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缘何两次单周大跌20%? 一个比特币持有者的执守与彷徨

随着坚定持有者的离场,比特币正在显示资产泡沫的所有特征。尤其是各国对比特币的应用场景从严监管,令其估值与实际应用需求进一步“失衡”。


随着上周以来比特币价格大跌逾20%,国内一家互联网公司高管赵诚(化名)持币留守的决心开始动摇。

上周,他持有的逾250个比特币累计蒸发了约50万美元市值。

“若是以往,我或许会选择留守,但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二次比特币单周大跌逾20%,让我不得不怀疑比特币熊市真的来了。”他坦言。

上周日,由Sheba Jafari领导的高盛技术分析团队发布最新报告称,比特币将面临新一轮抛售,很可能跌破2月份创下的5922美元年内最低点。

但赵诚更想知道的是,为何比特币会在短短2个月内连续出现两次单周大跌逾20%。

一位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或许与近期一则市场传闻有着密切关系。具体而言,在全球最大数字货币交易平台Mt. Gox(中文名为“门头沟”)申请破产后,由政府指派的受托人小林信明开始悄悄大举抛售比特币,以筹资偿还平台投资者的损失。从去年12月起,小林信明先后分批抛售约4亿美元比特币,间接触发了今年以来多次比特币价格大跌。当前他手里还有16.5万枚比特币(约19亿美元市值)等待出售。

“这无形间给比特币带来了巨大的下跌压力——即便是最坚定的比特币持有者,也可能因此选择避险离场。”这位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坦言。近期他发现越来越多IT与金融从业人员一改以往长线持有待涨的投资策略,纷纷选择高抛低吸。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集团的首席投资官Sharmin Mossavar-Rahmani也表示,随着那些坚定持有者的离场,比特币正在显示资产泡沫的所有特征。尤其是各国对比特币的应用场景从严监管,令其估值与实际应用需求进一步“失衡”。

赵诚对此感同身受,近期他不少币圈朋友也开始悄悄抛售比特币,或者在比特币期货市场沽空套保。谁也不愿意成为小林信明狙击的“对象”。

“不过,即便我抛售了比特币,也不会离开区块链市场。”赵诚透露,他正打算将比特币套现资金作为入股资金,投身到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大幅提升工业生产流程效率的创业项目。

“或许,比特币的确需要一个痛苦的价值回归历程,但这并不会改变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他直言。

持有立场“松动”

长期以来,赵诚一直是坚定的比特币长期持有者。

从2012年投资比特币起,他几乎没有抛售过一个比特币,即便过去5年,他多次经历比特币价格腰斩历程。

究其原因,他从技术层面看好比特币的发展前景。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与数据不可篡改体系下,比特币作为各个节点支付工具将最大限度改善社会信用体系,以及解决各行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令他高兴的是,他的币圈朋友们也持有类似想法,甚至在以往比特币价格大跌期间,大家还以“共同进退”勉励彼此持币留守。

然而,随着上周比特币创下今年以来第二次单周大跌20%,赵诚发现他身边不少币圈朋友开始动起抛售比特币的念头。

起初他以为这主要是受到近期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从严监管,以及币安出现黑客入侵事件导致提币困难与比特币价格跳水下跌的影响,打算采取老办法激励彼此继续持有留守。毕竟,他们经历过比特币多次腰斩行情,不会被当前市场环境所“吓倒”。

但他很快发现,这种招数已经不管用,因为这些朋友对比特币价格触底反弹的担心,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比特币回调期间。究其原因,他们害怕小林信明持续不断的逢高抛售举措正将比特币推入“价格深渊”。

巧合的是,去年12月以来比特币每次大跌,都与他的抛售存在着密切关系。

有外媒指出,去年12月18日,小林信明的账户出售了2000个比特币,导致比特币价格当天从19000美元掉到18000美元。4天后,这个账户又出售6000个比特币,令比特币从16000美元大幅回调至10800美元。

今年1月17日,小林信明的账户卖出了7000个比特币,随之而来的,是比特币价格当周大跌逾20%。

“尤其是这个账户每次都在比特币回调至高点时开始抛售,令比特币价格一下子难有翻身之力。”上述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直言,直到2月份比特币一度跌至6000美元后,这个账户总算暂缓了抛售举措。

但他坦言,目前小林信明仅仅抛售了4亿美元比特币,手里还有19亿美元比特币等待抛售,这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整个比特币还要忍受他逢高抛售的冲击。即便是最坚定的持有者,也恐怕会担心自己持有待涨的“努力”,会因为小林信明的抛售举措“前功尽弃”。毕竟,国内多数比特币持有者的持仓成本平均在4000-5000美元之间,若小林信明的不间断抛售举措令比特币如高盛预期般跌至5000美元附近,将直接触发他们本金亏损。

赵诚坦言,这一下子也让他与币圈朋友从情怀与理想中清醒过来,开始寻求各种套保避险策略。

紧急避险潮起

赵诚坦言,目前他身边币圈朋友的紧急避险策略,就是在比特币期货市场沽空套保。

毕竟,1月份比特币单周大跌逾20%,与期货市场沽空潮起息息相关。

CFTC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当周(即比特币期货合约到期前一周),Cboe比特币期货合约投机性空头突然占据上风,当周比特币期货的投机性净空仓增加至1907张合约,令比特币价格在1月底大跌20%,一度跌破9000美元。

“由于比特币期货市场大部分成交量和未平仓合约都在1月初发生,令市场怀疑其幕后推手正是小林信明。”上述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称,具体而言,他在1月初在比特币期货市场建立大量比特币空头头寸,等待价格大跌,坐收投机沽空收益。这也驱使不少比特币投资者如法炮制,通过在期货市场沽空“对冲”小林信明的狙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CBOE比特币期货主力合约将在3月15日结束交易。但CFTC持仓报告显示,3月7日当周CBOE比特币期货投机性净空仓较前一周骤降234手,至1599手。

一位熟悉Mt. Gox破产清算进程的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或许与近期小林信明与法院协商新一轮破产清算筹资偿还投资者损失计划有关,让他暂缓了抛售举措。但问题是,他手里还有19亿美元比特币要卖,且没人知道他接下来打算何时抛售,如何分批抛售,一次抛售多少,以及下一波比特币因此大跌会发生在什么时候,于是大家只能紧急套保避险。

在对冲基金AQR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风控官Aaron Brown看来,这恰恰反映出比特币价格易受“操纵”的特征。他测算,当前约1000人持有全球比特币数量的40%,按照当前价格,相当于平均每人持有约1亿美元比特币。

“更重要的是,这1000人基本都是最早的比特币投资者,持仓成本极低,除了Mt. Gox创始人因平台破产清算而被迫抛售比特币赔偿投资者损失,一旦这些巨量比特币持有者认为比特币价格高估(或泡沫即将破裂)而抛售沽空比特币获利,比特币价格将不可避免地跌入谷底。”他向记者直言,到时最坚定的留守者,恰恰有可能成为最后的买单者。【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比特币缘何两次单周大跌20%? 一个比特币持有者的执守与彷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