滴倒捡了个大便宜,2亿美元获得了人人车40%股权。在此一年之前的2016年9月人人车拿D轮融资时,估值也是5亿美元,当时李健在媒体面前说是“近十亿”。

给不给杨浩涌钱,不但要考虑瓜子和毛豆的商业模式,还要考虑李健的人人车,腾讯其实也挺头疼。

现在看,杨浩涌这次融资很累。

二手车市场是个好市场 但也是一柄双刃剑

二手车领域为啥打得这么凶呢?本来市场足够大,各家也都能挣到自己的口粮。

目前,无论是二手车市场还是新车市场,中国都正迎来市场爆发期。在双引擎的驱动下,车市正加速前行,第一是随着车市整体起来,二手车固有市场份额加速成长;第二是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发展的积极推进,进一步刺激新旧车换代。

现在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就是到2025年新能源车将成为市场主流。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约为2500万辆,新能源车只占70万,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比例接近36:1,而7年后,要实现比例倒置,电动车占大头,市场的剧变可想而知。

中国必然会有一大批燃油车从一二线大城市淘汰。据预估2020年中国将出现新旧车市场容量1:1的状况,而在2017年这一比例约为2:1,未来两年,二手车的销量将会翻倍。

现在中国二手车市场,喊得最响的三家是瓜子、优信、人人车,各家月度二手车成交量不过几万辆,月单10万还都是它们的理想目标。如果按照传统产业的发展思维,这么好的市场环境,大家应该相安无事各自发展壮大自己的业务才对,远未到擦枪走火的红海市场阶段。

但如今思维模式已经发生改变,在互联网思维下,现在所有领域都在争夺“头部”位置。杨浩涌不希望二手车领域在市场环境足够好的情况下,培育出类似赶集和58这样一对竞争对手,等到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要靠贴身肉搏的血战才能成为“剩者”。

对于他们来说,好市场也有坏处,滋养自己的同时也滋养了竞争对手。经历过58和赶集的合并大战后,杨浩涌大概一辈子也不想再体验了。

瓜子走上磕掉人人车和优信的节奏?

2015年瓜子二手车还没有从58赶集集团独立出来时,杨要求集团花1亿人民币给当时的赶集好车(瓜子前身)投广告,遭股东集体拒绝。杨浩涌讲:如果1亿人民币不能结束的战争,将来10亿美元都未必能结束。杨希望用当时的资本优势,用豪赌广告营销方式,拉动流量,抢跑形成品牌优势,快速烧出一个二手车品牌,阻断同业竞争。

而且杨浩涌也一直是这么执行的,瓜子从独立开始,一直在豪赌广告投放。

就在杨浩涌的搅和下,二手车电商行业只有两种公司,一种豪赌广告投放,几亿几十亿烧钱打广告的,如瓜子、优信、人人车;而另一种就是一分钱也不投的,因为投了也没用了,反正都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孙红雷,和“零首付”的黄渤。

杨浩涌很精,也很“坏”。

我们今天看到滴滴、美团动不动就拿到十几亿美元投资,那是因为企业估值可以做到300~500亿美元。但二手车电商这几年,大家估值都没多少。去年瓜子和优信估值约30亿美元、人人车约5亿美元。当时杨浩涌说拿出10亿(人民币)为毛豆新车打广告,那就是要烧掉5%的股权,他同时还要给瓜子投,合计烧掉的更多。

而优信二手车为2015年《中国好声音》决赛60秒广告就烧了3000万,以优信当时的市值算,大约烧了五十分之一的公司估值。

创业者有多少股权,无非就是100%,要留给自己和未来投资人分配,有多少能随便拿出来,就这么烧广告。

如果传言属实,滴滴已经拿走了人人车40%的股权,再加上此前ABCD四轮融资转出的股份,李健等创业团队也没剩下多少股本可以融资了。

杨浩涌烧的是自己股份,也是大家的。

目前人人车的情形很紧张。如果杨浩涌烧广告方式能够决定产业格局,不出意料,再烧一年钱,优信会被烧折,杨浩涌最终成“剩男”。

可能正是这一逻辑下,腾讯和一干机构决定赌老杨一把。而且输送了8.18亿美元,在这之前,车好多累计融资是8.9亿美元,优信是9.6亿美元。这一轮等于此前很多年融资的总和,应该够烧成功的了。

杨浩涌抢大搜车的生意 难怪姚军红闹事

瓜子融资,优信和人人车都很烦,但挡不住。那为什么一向不炒作、行事低调的大搜车姚军红会跳出来“闹事”呢?

因为瓜子又生出了“毛豆”,2017年10月杨浩涌推出的毛豆新车网,做融资租赁业务,与大搜车“弹个车”构成了直接竞争。

以前杨浩涌的三板斧主要用在C2C二手车电商领域,这块并不是姚军红看中的领域。两人也没有恩怨,而今杨浩涌将战火烧到了新车信贷、新车租赁领域,这就动了大搜车的奶酪。

姚军红急了。

杨氏的三板斧着实厉害,简单、直接、抢市场。目前毛豆新车才成立不到4个月(2017年11月31日宣布),杨颖代言的广告就到处铺,打出“0到1成首付”迅速占领市场。据毛豆的内部数据,毛豆新车网已与近30个汽车品牌商建立合作,覆盖近80个主流车型,并在长春、石家庄、成都、东莞、南京、宁波、佛山、武汉等8个城市建立了线下中心仓,服务覆盖了超过全国50个主流城市。

姚军红2016年11月推出的“弹个车”,先发了一年,到目前覆盖的城市才25个的城市,只有毛豆的一半。

毛豆不但敢烧广告,而且敢打出来“0到1成首付”,相比较来说,“弹个车”的“1成首付”显得保守了。

大搜车该怎么办?姚军红又该怎么玩?

杨浩涌在二手车和新车电商行业,就是一条鲶鱼,将一些企业刺激的活跃起来,积极投入市场参与竞争,但同时也有巨大的负面效应。

在汽车交易领域,除了价格、展示,还涉及到非常长的服务链条,如牌照问题,车的物流,二手车品质检测,信贷服务落地,租赁管理等非常复杂的过程,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企业长期经营去打通、做好。

姚军红做大搜车,一步一个脚印,失败后重来,成功融到资后,没有烧钱打品牌,而是在产业链上投资完善。大搜车起家业务之一是为线下汽车销售商提供管理系统服务,做系统软件更要求严谨做事。

2017年11月,大搜车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E轮融资3.35亿美元。去年底,刚刚收购中国最大的新车B2B交易服务平台“车行168”;今年2月将完成对C2B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车易拍的并购,据说目前还在对中国最大的汽车整车物流互联网平台“运车管家”展开并购。从“买买买”的风格也能看出,姚军红拿到投资,优先考虑的不是烧广告,不是打市场,让竞争对手难受,而是着力在自身业务能力的完善上。

与赶集打过仗、负过伤的杨浩涌则是有钱优先花在“清场”上,打退了敌人,再回家慢慢种地。

如今,姚军红撞上了杨浩涌……

刚刚运营的毛豆新车网最近出现了一些客户问题,一些订单的完成拖延了时间,据毛豆对外公开的信息显示,是由于一些车辆遇到交车问题,新车在缴完购置税和保险之后,才能交付给车主,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一些地方上牌政策的影响,有一些新车还积压在中心仓内无法上牌。但毛豆正在帮助客户解决汽车交付的问题,具体解决方案是,在合同期内,消费者可以选择继续等待,也可以随时退货,如果合同逾期的话,毛豆会启动逾期赔付方案,另外,毛豆在春节前也在压缩交易量。

看到上面的情况,大家可能明白了,一些人是先做到了,再喊出来,而互联网人往往是先喊出来,再去做。

姚军红如果不跟进杨浩涌的方式,可能会在市场上被甩开。如果毛豆又成功了,那就没有“弹个车”了。即使毛豆最终失败了,“弹个车”也会在竞争中被扒掉一层皮。

如果跟进烧广告,大家都看到了,人人车已经败了,优信正在败,姚军红去碰杨浩涌最擅长的手段,恐怕也不会成功。

姚军红很焦灼。此时的杨浩涌头脑很简单,没什么可想的,干就成了,继续烧!孙红雷笑了,Angelababy也笑了,真金白银的代言费,一定让他们笑的比广告上更开心。【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二手车电商赌局 杨浩涌和姚军红狭路相逢)

来源:大出行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二手车电商赌局 杨浩涌和姚军红狭路相逢
人人车起诉瓜子 二手车电商第一案的背后是行业地位之争
3000万竞得《好声音4》黄金广告位,风口背后的二手车电商有哪三大痛点?
二手车市场上好大风,老平台如何推新服务?车源很重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