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之光(BPP)打造无边界的高性能安全支付系统

随着区块链概念火热大爆,比特币分叉对于人们来说已经不再是新鲜的名词,但在烈火烹油的交易行情背后,很少有持币人对分叉币进行相关系统的了解。其实自2017年8月比特币分叉出比特币现金BCH起,到2017年12月31日由加拿大北美区块链基金会主席覃文延领衔上线的Bitcoin Payment Performance(BPP)为止,在2017年的短短数月内,比特币分叉多达 19 次。预计2018年比特币的分叉将越发盛行,分叉币也越来越注重比特币网络在现实场景中尤其是支付场景中的应用。

例如,BCH比特现金顾名思义,其愿景是使加密货币成为具有支付媒介功能的存在。而BPP旨在为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提供更加小而美的C端快速支付业务,在理念和愿景上更加大胆且超前。

覃文延在开发企业级应用领域有超过20年的丰富经验,他认为目前的技术对于区块链深入金融场景下的应用形成了硬性约束,只有对比特币区块链网络进行较大的技术创新,才能使得技术产生落地应用的价值。覃文延带领加拿大团队开发的BPP是目前市面上众多币种中唯一的基于公有链布局的支付应用场景的分叉币应用,目前BPP的主链钱包也已成功上线。

抛开技术细节不谈,从BPP的初衷和案例可以看出,分叉简单来说就是对比特币系统的升级。随着加密货币交易量上涨,比特币区块的初始设计容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网络进行快速交易确认的需求,随之产生了扩容的需求。由于比特币社区是开源的,加上社区对比特币扩容的意见各不相同,所以通过分叉的方式实现不同理念的技术构想。凡是生成全新的分叉币的,在技术上都属于硬分叉,形成了全新独立的一套网络系统。

越来越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分叉币即将进入市场,到底如何看待这种分叉现象和分叉币本身的价值呢?

比特币现金BCH和比特币相比,更像是一种“现金”,区块容量大,1交易速度更快,手续费更低。目前BCH的币价稳定在人民币6000元左右,流通市值在人民币1000亿元左右,在加密货币中排名第4,成交额和换手率数据都体现了非常优秀的流动性。由此可见,比特别分叉币已经获得市场相当广泛的认可,在技术上也确实具备超越比特币的优势。

目前市场上存在着种类繁多的比特币分叉币,按流通市值排序的前五名分别是BCH、BCX、BCD、BTG,详细对比如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短短几个月内,以BCH比特币现金为首的,登陆主流交易所的排名前几大比特币分叉币都已获得相当可观的市值和交易量,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市场比重,显示出了分叉币的市场可行性与价值潜力。分叉币相对于比特币最主要的改进大多体现在区块大小、隔离验证、难度调整等方面。

加密货币的大趋势已经形成且不可逆转,充满巨大潜力的机会往往伴随日益激烈的竞争,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将会有更多比特币分叉币不断涌现,不断从现有的加密货币中分得更多价值存储的市场份额。

为了实现加密货币在小额转账支付场景的应用,众多分叉币都在向真正实现“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愿景狂奔,在技术上更加强调交易媒介属性。币种间主要的竞争体现在对于低手续费、交易不拥堵(区块大小)、稳定安全的系统、矿工认可和更多面向场景应用的功能部署这五个方面。因此,要想发现分叉币真正的价值,眼光必须透过“币”进入“链”的领域,一种BPP的分叉方案正在引起区块链业内的广泛关注。

关于分叉币的发展策略,覃文延认为基于比特币技术打造的适用于大众的、高性能安全、生产级别的支付系统,才是比特币分叉币兵家必争的决胜之地。

对于小额支付系统的愿景而言,比特币支付确认时间比较长,一笔交易发生后要等待约一个小时的确认,对小额支付的支持不够友好,以及区块的扩容以及数据隐私问题,这些都是影响技术走向应用落地的最大障碍。

与BCH类似,BPP也采取了提高区块容量的方式,在效率和安全性上却有更明显的进步。BPP将交易确认时间缩短15秒,达到银行级确认速度,极大地提升了区块链技术对于小额支付的友好性。BPP通过多通道扩容提升了并行处理能力,可以同时验证批量交易事务,并采取类似零知识证明的技术实现商业级的支付隐私保密性,BPP的技术实力在市场同类分叉币中处于明显领先水平,支撑BPP在各个维度打开了通向巨大的潜在小额支付应用的前景。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持续发展和市场接受程度的日益提高,分叉币尤其是有潜力落地应用并形成生态的分叉币将站上史诗级风口,越来越多的团队会加入分叉币的竞争。根据观察目前的分叉币行情可知,分叉币的头部效应比较明显,大部分缺乏价值支持的分叉币在上线后币价均一落千丈,交投寥寥。分叉币市场的竞争注定是激烈而良性的,竞争的维度也将从市场热度、流动性炒作层面深入到技术的真正竞争,可以说,落地的应用场景和可行性是分叉币的锚,而实力强劲、发展稳定的团队才是对分叉币价值真正的加持。矿工和投资者最终也将选择BPP这种真实具有创新和应用意义的分叉币。【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比特之光(BPP)打造无边界的高性能安全支付系统)

来源:区块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