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霍金最大的忧虑:它真是人类的末日?


霍金走了,但身没名存,万古流芳。

他是人类的智者、勇者,他的伟大并不仅仅来源于那宇宙的奇点、黑洞或是深邃又简明的时空,更是因为他那一颗为生民立命之心。

古往今来,真正伟大的科学家无不忧国忧民忧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他们永恒的使命。当然,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大格局、大气魄才成就了大事业、大学问。

霍金的忧虑

霍金一直关心人类的未来,在近几年里,他在多个场合数次提醒人类要警惕人工智能,可谓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2014年12月,霍金接受采访时表示:“制造能够思考的机器无疑是对人类自身存在的巨大威胁。当人工智能发展完全,就将是人类的末日。”

2015年,霍金曾联合千名知识分子发表联名公开信中警告:必须取缔“机器人杀手”的研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方面的军备竞赛可能是人类的灾难,它将助长战争和恐怖主义,加剧世界动荡局势。

2016年10月19日,霍金在剑桥大学的演讲中批评了人工智能的无节制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确有希望带来巨大的福利,比如根除疾病和贫困,但是它同样也可能带来危险,比如强大的自主式武器,或者帮助少数人压迫多数人。

2017年3月,霍金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再次发出警告,“人类需要控制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以防止它们在未来可能对人类生存带来的毁灭性威胁。”

当然,霍金并不否认,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许多行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他所真正忧虑的,是机器与人在进化速度上的不对等性。 霍金说:“人工智能可以在自身基础上进化,可以一直保持加速度的趋势,不断重新设计自己。而人类,我们的生物进化速度相当有限,无法与之竞争,终将被淘汰。”

正向霍金说的人类的进化速度真的太慢了,今天的人类并不比几千年前的古人更聪明,人类目前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依赖于人的组织方式的优化,以及各种知识的积累,而这两者造就了各种工具的诞生和快速演进。从石镰到收割机、从石斧到自动化生产线、从牛车到高铁等等,工具带着人类走出了蛮荒并走向未来。

人类利用工具不断征服世界甚至宇宙,工具利用人类飞速迭代。也正是工具让霍金成为了霍金,无论是智能代步车还是各种先进的观测以及医疗设备,工具进化的速度确实太快了,太值得忧虑了。

人类太“笨”了

人类该怎么办,不再让工具进步了?因为这我们现在可以决定,但这不可能,追求真、善、美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性,否则人就是普通动物,不可能成为万物的尺度。

那我们成为工具的奴隶怎么办?事实上我们很多人已经成为了工具的奴隶,只是大多数人自愿而不知。那我们还有必要继续讨论么,当然有,因为我们真正忧虑的是会不会被消灭。

但那可能将是一个非常遥远非常遥远的未来,就像我们都知道总有一天太阳会熄灭,地球终究会消失。因为在人类与工具这一对相爱相杀的关系中,人类的进化速度太慢了,所以“笨”到无法让人家工具真正的拥有智慧。

我们人类对自己一切智慧来源的大脑的了解,就像我们对浩瀚宇宙的了解一样浅薄,有数据显示,只有10%左右。如果连自己的大脑如何运转我们都不知道,它如何思考、如何联想、如何体味喜怒哀乐,我们又如何去让工具拥有大脑呢。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根本看不到人类在基础科学理论方面在短期内能有重大突破,可能我们真的被“三体世界”的智子封锁了。

所以现阶段我们真正应该忧虑的不是人工智能是否会消灭人类,而是应该忧虑我们怎么能让我们的人工更智能一些,就像银河水滴科技在自己的使命中所说的,利用人工智能解放人类的体力和脑力,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存空间,好好研究诸如大脑究竟如何等重要问题,所以我们要大声呼吁:让人工智能来的更猛烈些吧。

人类的真正敌人是谁?

即使有一天,人类真的让机器拥有了智慧,那也不一定就是一方消灭一方,也许二者会融为一体,就像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时间移民》中所描述的:那些东西,也许是一架飞机,也许就是一个人。任何机器都可能是一个人的身体,比如海上的一艘巨轮,可能就是一个人的身体,操纵巨轮的电脑存贮器是这个人大脑的拷贝。

刘慈欣继续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未来的无形世界,无形世界就是一台超级电脑的内存,每个人是内存中的一个软件。无形世界中,作为一个软件,您可以轻易地拷贝多个自我,如果对自己性格的某些方面不喜欢,比如您认为在受着感情和责任心的折磨,您也可以把一个自我分裂成多个,分别代表您个性的某个方面。进一步,您可以和别人合为一体,形成一个由两者精神和记忆组合而成的新自我;再进一步,还可以组合几个几十个或几百个人……,最后可能是所有人合为一个软件。

真正让人类消失的只可能是人类自身。

也许那个未来就是这样,无形世界继续发展,人类在哲学层面深入探究,终于想开了:在对存在思考到终极时,他们认为不存在是最合理的并选择了它。

也许人类最终穿越时空甚至漫游多个宇宙维度。

未来有无数可能!【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霍金最大的忧虑:它真是人类的末日?)

来源:银河水滴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霍金学生谈神秘电波:霍金也会认为这与外星人无关
霍金去世:轮椅上度过一生,却带领人类走向宇宙
【评论】霍金最大的忧虑:它真是人类的末日?
霍金:留在地球将让人类毁灭 须携诺亚方舟定居火星月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